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05

20050925 有朋自遠方來—魏家池除草

不知道其他人如何,今天(星期一)早上起來,覺得腰酸背痛,只好打消騎單車上班的念頭,因為實在好累。老實說,可能久沒有這樣勞動,所以正在做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快掛了,甚至會想,自己幹嘛要找罪受呢?真的要慶幸有伙伴在旁,大伙一起努力的精神,是支撐我繼續下去的動力,要是只有我自己來的話,可能做個十分鐘就投降了。

不過,在看到大伙努力的成果後,真的滿令人開心的。可以看看下面的圖片,上面是開始做的時候,滿滿的草,下面是結束時照片,效率不錯吧,滿滿的草都被除光了,辛苦總算有了代價。感謝台北與新竹伙伴的鼎力相助,尤其帶來的除草機和耙子,真的是一大助力,當然我們在地的也很努力,慧瑩、采靜、勝儀、德一你們辛苦了,希望不要被嚇到了,下次還要再來喔!




除完草,仔細觀察魏家池,現在萍蓬草開得正美,旁邊還一些小莕菜,真得很不錯,是該我們好好珍惜的一口池塘。不過就如德鴻所說,這口池子實在也是多災多難,之前是缺水,幾乎快全乾;好不容易接水管抽水,結果又因旁邊地主放火燒林,而水管燒壞了;今年水是夠了,但又被李氏禾侵入。除了這些,還有盜採的問題,像是中間或旁邊有一塊池面是空的,就好像是因為被盜採,甚至今天我們就看到一些應該是盜採採下來但沒帶走的萍蓬草,放在那?讓她爛,真是太可惡了。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今天成果雖然不錯,大部份的草的都除了,但對岸還有兩小塊,等待我們下次繼續來奮鬥,希望下次能看到大伙像今天一樣繼續努力。

星期五, 9月 23, 2005

2005中秋東部行 赤柯山賞金針


036

東部有三處都以金針花聞名,分別是台東的太麻里,以及花蓮的六十石山與赤柯山,雖然太麻里我沒去過,但目前我心目中,台灣最好賞金針花的地方是赤柯山,不但景緻好,而且這裡有個很好的民宿-加蜜園

先說赤柯山,她的交通不是這麼方便,但也正因如此,造就了赤柯山一帶並不像很多台灣的景點一樣,擠了很多的民宿或飲食店,整個山區給人的感覺就很自然、純樸,就算沒有金針花,我個人是覺得,單純來這渡假也是不錯(當然還是會有人覺得無聊)。而這次雖說金針花季已到末期,但因為這份好感,還是決定帶家人來這裡走走。

造訪赤柯山,個人認為最佳的安排是下午3、4點到,可以單純漫步欣賞夕陽下的金針花,也可以看看當地人收拾日西後的金針花,那種感覺,就是悠閒,就是我們平常最缺乏的心境;不過如果是攝影的愛好者,可能會為了取景或為了追逐光影而忙碌吧。晚上頂好就著晚風,在月光下散步,你可以來一場夜觀,赤柯山的蛙類還頗多,當然也要小心蛇,除此還有猴子的?影;而即便不做任何自然觀察,幾個好友或家人,邊散步邊聊天,也是一享受,涼風中似乎可以一直走下去都不會累呢,而且如果當天加蜜園人不多,老闆的寶貝狗還會陪你散步,順便當你的保鏣喔!

走回民宿,千萬別就窩在寢室,泡壼荼,和老闆、老闆娘聊天,多了解赤柯山社區與赤柯山的歷史會是很有意思的。尤其你知道嗎?赤柯山社區的居民還組成劇團喔,甚至還出國表演,聊的高興,老闆娘會放她們劇團的記錄片請你欣賞,從這裡你又可以了解赤柯山和其他風景區的不同。如果你不喜歡聊天,對著加蜜園的水池,很多的青蛙可以讓你看很久很久。

隔天,不要睡太晚,美景可是不等人的。不過這個時候你可能會面臨難以抉擇的情況,到底是到半山腰看看第一道曙光照進花東縱谷的美景,還是接受老闆的指引去欣賞海岸山脈的日出呢?苦惱!還好我上次看過了花東縱谷的第一道曙光,這次當然去看日出囉,不過運氣不佳,沒看到日出,下次再試吧!

