星期日, 8月 28, 2005

050828 大吃一驚的水生組定觀

參加者:莊興林、范慧瑩、沈惠齡、黃富麟、王小鳳、彭俊維
天氣:晴、炎熱

早上出門時,心中還洋溢著昨天看到艷紅鹿子百合的喜悅,但這份喜悅到了下午被眼前的景像給嚇了一跳,一起來的伙伴也都很驚訝,大伙都十分擔心,這樣下怎麼得了!

到底是什麼事情這麼嚴重呢?看了圖片你就知道問題有多嚴重了。

 032

看到了吧,但在現場看更驚心動魄,草長得非常茂盛,感覺已經框住了池面,限制住萍蓬草的生長,真讓人擔心啊!

誠如德鴻老師之前所說,這口池塘是桃園的寶,甚至是台灣的寶,我們絕對要好好愛惜她。所以大伙一致決定,下個月我們要來二次,做除草的工作,因為怕再等一個月會不可收拾。

我們預計9/11與9/25來做除草的工作,這次是甲級動員令,希望大家一定要來參加,至少要來一天喔!

今天也許是開學前最後一個週末,而很多伙伴是老師,所以參予的伙伴不多,但真的希望那兩天能見到大家出現,一起來維護我們的寶貝!先謝謝囉!

星期六, 8月 27, 2005

050827 白石山賞岩壁精靈-艷紅鹿子百合

說起來,真感謝榮富的通風報信,最近忙到差點忘了艷紅鹿子百合的花季。還好他的提醒,讓我能一圓賞艷紅鹿子百合的心願。

接到榮富的來信是星期一二的事,但一直到星期四天氣都不是很理想,一直很擔心會無法成行,還好天公作美,今天天氣還不錯。

從白石埤的登山口上山,可能是最近下午都有下雨的原因,所以路都有些濕滑,不是很好走。尤其走在白石山腳時,路更濕,兩旁的冷清草都閃閃動人,可知其濕。所以一面要小心走,又一面要抬頭找艷紅鹿子百合的蹤跡,真的很怕滑一跤。可是辛苦是有代價的,突然一個小紅點映入眼廉,定神一看,賓果,終於找到她的芳蹤了。找到了第一株,接著又看到了不少,連我媽媽也興奮不已,一直對在拍照的我說,「這邊,這邊,這邊也有啦!」。偶而在山徑上也能看到她的凋謝的花瓣。

查資料得知在台灣百合屬的原生植物有野小百合(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um Sieb. & Zucc.)、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ace)、粗莖麝香百合(鐵炮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var. scabrum Masam.)、艷紅鹿子百合(艷紅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 Baker),其中花朵最艷麗的便是艷紅鹿子百合,學名中的specios-是艷麗的意思,變種名gloz-是燦爛的意思。艷紅鹿子百合是鹿子百合的變種。綢緞般白底上帶有艷紅及玫瑰色斑點的花容,反捲呈球狀的花姿,讓它有「亞洲最美麗的百合」之名,但也因此而遭到採集的壓力。

看著她的嬌艷,所有的辛苦都一掃而空,不愧是譽為「亞洲最美麗百合」的艷紅鹿子百合。遠遠望去像是鑲著白邊的紅花,但透過鏡頭才知是白色花瓣上佈滿了的紅點,而且在開花的不同階段,那紅從正紅到紫紅,給人無限的視覺享受。不過很奇怪的是,所有的植物圖物鑑在介紹艷紅鹿子百合時,都說她的野生棲地只剩台北縣石碇,怎麼沒有人提到桃園大溪的白石山呢?不過這樣也好,就讓她成為桃園人的秘密花園吧!