吃過早餐,你可以睡回籠覺,但走之前一定要再逛一次,早晨的赤柯山又是一番光景,三顆大石頭與汪家古厝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三顆大石頭不但是絕佳的地質教室,也是拍金針花和眺望中央山脈的好地方。汪家古厝,有一個瞭望台,視野更是超讚,另外運氣夠好,也能看到廣告中的屋頂曬金針的場景,相信又會吃掉你記憶卡的很多空間。

不知道這樣寫,會不會讓看得人有想去的慾望,不過我自己在寫的時候,那回想的一幕幕,讓我又好想回到那個時候。不過如果你去赤柯山,真的大力推薦加蜜園,也許她的硬體設備不是很好:她沒有電視,因為老闆、老闆娘喜歡和你聊天;她沒有冷氣,因為赤柯山的夜晚很涼快。但我認為她在軟體方面,也就是服務,真的很好,老闆、老闆娘人好不在話下,而且她們的菜也非常好吃,而且重點是價格不貴喔!
寫到這裡,明年好想再去喔!

037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上次拍得清晨中的花東縱谷,再次感謝阿敏帶我們去玩;右上角是忙著採收的情況;左下角是曬金針,遠方就是三個大石頭;右下角就是去年拍的汪家古厝的屋頂曬金針。)

ps: 汪家古厝也有民宿,好像也不錯,但有卡拉OK,但我很討厭出去玩的民宿有卡拉OK,很吵。

星期三, 9月 21, 2005

2005中秋東部行 鯉魚潭

如果你上Google的網站查尋鯉魚潭,第一頁的查尋結果幾乎都是關於南投的鯉魚潭,花蓮鯉魚潭只有幾筆,而在花蓮的景點介紹上,鯉魚潭也不是名列前茅的景點。甚至我媽媽在此趟旅行後也對我說,其實她不太想來鯉魚潭,因為之前她和同事來過,就只是划船而已,不是很好玩。但這次來鯉魚潭,不但我很高興,連她都對鯉魚潭大大的改觀了。

鯉魚潭乍到之初,可能真的會覺得只是一個湖罷了,也沒有其他特殊的景點,似乎缺乏叫人停留的誘因,不過你只要放慢腳步,在這裡待一夜,你就會知道她的迷人之處。她的迷人在於一種悠閒,在於一種放鬆,山林近在咫尺,但不會有一般風景區的嘈雜或惱人小販。

我的建議是下午先去坐船享受一下湖上風光,或是先去池南森林遊樂區走走,進行初步的芬多精洗禮,尤其是到池南森林遊樂區,可以對鯉魚潭的形成多一些了解,你將會知道鯉魚潭是一個活生生地理教室,告訴你關於河川襲奪的故事。晚餐可以到附近店家解決,活跳蝦是必點的一道菜,如果你喜歡就著湖,在微風中吃晚餐,莫內花園則是個好選擇。

吃完晚飯別急著躲回房間,那你可是會虧大了。夜色中的鯉魚潭可是別有一番風情,你可以用你最舒適的步伐散步,感受那秋涼,甚至當地民眾在湖畔烤肉所形成的火光,也搖?生姿。更棒的是不住民宿或旅館,就直接在湖畔露營,沐浴在月光下安眠,真的是很愜意。(說到這,我忍不住要批評,不知是地方政府還是花東縱谷管理處,在池南森林遊樂園下方建了露營區,雖然看來很舒適,但那比得上在潭邊的情調呢?而且我有些懷疑,會有多少人去那露營呢?)

到了早上,建議早一些起床,最好天快要亮的時候最好,那正是探訪鯉魚山的好時間。清晨的鯉魚山,從山的西邊上山,陽光還照不到,所以即便風不大,都感到很涼爽,正適合登山。剛上登山口就有一陣濃香飄來,我猜可能是山坡上僅存的幾株的檳榔樹在開花,這香味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把睡意都趕跑了。走了一會那花香又轉成了草香或樹葉的香味,也十分的好聞,加上一路都得聞的鳥語,不做任何觀察,就僅僅是走路,都讓人有幸福的感覺,鯉魚山不愧是花蓮人的老朋友。

不過鯉魚山這裡真的很適合做自然觀察喔,尤其是賞鳥,聽說花蓮的猛禽協會都會定期到此觀察,而背著相機的我,也常常被錯身而過的山友問:「來賞鳥的啊?」另外到稜線上,視野真好,往北可以遠眺花蓮、吉安,往南可以遠眺壽豐等,就連海岸山脈與海岸線也一清二楚。當地的山友甚至推薦,好天氣的晚上來爬鯉魚山,尤其是滿月,可以看到月亮出海面的美景,想像波光潾潾的太平洋,真讓我可惜昨天晚上沒有上山,只好等待下一次囉。

說到這,我真好喜歡鯉魚潭的悠閒,不過正因為悠間,所以有事要注意,和一般風景區不同,早上幾乎沒店家賣早餐,民宿(我們住天石山莊)也沒有附早餐,所以最好自己要準備一些食物,不然只能等到9點去遊客中心的莎莉咖啡吃了。

不管如何,我大力推薦鯉魚潭,來花蓮一定要來這喔。

ps: 在爬鯉魚山的時候,遇到一位80歲的老伯也來爬,雖然走得不算很快,但沒什麼喘氣?,真得太厲害了,看來花蓮的環境真的很好。

035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暮色中的鯉魚潭及台九丙線;右上角是暮色中的莫內花園;左下角是清晨的鯉魚潭,不同的時間,鯉魚潭有不同的風貌;右下角是稜線往東眺望,海岸山脈的北端很清楚,再過去是海面,自行把陽光假想成月光吧!)

星期二, 9月 20, 2005

2005中秋東部行 吉安慶修院

花蓮的古蹟不多,共有七處,可能是因為開發得較晚的原因。而吉安慶修院是唯一的寺廟類古蹟,為內政部指定的三級古蹟。雖然為三級古蹟,但路上並沒有指示的路標,所以要先看好地圖,才容易找到。

吉安鄉最早是阿美族聚居之地,原名為七腳川,在阿美族語裡就是「柴薪很多的地方」。這個柴薪很多的地方,因為在日本殖民初期阿美族人大舉抗日,最後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移前往鯉魚潭或台東,而留下的土地就成為移民村的基地。當時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一帶由於水患多,導致人民生活困苦,而日本政府為了解決人民的生活,並加強對殖民地的佔領,所以大舉招募移民來台,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直到民國37年才由國民政府將之更名為吉安。

「吉野布教所」(現今的慶修院)的建立是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也為了布教而籌建的。在四國,最有名的佛教大師是空海大師(亦稱弘法大師,最近夢枕?有一本以他為主角的小說),他在日本四國境內設立了88所寺廟,每所寺廟主神都不相同,正如佛家說人有88種煩惱,所以在四國認為只要行腳這88座寺廟,即可去除這88種煩惱。依照移民者家鄉的信仰,布教所的創建者亦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一座據傳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進而建立了布教所,也就是現在的慶修院。

不過,畢竟日本的宗教信仰和台灣的宗教信仰有些差異,所以在光復後,慶修院可說是幾無人管理,甚至到了傾毀的地步,經過花蓮縣政府的大力整修,才還其原來面貌,而有今日的呈現。