除了艷紅鹿子百合,今天也看到了滿奇特的現象,油桐花又開花了。前幾天也有看到報紙報導土城的油桐花又開花了,其實去年好像也是這樣,到了八、九月少數油桐花又開了。報導都說這是因為是天氣異常,不過我在想,如果是天氣異常引起的,為什麼花期和油桐相似的植物不會被影響而再度開花呢?所以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吧。另外,菊花木已經有花苞了,應該最近就會開花了,期待下一次的到訪白石山。

ps. 走白石山腳要小心螞蝗,我就被咬了。

031

星期日, 8月 21, 2005

050820 好心有好報的水生植物觀察

這個星期並不是水生組的活動時間,而且自已其實還有報告要寫,但小鳳說她的朋友對水生植物有興趣,想去吳長科老師家看看,自己也覺得好像很久沒去看看了,所以就欣然同意。

結果好心有好報,真是讓人開心。好報一,到了吳長科老師的農場,太極池中花團錦簇,有兩種石龍尾花開得好美(翻圖鑑好像是小花石龍尾與無果石龍尾,不過我也不確定),虎耳草的小藍花也很不錯,另外一邊的水中更有沈水植物在開花,很像是紅花穗蓴,但一樣不確定。身處花叢中,豈有不大拍特拍呢!這是好報一。

除了拍照,當然我們也去觀察了之前在萍蓬草池工作的成果,結果並不像我們想的,李氏禾並還沒有長得很明顯,只有非常稀疏的草尖露出水面,不知是不是吳長科老師也下去整理,因為有個角落用沙包堆出屏障。另外有很多田蔥的那個水不多的池子(或濕地),被人用枯枝擋住了路口,好像是地主不希望別人進去,因為旁邊也有新的牌子說「私有土地,外人勿進」,不太妙喔,要確認一下。

好報二:接著我們又去大茅埔去看看,和吳昇育老師打過招呼後,四處看看。結果看到了芡實的新葉,正如室內課程老師所提到的,是整個捲成一團,只露出葉背的刺,真是難得啊!不過要不是老師在室內課的提醒,我想我也不會注意到她吧!

嗯,做人還是要有好心才好。

節錄 台灣水生植物圖誌對於芡實的?述:

芡 Euryale ferox Salisb
植物體密生刺,具短地下莖之水生草本。葉浮於水面,橢圓形或圓形,直徑20-130 cm,綠色,上面極富皺紋,下面紫色。花突出水面,單生,直徑3-5 cm;花梗長;萼片4,披針形,宿存,外面綠色,內面帶紅紫色;花瓣多數,帶紅紫色,披針狀橢圓形;雄蕊多數。漿果,具刺,球形。
這種的葉、葉柄、花柄常具極尖銳的長刺,葉緣不垂直上彎。
日據時代,只記錄長在台北一帶。50年代後,台北附近已不見蹤跡。約10年前,李松柏先生在彰化王田火車站前發現一些長在水池中,經詢問附近居民,均否認為其栽植。近年來,亦在花蓮市附近一帶發現,水池所有人也否認是其栽植者。因此,芡可能是由水鳥在遷移時帶進生長的。據告知台東縣的水 池中也有芡的生長。現今彰化縣境內之芡實乃因復育水雉之需由中國大陸引入。


另推薦一篇介紹芡實的文章:芡實 Euryale ferox Salisb.

 030
(圖片說明:中間紫色部份是花與果實,旁邊可見其幼葉。)

星期六, 8月 20, 2005

050819 中元節有感

關於這個主題,其實很早就想寫了。為什麼?因為我氣,我氣我們的鄰居,氣她說中元節拜拜是迷信;因為我討厭,討厭到了七月,好像做什麼事都多了一些禁忌。當我聽到我們鄰居這樣說時,我很想教訓她,不讀書也要有常識,但我母親擋住了我,所以我只能寫在這裡。

其實中元節的起源是融合儒釋道三教。但「中元」是道教的說法,相傳正月十五是「上元」,為天官賜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為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是「下元」,為水官解厄日;因為中元節是地官赦罪之日,因此道士都在這一天誦經,作法事以三牲五果普度十方孤魂野鬼,而民間也會準備豐富的牲禮來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而在佛教,剛好也在七月十五會舉行超渡法會,稱為「屋蘭瑪納」(印度話ULLAMBANA)也就是「盂蘭會」。盂蘭盆的意義是倒懸,人生的痛苦有如倒掛在樹頭上的蝙蝠,懸掛著、苦不堪言。為了使眾生免於倒懸之苦,便需要誦經,佈絕食物給孤魂野鬼;據此更有目蓮救母的傳說:相傳目連尊者見到母親在地獄裡受到餓鬼的苦刑,因自己無力救拔,遂懇求釋迦牟尼明示解救方法,釋迦牟尼示意必須仰賴十方僧眾,在七月十五日備百味五果共同祭祀,才能解救母親危難。於是目連舉行法會,誦經施食,終於解救母親的靈魂。