進來參觀可是有些規矩要遵守的,不過有一條規定很好玩-「不可靈動」,應該不是給普通人看的吧!另外一進面可要記得到左邊的的洗手槽洗淨雙手,以示敬意。院內的建築古樸而帶有日本江戶風格,值得拍照,可惜院內無解說小冊子可供對照著看。

不過,在看慶修院的同時,我突然想到桃園也有一個日式古蹟,最近還引起不小的爭議,那就是虎頭山的神社。爭議在於到底該不該恢復原狀,贊成的人認為這才是保存古蹟的方式,反對的人則因怨恨日本人的暴行,希望予以改建。我個人是認為古蹟就該恢復原狀,日本人統治過台灣是不可?滅的事實,留下這些古蹟,更可以提醒我們台灣被日本人統治過,提醒我們日本以往的罪行。

其實再怎麼樣,最慘的還是人民,就像我在網路上的資料上看到,這些以前在吉安鄉的日本移民,在台灣被敵視,生活也不是很安穩,而且結果日本又宣佈投降,回到日本又被祖國的人輕視為台灣子,真是慘啊。希望不動明王和88菩薩保佑人民,不要再經歷戰亂的悲慘了。

PS: 院內有一個小小的水池,也種了一些水生植物喔,空心菜還開花了。

034
(圖片說明:上方是慶修院的主殿,據多媒體的簡介,是融合的社與寺的風格的建築;左下角是主神不動明王;右下角是88座佛像。)

2005中秋東部行 序

往年依慣例,8月初到中旬,都會和家人一起出遊,一方面為母親慶生。今年剛好碰到了兩個颱風,而延誤了時間,一直拖到中秋節,家庭旅遊才得以成行。所以,有些對不起桃園荒野的伙伴,但我只能說抱歉,祝你們淨灘活動順利囉!

至於地點呢?這就要感謝阿敏了,感謝他去年辦的東部賞金針花之旅,那真是一個美好的旅行,讓我十分想和家人分享,另一方面自己也很想再去一次,所以就決定到東部賞金針花啦!

實際的行程如下,給大家做個參考:
9/17 中餐   七星潭 柴魚博物館
   下午   吉安  三級古蹟 慶修院
        鯉魚潭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晚餐   鯉魚潭 莫內花園
   夜宿   鯉魚潭 天石山莊
9/18 早上   鯉魚潭 爬鯉魚山
   早餐   鯉魚潭 遊客中心莎莉咖啡
   早上   林田山林場
   中餐   滿妹豬腳
   下午   光復糖廠吃冰
        赤柯山
   晚餐/夜宿 赤柯山 加蜜園
9/19 早上   赤柯山
   早餐   加蜜園
   準備回家
   中餐   花蓮  液香扁食
   下午茶  羅東  林場肉羹

不知是因為大家都待在家裡烤肉,還是我選的景點不熱門,碰到的遊客都很少,也沒碰到塞車(從廣播聽到西部大塞車),可說是過了一個非常悠閒舒適的中秋假期,感謝老天爺。

不過車行進花蓮時,看到了十分好笑的一件事,一台廣告宣傳車上寫著:「後山不可再變深山,阿海要後山變前山」。喔!我的天啊!原來柯賜海跑到花蓮來選縣長。更好玩的是,在吉安鄉的街頭還看到他獨自一人站在街頭,向民眾揮手拜票呢。看來他服務人民的心還真強烈,哈!

先不管柯賜海的選情,接下來我會針對幾個景點?述我們的行程,大家慢慢看囉!