由此觀之,不論你信不信有鬼這回事,中元節是一個充滿慈悲心的節日,是出於善心的日子,是把你的善心推廣到人世以外的世界。所以你不拜可以,因為那是你的信仰自由,但請別輕蔑的批評這是迷信,那著實叫人難以忍受。

尤其在台灣,比起中國其他地方,中元節受重視的程度要大的多,更多出了一些特有的民俗,比如說放水燈、搶孤等。我之前的歷史老師說,這是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當初唐山過台灣,許多人不是死在黑水溝,就是水土不服客死異鄉,而且多半為無主之魂;另一則是移民間的鬥爭,不管是漳泉械鬥、客閩間的鬥爭,死傷亦不在少數,所以為了慰藉亡魂,對於中元節更是重視。比如基隆老大公廟的中元祭當初就是為了悼念漳泉械鬥中死去的人而舉辦的。所以這可以算是台灣的文化遺產喔!

不過其實當初台灣各地其實不是統一於七月十五拜中元的,而是一個地區中各小區輪流拜,順便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吃飯。但國民政府來台後,提倡勤儉,禁止舖張浪費,所以統一在七月十五拜中元了。

所以啊,我要說中元節並不是恐佈的節日,而是一個很溫暖的節日。不過除了上述兩種我討厭的心態,最近我又看到了第三種我很厭惡的心態-好面子:祭品的要比別人豐盛,紙錢要燒的比人多,神豬要養的比人胖。所以買了很多東西又吃不完;燒了太多紙錢而製造環境污染;最可憐的是神豬,吃不下還要被硬餵,甚至還被餵鐵砂,還美其名敬神,真是讓人作噁。我想沒有人會想吃這種變態方法養出的豬,那人死去變成的鬼應該也不會想吃,更別提神了。這些人還是行行好吧!

星期二, 8月 16, 2005

050813 再聽桃園國際歌謠節

上次的感覺實在是太好了,所以趁著今天有空,天氣又還可以,又再去聽一次了。

今天的主題是節慶、婚禮等比較歡樂的音樂。第一個上場的是來自南美秘魯的三兄弟檔,一開始排笛悠揚的聲音,就讓人心弦顫動。我自己是很喜歡排笛的音色,覺得那是一種山的聲音,平緩時讓人有種空靈、遼闊的感覺,其中又帶一點滄桑,有點像在群山環繞的山頂上看夕陽的情境;但在輕快時,又讓人不由得想到一群人圍著營火跳舞的情境。總而這之,對我來說,排笛真是一個很有魅力的樂器,尤其兩個排笛的唱和,更是讚到難以形容。

除了南美秘魯的團體,其他的外國團體上次都有聽過,不過今天他們可是都針對不同主題準備了不同的節目,非常用心呢!彌補上次的缺憾,這次我聽到了阿爾卑斯號的演奏,就是非常長的號角,低沈、渾厚、有力的聲音,這是另一種山的聲音,是等待日出的聲音。而除了音樂,配合了主題,有些團體的團員甚至跑下舞台帶著大伙跳舞,包括瑞士和希臘團,看著一大群人一起跳,實在是很有趣,不過場地的安排有點瑕疵,加上中國人比較閉俗,所以跳的人不算太多。

再聽瑞典的表演,還是覺得主唱真是太厲害了,我媽媽甚至形容那是非人類所能表現的聲音,說她聽到起雞皮疙瘩,由此可知他的演唱有多厲害了。希臘團的表演,由於他們隔天就要回國,所以是他們最後一場表演,可以說是拿出了壓箱本領,但觀眾還是喊了幾次的安可,讓我們充份享受那份希臘風情。而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比起上次更是精彩萬分,有點像一齣以舞蹈表現的戲劇,措述一對夫妻的結合,邊唱邊跳,真的不愧是得過總統獎的。

最後的壓軸是台灣代表,蔣進興老師與他帶領的新文化舞團。有些人(包括我)可能不太了解蔣進興老師是誰,但說起他爸爸,大部份的人應該都聽過,就是揚威國際的郭英男。在他父親去世之後,蔣進興老師就成立這個團體來推廣與保存原住民的文化。一開始的飲酒歌就讓人驚艷不已,整個場地的人都靜靜的聽,單純人聲的清唱真是最能呈現原住民音樂的美。不過接下的舞蹈表演都是放音樂,而不是現場表演,雖然舞蹈也很不錯,但總是少了一些,即便是旁邊有人現場唱都應該會比較好。也許是年輕的一代對於音樂的表現還不是這麼好吧,因為好像其中有些團員仍然可以邊唱邊跳,尤其那位和蔣進興老師對唱的女士,真的很厲害,又能唱,又能跳,偶像!最後一首,就真的活力四射,因為不放音樂,所有人邊唱邊跳,真的是將歡樂的氣氛帶到最高點,可以說是他們最精彩的表演,真希望這樣的曲目多來幾首。

不過,老實說,聽音樂或看表演的感覺真的很難描述,尤其自己不是專業人士,但在自己嘗試寫過之後,也比較能體會其中困難之處。以前讀大學的時候,還和同學批評音樂雜誌上的樂評寫得很糟,只能用一些空泛的字眼來描述,比如聲音很乾淨、樂句的處理很平順等,或是很有希臘的感覺等,再不然就只能從他們的背景或使用的樂器等來介紹,真的很難激起我想聽的欲望。但輪到自己,結果更糟,我只能像小孩子一樣,不斷的說著:「很棒!」「很棒!」「很棒!」,卻也找不出其他字眼來描述我的感動,沒辦法精準傳達我想叫別人也一起來聽的心情。

但我可以肯定一件事,聽過這場音樂會,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我不會想聽流行音樂,還是把郭英男和紀曉君的CD以剛買的生命之歌拿出來聽吧!

星期五, 8月 12, 2005

050811桃園國際歌謠節 情人節之夜

雖然沒有情人的陪伴,我卻過了一個很浪漫的情人節。


桃園縣辦的歌謠好像已經有兩三年了,之前要不知道得太慢,要不剛好有事而錯過,今天終於讓我參加到這一場音樂饗宴。

一直認為音樂要聽現場才過癮,但太過嚴肅的場合,小小的座位,又讓人聽的很侷促,而且重點是票價很貴。但歌謠節完全沒有這些缺點,就有點像小時候的演臺戲,大家可以隨意坐,席地而坐更好,喜歡聽就多鼓掌幾下,不喜歡也可以到旁邊逛逛,餓了渴了後面有行動咖啡館和攤販,更棒的是在石門水庫?舉辦,旁邊就是好山好水,也不怕吵到當地居民。最後要強調的當然是,一切免費。

今年歌謠節的國外團體有瑞士的攸德爾民謠樂團,希臘的奧菲斯樂團,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以及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今天到的有些晚,不過一到會場就被攸德爾民謠樂團女主唱的悠美歌聲所吸引;接著是其團員以羊鈴、樹葉表演的兩首曲子,不同大小的羊鈴,加上演奏者靈巧的手勢,一首輕快的瑞士民謠就此呈現。

接著是北原山貓和吉娃斯杜嵐的表演,雖然表演的很不錯,但感覺音樂的氣氛和其他團體不太搭軋,尤其是吉娃斯杜嵐,雖然我很欣賞她唱的第一段鳳凰于飛,但她唱的流行歌曲,好像和民謠搭不上關係。