星期四, 9月 15, 2005

不同的觀點 – 與友人談軍購

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常常到中科院三峽分部做實驗。說起中科院三峽分部,因為軍方管制,加上人又少,所以生態保存的滿不賴的,真是個好地方。常常可以看到草坪上有幾隻白鷺鷥在散步,而且還不太怕人呢!不過她的美並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重點是我和其中一位長期僱員(快要可以退休了)的對話,不過其實大部份是他在講。

忘了對話是如何開始的,也忘了對話的前半部,只記得當我說我在報紙上看到拉法葉艦上可以用我們自製的飛彈後,他的話匣子就打開了。

「廢話,拉法葉艦上不用我們自製的飛彈,要用什麼,人家本來就沒有賣武器給我們。你知道嗎,我們買拉法葉艦只是買殼子而已,連後補的零件都買不到。」「那…那維修保養要用的零件從哪裡來啊?」「拆啊!買了六艘(數字記得不是很清楚),其中一艘就專門拿拆零件用。」「喔!(心裡想,真浪費我的稅納錢)」

「不只這樣,最遭糕的是F16,一樣只是買飛機而已,飛彈還要看他們賣不賣。你想,沒有武器的F16能夠幹嗎?」「不能掛我們自製的飛彈嗎?」「你不知道啦!美國國最賤了,賣我們飛機,可是不告訴我們射控系統,所以只能用他們的飛彈,我們自己做的掛不上去啦!其他像幻象2000就可以掛我們自己的飛彈,美國人真的很賊。」「啊,怎麼會這樣?…喔,然後再來施恩惠似的,說要賣飛彈給我們,又賣得很貴。」「對啊,不知道國防部那些負責武器採購的人在幹嗎?而且你可以算算,買個二、三千發的飛彈能幹嗎?每台飛機分到十幾顆,真正要打戰,一下就用掉了,有什麼用。」

「那…那…那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呢?」「一樣啊,買了兩千顆,如果真的打戰,一下就沒了,能夠幹嗎。而且你知道嗎,愛國者的鎖定是四鎖一,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愛國者的命中率很低,為了增加命中率所以只好四個鎖定一個。」「……這麼糟喔!」「拜託,我們自己做的飛彈命中率都比他們強,只差在航程差了一點而已。但是你想,中共如果夠狠,核彈頭過來,愛國者也沒有用。不然你看嗎,以色列和美國關係不錯,又常常需要打仗,為什麼他們不買,就是不夠好啊,台灣為什麼就是要當冤大頭。

「……」「三項軍購裡面我只贊成買潛艦,台灣真的需要潛艦。」「會不會又買到空殼?」「(搖頭)唉,說來說去,發展經濟才是真理,經濟強人家也不敢隨便打。」(心裡在想,可是現在經濟都沒人管,放給他爛了。)

窗外又傳來一陣鳥鳴,很像是竹雞的聲音。唉!在美麗的地方聽到令人沮喪的話。

ps. 以上對話均為實際對話。軍購到底需不需要,或是和其他政府的建設相較優先順序為何,至今少見有意義的討論,難道我們的稅納錢就這樣被亂花嗎?我想我會去參加9/25傍晚的反軍購之夜,不過當然是在水生組的活動(一樣是9/25)之後啦!

星期二, 9月 13, 2005

捎來秋意的一抹金黃

 033


雖然中秋快到了,但直到昨天,看到工業區裡的一兩棵台灣欒樹,已經悄悄的綻放她那金黃色的花朵,才真正察覺到秋意的降臨。

不過,其實台灣的秋天似乎不是這麼明顯,尤其今年夏天沒有前幾年那麼熱,加上颱風的搗亂,益發對秋天的來到沒有感覺。要不是中秋節的連續假期(我們公司有補假),要不是那美麗的台灣欒樹的黃花,秋天可能悄悄溜走了。

但我這裡要說的不是秋天,而是台灣欒樹。在我工作的工業區中,行道樹以榕樹最多,接著就是台灣欒樹,然後還有一些黃脈刺桐、水黃皮等。我還記得我剛到這家公司報到的時候,看到黃脈刺桐時很興奮,想等到她的花季,好好賞花一番,無奈兩年過去,都沒看到她開花,水黃皮也是都不見花的蹤跡,不知是不是工業區的環境太惡劣了。但同樣的環境下,台灣欒樹的生命真是強,年年都呈現?花紅果,為我的上班路途增加一些樂趣。後來查網路的資料才得知,原來台灣欒樹有耐污染、抗噪音的優點,可說是行道樹的好選擇呢!