接下來表演的是希臘的奧菲斯樂團,奧菲斯是希臘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之子,是人間最偉大的音樂家和詩人,取這個團名,可見其企圖心。雖然我的音樂造詣不是很好,但五首曲子聽下來還是能感覺到和平常聽的音樂感覺不一樣。先不論前三首哀傷的情歌,即便後兩首的輕快民謠,似乎都帶有一點淡淡的哀傷。不過前三首情歌的歌名很有趣,分別是?述與情人分離的「眼睛請不跟我生氣」(就是不要流淚啦),勸告愛不要太狂暴的「愛情兩面刀」,以及「清晨三點」。雖然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但動人的弦律加上美妙的歌聲,男女主唱的聲音真是讚得不得了,真是令人聽的如癡如醉,在換場時,我其實很想喊安可?。

然後是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薩米人是北歐的原住民,散居在北歐的四個國家。聽他們的演出就有一種比較原始的感覺,甚至有點像我們的原住民音樂,而且他們的音樂好像也都是為了儀式或某些目的而有的。他們的音樂初入耳也是不是這麼順耳,但聽下去會覺得很耐聽,我尤其配服他們的主唱,聲音變幻莫測,可高可低,可粗可細,我想以出神入化來形容應不為過吧,讓人聽得大呼過癮!

最後是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在菲律賓他們可是得過總統獎的表演團體。和其他來自高緯度的國家不同,他們音樂就顯得非常熱情,一開始的四個弦樂器合奏(三個吉他,加另一個可能是魯特琴那一類的)就已散發那種熱力了,不過我沒想到四個弦樂器的合奏還真好聽。說是樂舞團,當然除了音樂,還有舞蹈表演,也許是被西班牙殖民過,所以他們的舞蹈似乎帶點西班牙色彩,但又多了一些其他特色,滿有趣的,最後還歡迎情侶或夫妻到台上共舞,很好玩喔!

當中很有趣的是,各個團體經幾天下來的表演,甚至會互相支援開發新節目,像今天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的一首曲子就請希臘的女主唱來助陣,而希臘的單簧管手也在菲律賓的第一首曲子露臉。我想主辦單位也可以考慮在台灣表演團體的邀請上,可以固定,說不定也能讓台灣的樂手和其他國家的樂手擦出音樂上的火花,順便也做音樂外交啊!最後也希望桃園的歌謠節能越辦越好,能成為亞洲甚至是全世界出名的歌謠節。

 029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瑞士的攸德爾民謠樂團,第二個男的在用樹葉吹曲子;右上角是希臘的男主唱;左下角是瑞典的薩米攸依科樂團,男主唱是披狼皮在表演喔;右下角是菲律賓的巴朗加樂舞團。)

星期日, 8月 07, 2005

改名 加入荒野有感

桃園濕地義工課程第一期結束了,一方面慶幸還好期末戶外課沒有碰到颱風,一方面又突然對週末沒有戶外課的日子有些不習慣,雖然我們還是有要事要做的。除此之外,又好希望有同好加入,這樣第二期的課程又能開了。

而這個部落格,他的誕生是因於此次的課程,當然他是不會隨著課程的結束而結束的,而是會隨著我們這期義工的活動而持續的。不過,回過頭來看,不知不覺也寫了快二十幾篇的文章,可能以前作文課都沒有這麼認真,其實也有好幾次不太想寫,只是覺得沒有留下什麼可以回憶的,非常可惜,所以又繼續寫下去了。
不過趁著課程的結束與志工服務的開始,將網站整理一下,順便把網站改了一個很有文藝氣息的名字:「超然臺」。

為什改這個名字呢?不是說我的政治超出藍綠之外喔!而是「無所往而不樂」,其實這是取自蘇軾的「超然臺記」。

蘇東坡是我最喜歡的古代文人,喜歡他不在於他什麼文體都寫的得心應手,而在於他對人生的豁達,不論得意失意,始終不失一個人應有的心,始終不失一個知識分子的氣度,真正做到了「富貴不能移,貧賤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但為什麼選超然臺記呢?因為我覺得我在荒野所希望學會的人生態度,就如超然臺記所說的一樣:(以下為節錄)


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

彼遊於物之內,而遊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中之觀鬥,又焉知勝負之所在。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


荒野人最被人常形容的就是,一群人對著小花小草可以看半天,似乎在不起眼的地方,也能找到寶貝和樂趣,我想這就正是文章開宗明義所說的精神吧!而我,身為桃園水生組的跑腿兼小嘍囉,對於這種態度,只能說是剛入門,希望我能早日達到這種境界,無所往而不樂!

ps.英文網址沒有改喔!

星期四, 8月 04, 2005

050731 濕地課程期末戶外課程第二天記錄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早上到草埤種東西,還有觀察小紅蜻蜓,下午在繞雙連埤半圈後,打到回府。

經過一段還滿長的山路,終於到達了草埤。在走的時候,一直有疑問,不是水池嗎?怎麼一直往上走呢?原來草埤是隱身在山巒中的一個水池,這可不是隨便就到了的。剛到草埤邊,乍看之下,以為是一片草地,原來這也是浮島,是浮在水上的一片草地,所以走在其中,要很小心,一不小心就會陷下去。不過老師說這次水位很低,不然之前的經驗是走都不能走,要用爬的。不管如何,這種經驗真的是很有趣。

把帶的物種分配下去,大伙散開將他們種在新家,一個天然的家。有看到台北前幾期伙伴種的,長的很不錯,準備開花了,希望我們種的也能長得這麼好。

草埤是小紅蜻蜓在台灣唯一的棲地,所以在做完正事後,伙伴們認真觀察小紅蜻蜓,也認真拍照,正如老師所說,拍到手軟。不過百聞不如一見,課堂上雖然老師的講解很清楚,但實際觀又更讓人了解,我們就在認哪一隻是成熟的公的,哪一隻是未成年的公的,而那一隻到底是小姐還是太太呢?

然後就下山囉。其實這條山路也是做自然觀察的好地方,走起來很舒服,不時又有冰涼、清澈的溪水(還是山泉)可以消消暑,真的不錯。不過肚子餓了,所以沒能多逗留。

吃過中餐,接著就是朝聖時間了,也就是要繞雙連埤。老實說,目前的雙連埤雖然還是很美,但是看多了老師所謂的雙連埤美麗遺照,總覺得目前的雙連埤少了些什麼,當然也多了一些不該有的東西,如綠頭鴨等。唉!不知道要什麼時候她才能恢復以往的美麗。雖說如此,我們還看了不少好東西,有些伙伴撿了不少野菱的空殼,也實地走訪了萬善祠,真正的與雙連埤接觸。只可惜腳有傷口,所以不太敢走上靠近岸邊的浮島去感受一下,倒是看到慧齡叫著螞蟻咬得好痛,哈!

終於到了尾聲,感謝老師帶我們走訪這麼多濕地,讓我們了解各式濕地,也增進我們對水生植物的了解。相信伙伴們會繼續為這些美好的環境與生物努力,課程的結束代表是志工的開始,而且我們還有一堂實習課喔!

 027

(圖片說明:上方是草埤全視,真的好像一片草原;下右是到草埤的山路;下左是小紅蜻蜓,上面是先生,下面是小姐。)

 028

(圖片說明:上方是雙連埤;下右是老師在解說;右下是湖邊的農舍,據說魯冰花和看海的日子都在這裡拍片。)

星期三, 8月 03, 2005

050730 濕地課程期末戶外課程心得分享記錄

興林:參加義工訓練整整二個月,真的是滿受感動的。之前參加的活動,都不像荒野這樣下去實做,而且還很累。尤其新竹蓮花寺濕地那一次戶外課,因為忘了帶便當,和伙伴又不熟,所以不敢開口,不但沒吃,又沒水喝,又熱又餓又累,回來趕快老婆、兒子去吃牛肉麵。不過就像陳老師所說的「革命情感」,將來回想大伙在雙連埤的同床共枕,都會是很美的回憶。
(老師回應:在荒野不要客氣,有任何問題,有任何事情,不要怕開口求救,在荒野有很多人都願意幫忙。)

德一:我提個意見。參加這次的濕地課,發現在30幾個學員中,可能因為暑假,所以有些伙伴都無法全程參加,不知這樣課程是否還能連貫?另外,對於未來的實習,分會能否提供學員未來的操作,就我所知,目前中壢市公所願意提供一塊地,希望分會能介入。而台北總會是否也能提供技術支援,比如進階課程等。
(老師回應:支援部份,需要分會伙伴提出,不然也不知道需求。另外未來實做部份,建議從龍潭魏家池先開始,那是一個很重要的目標,絕不可以讓她消失。)