說起這個生命力強的台灣欒樹,她可是台灣特有種喔!而且被宜蘭、嘉義列為縣樹,甚至被國際譽為「全球亞熱帶名花木」之一,台北的天母甚至有「天母欒樹節」,真可說是台灣的寶貝。而原住民也以台灣欒樹來教導子女:台灣南部的魯凱族人說:「颱風如果在欒樹變紅時來,就會很嚴重。」對照台灣的氣象紀錄,秋天才登台的颱風還真的對台灣都會造成不小的影響。台灣東南部的卑南族人則說:「欒樹轉紅的時候,記得向女兒們提醒,那個地方要是流出那種顏色的東西,要恭喜她長大了,還要告誡她,以後不可以再跟任何男人單獨在一起,直到結婚以後。」原住民很聰明吧!

最後,想賞花的,要趁現在好好欣賞她那美麗的黃花,不然就只能等著看她燦爛的紅果囉!

星期二, 9月 06, 2005

只要好心就夠了嗎?

場景一:啜泣(或憤怒)的父母對著孩子說,叫你讀XX科系是為你好,這樣未來找工作才容易,興趣能當飯吃嗎?-----這是父母的好心。

場景二:常常到XX山走走的人,突然發現山路兩旁多了一些園藝植物,如非洲鳳仙等,因為有人好心的認為這樣美化環境看起來比較好,那些花不夠漂亮的原生植物他是不在乎的。-----這是民眾的好心。

場景三:XX水庫或XX湖邊,一些信眾喃喃祝禱,「不要再被抓到了」,一邊將一些魚放入水中,但那是什麼魚,他們並不清楚。-----這是民眾的好心。

場景四、場景五…….等不勝枚舉,真的只要好心,只要出發點是好的就可以一切不記較嗎?

玻璃娃娃死亡官司的新聞在前兩個星期還沸沸揚揚,甚至連立委都出面大罵法官是從外星來的,也有很多民眾聲援陳同學,但仔細想想,好心真的就能解釋一切嗎?其實根據媒體的報導來說,就這個狀況,如果先不論處罰是否過當,我反而覺得法官判的理由沒有錯,幫助人本來就該要思考情況是否危急,考量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不是光有善心就好了。所以在幫助玻璃娃娃時,就該考慮”抱他是個好方法嗎?”,”該如何幫他呢?”,如果沒有確切的答案,那是不是該找別人幫忙呢?而且我覺得很可惜的是,玻璃娃娃協會沒有趁這個機會告訴大家要如何正確對待和幫助玻璃娃娃。

不過,在這個事件中,因為大家注意陳同學,反而模糊了焦點-對於景文中學的控訴,也就是學校中無障礙空間的缺乏。也許該怪中華民國的法律,也許該怪陳家請的律師,這位律師告訴陳家在中華民國控訴一個機關,因缺乏明確對象會比較難,而建議他們連陳同學一起控告;也許法官真的該怪,怪他為什麼不分開判,讓真正應該負責的景文中學到教訓。

另外有人質疑玻璃娃娃的父親太慢到校了,我是不知道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但我想質疑他們是要錢的人,大概是沒有經過喪子之痛吧!那種痛是再多的錢也喚不回的,而且將一個玻璃娃娃養到這麼大,只有花一百多萬嗎?甚至如果他們真的這麼愛錢,依他們有兩個玻璃娃娃而言,機會多的是吧!

看過一個故事:古時有甲乙兩人,一道放羊,結果走失了羊。問甲為何失羊,甲答是忙於讀書;問乙為何失羊,原來去了賭博。他們做的事截然不同,結果卻全無分別,都失掉放牧的羊。雖然出發點與過程很重要,但結果是不可忽視的,尤其在關係到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