富麟:參加課程之後發現自己懂得很有限,希望自己能成為有用的穗花棋盤腳的種子,而不是無用的風箱樹的種子。

慧瑩:雖然上課很累,但很期待星期三的室內課和週末的戶外課,越來越喜歡荒野,希望自己越來越投入。

鈺閔:當初上課其實是很莫名其妙的,是被朋友拉來的。我比較喜歡上戶外課。我看參加的伙伴很多是老師,我想可以建議他們帶學生來除草、踩福壽螺等,也算是戶外教學。我認為教育很重要,老師的參加是很重要的。

美玲:參加課程第一個是感動,感動有這麼多人一起在努力;而除了感動,也讓我知道有什麼管道是我可以盡力的。但建議未來組織要建立起來,不能光靠分會秘書,要加強連繫和行政上的效率,比如這次星期一的尋夢谷種水草,情況就不太理想,而且我認為也要要求尋夢谷派人一起參加,不然還會覺得我們種這些做什麼。

素卿:平常我都是在冷氣房工作,戶外課工作讓我很熱很累,所以做義工真的要趁早。另外,我覺得台灣溝渠的水泥化真的很嚴重,我目前可能還沒有能力去改變,但我希望從上課中、實做中找到如何改善的方法。
(老師回應:我要強調,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只要肯做,一定可以達成,就像大安公園的水泥池,台北市政府終於要把它敲掉了,當初還不是很多人說不可能。)

啟業:今年很有幸能進入荒野,和大家一起努力。我覺得台灣真美麗:以前我總覺得台灣的美只有在高山,山下那有什麼。但這次的戶外課程,比如香山、雙溪等,讓我有和去紐西蘭旅行一樣的歡偷感,才知道台灣的平地也很美,台灣平地很多小東西,累積起來,真的也很不錯。但這些美麗的東西逐漸被破壞,所以大人就出國出國,小朋友就打電動,真得很可惜。我想我會帶我教的小朋友去認識這些台灣的美。

勝儀:去年年底開始加,是從第8期自然觀察班開始,之後也有參加饒老師的水生組定觀,這次報名濕地義工課程,本來以為水生植物,應該很涼,沒想到很累。但課程真的很難得,雖然之前參加過解說活動,但這次的課程打開了一扇門,讓我對水生植物更了解,如水生植物對水源的淨化等。不過我記憶力不好,希望慢慢累積,未來還有待大家共同努力。

信維:今年我從大溪的內柵國小調到龍潭的高原國小,就希望對龍潭多一些了解,也才能教小朋友。而要了解龍潭,濕地是很重要的一部份,所以來參加這次的課程。這次課程下來,真的很謝謝老師,除了知識與經驗方面,還親自讓我了解行動的力量。以前對水生植物不太了解,但這次課程之後,真的覺得她很可愛,尤其親自下水的那種感受。對於未來,我想我會在我的教學中:
- 設計戶外教學路線,讓學生認識龍潭的濕地
- 甚至帶學生拔草、下水等,讓他們親自感受
- 水生植物的照顧方面的努力,比如學校的水生池
- 最後是培養自己觀察的能力
(老師回應:給你一個長期目標,把龍潭大池敲掉)

有些伙伴講的時候,我聽的太認真,所以記錄的不完全或沒記到,多多包涵囉!

星期二, 8月 02, 2005

050730 濕地課程期末戶外課程第一天記錄

終於到了期末戶外課程,我可是懷著朝聖的心情來參加,當然啦,水草大餐也是吸引我的一點。

今天的行程如下:
分會集合 --> 北宜公路 --> 宜52甲濕地 --> 鑑湖堂 --> 太陽埤 --> 勝洋水草(晚餐) --> 雙連埤 --> 夜觀 --> 心得分享

隨著造訪不同的濕地,心情也跟著變化與複雜,當中有驚嘆,有高興,也有難過。

到宜52甲時,雖然正好中午時分,不過看著一整排的風箱樹與穗花棋盤腳,錯過了她們的花期,但還有她們盤根錯節的樹頭,甚至還有一旁被砍下的莖,雖然只有一小部分接觸到土,仍努力吐露新芽,不禁讓人讚嘆她們的生命力強?。不過令人悲傷的是這只是那裡一大片田的一小部分,其他大部份田間溝渠都已水泥化,原有的景觀不復存在。

告別宜52甲,我們前往鑑湖堂,當初也是收留雙連埤物種的一個重要地。一彎進往鑑湖堂的小路,迎面而來的景觀讓人心曠神怡,大大小小的水池種了許許多多的物種,可說觀之不厭,難怪會有遊覽車整車帶來這裡參觀。除了水生植物的認識,在這裡我印象深刻的有二:一是落羽松的氣根,一根根欲掙脫土地束縛的氣根,氣勢驚人,有伙伴形容的好,如果我們縮小在其中,這就好比桂林山水,只是目前沒有水而以;另外,有一個大溝渠,應該是灌溉渠道吧,水裡有著水蘊草、大苦草等,旁邊又是整排的野薑花,坐在橋下,看著流水,真是享受,如果這溝渠不是水泥化,那就更棒了。

接著我們又看了太陽埤,真的是風水寶地呢!就這樣一泓碧水靜掙地在那,向我們展現她的美,這次正逢滿水位,所以無法太過親近,但也得領略另一份美。只是大伙有疑問,據說這是附近飲用水來源之一(有看到自來水公司的設施),但上面的農地據老師說還是有用農藥,感覺滿奇怪,也許我們的農人都被農藥商養成成非用農藥不可的習慣吧!

接下來就是到勝洋水草館啦!老實說,對於勝洋水草館早就耳聞大名,很想來這裡看看。所以來到這裡,除了吃水草大餐,如果不四處逛逛,會被人笑入寶山空手而回的。在主人徐志雄的經營,勝洋水草成功的結合了農業經營與生態觀光,兼顧了農業、商業與環保,真的是很不錯的典範(勝洋水草的介紹可以看這篇文章:宜蘭勝洋水草 「養」出千萬社區)。前面是生態觀光和生態教學的部份,你可以走馬看花匆匆看過,但如果仔細看,則會發現很多寶,好險是用數位相機,不然底片錢就受不了;後面是水草養殖場,有在種萍蓬草喔,據說台灣三分之一以上的水草是由他們提供的,甚至還出口賺外?呢!除了水草養殖場,還有一大片野薑花,花香襲人,坐在觀景台上乘涼,想必很舒服。

接著,當然是期待以久的水草大餐了。水草大餐真的好吃的沒話說,沒來的人真是虧大了,我很喜歡涼拌龍骨瓣莕菜、田香豬腳、魚腥草雞湯,還有肉絲尖瓣花、甜荸薺果凍也都很不錯,總而言之,就是好吃啦!另外,也謝謝勝儀的紅酒囉。

到了雙連埤生態教室,放好東西,則開始了夜觀,主要進行蛙類的觀察,有看到古氏赤蛙(大頭蛙)、面天樹蛙等,還有看到螢火蟲的幼蟲,收獲很不錯喔!今天可說是豐富的一天啊!
(心得分享的記錄見下一篇。)

 022
(圖片說明:左邊是生機盎然的宜52甲濕地;右邊是穗花棋盤腳的果實)


 023

(圖片說明:左上是從入口拍鑑湖堂;右上老師為我們解說;左下是落羽松及其氣根;右下是清幽的溝渠邊)

 024
(圖片說明:不同角度的太陽埤)


 025

(圖片說明:上方是勝洋前半部的解說區,很美吧;左下是解說情形,最左邊就是園主;右下是水草養殖場)

 026

(圖片說明:左上中,綠色的就是涼拌龍骨瓣莕菜;右上是田香豬腳,大葉田香的八角真是太搭了;左下是肉絲尖瓣花,沒想我們不要的尖瓣花也這麼好吃;右下是魚腥草雞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