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05

051225 歲末聯誼 – 北埔油點草農場行

不是慶祝聖?節,也不是慶祝行憲紀念日,只是要慰勞大家這幾次的辛苦,所以我們造訪之前義助我們除草的新竹伙伴-紹忠的家,也就是油點草農場。不過老實說,是我很想去,就找個藉口拉大家一起來囉!

北埔的環境本來就還不錯,再加上紹忠又完全不用農藥等,所以整個園區非常清新,讓鎮日在都市討生活的我,身心為之舒暢。身為水生組的前輩,園區內當然少不了水生植物,有賴紹忠的介紹,我們一一看了香蓼、黑珠蒿、宜蘭(頭城)水蓑衣等,其中香蓼葉片的味道很特別,有人說香,有人說臭。農場後半部則又有柑橘園和乾掉的小水池,看到結實纍纍的柑橘,大伙都急忙採來吃,不過因為不用農藥,導玫天牛肆虐,所以其實甜的少,而酸的多。農場另外一邊有條稍微起伏的步道,走在步道上視野很不錯,而且還發現了一條很長的蛇蛻,快要3公尺呢!

除了自然方面,紹忠也介紹了很多北埔相關的人文與傳說,最有趣的是北埔姜家的發蹟、紹忠阿祖的傻人有傻福,以及土地公顯靈。不過在這裡就不多說了,想聽的人自己去農場拜訪紹忠囉!

油點草自然農場的資料如下:
陳紹忠  新竹縣北埔鄉南坑村九份庄19號  電話是03-5801360
其實農場很好找,就是往北埔冷泉的路上,過了老頭擺客家餐廳,注意指示就找得到了。


(圖片解說:左上角-紹忠為我們解說;右上角-紹忠養的狗,非常喜歡吃橘子,大家拚命餵它;左下角-橘子樹上被天牛蛀出的大洞;右下角-好長的蛇蛻,慧瑩,不要躲啊!)

2005年終南投行 終曲

感謝老天爺給我們好天氣,讓我們玩得盡興,雖然晚上是冷了點;感謝南投有這麼好玩的地方,讓我們玩得不想回家,雖然有些小細節待改進;感謝南投鄉親的努力,有這麼好吃、好喝的農特產,讓我們吃得愉快,雖然錢不夠全部買回家;總而言之,感謝這一次美好的旅程。

不過,旅行才知時間之有限,遊玩方恨錢財之不足,在南投我還有好多地方想去玩喔!所以回來那天晚上在床上,滿腦子又是再想南投要怎麼玩,根據此次的經驗,我有幾個行程是很想找大家一起去玩的,一方面人多熱鬧,一方面又可省錢,給大家參考參考,有想去的告訴我啊!

一、水生組南投行:
如果是兩天,第一天先直奔蓮華池附近,先在顏氏牧場用餐,下午到蓮華池研究中心散步,最好能以協會名義行文,請研究人員或工作人員我們解說一番,最好是能看到菱形奴草啦!晚上住桃米里的民宿,可以夜觀,隔天早上又可好好做水生植物的觀察。中餐去澀水社區吃個紅茶餐,就可以回家啦!

二、快意山林行:
如果不想爬玉山,又想看看夏季高山繁花似錦的美景,八通關古道是一定要的。所以第一天早上先到集集騎單車,中餐到奕青酒莊吃飯,順道品酒。下午去望鄉部落,好好體驗部落生活。不過晚上要好好睡,隔天去走步道,去看雲龍瀑布和乙女瀑布,可要花約4小時左右。走完步道,想泡個湯也行,然後就可打道回府了。

三、親近自然行:
日月潭也是個好地方,尤其旁邊有水社大山、貓?山等。所以可以第一天就直奔日月潭,下午先去遊湖、走步道等,而晚餐可少不了總統魚。隔天,大家有體力就直奔水社大山(來回約6~7小時),如果不想這麼累,那就去貓?山看日出,回來可以取道明潭水庫,順道拜訪車埕車站,車埕酒莊的酒當然不要忘了嚐。

其實能待三天最好,不過兩天也不錯,不知各位親愛的朋友意下如何啊?

星期二, 12月 27, 2005

2005年終南投行 魚池

(20051221-22) 澀水社區

說到魚池鄉,最有名的景點就是日月潭,但這次我們的主要目的不是日月潭。不過,我們的路程還是有經過日月潭,說真的,日月潭真的很美,但我又要小抱怨一下了,雖然硬體設施不錯,但軟體還是不太好,尤其是對散客或自助旅行者,一個能得到詳細資訊的地方都沒有,不要跟我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我走進去,可是沒有半個人理我的。

除了日月潭,魚池鄉頂頂有名的是「阿薩姆紅茶」,這可是從日據時代就供給皇室飲用的,雖然中間有段時間沒落,但最近在社區有心人的努力下,又恢復台灣紅茶之鄉的美譽。而其中又以這次我們的目的地-澀水社區最為用心,不但將紅茶種植恢復,更將往昔村內盛行的陶業又弄起來。不講不知道,魚池的土質好,還曾經是鶯歌陶瓷重要的陶土供應源呢?在社區鄉親的共同努力下,澀水社區建立起自己的特色,發展出自己的觀光農業,不但村內有多所民宿,而整個社區也在今年評鑑勇奪第一。其實走在環鎮道路上,就看得出居民的用心,每一戶的信箱門版都統一用陶瓷做的,而邊坡不但有設計過,更以訪客做的陶瓷做裝飾,還有新建的房舍風格都很統一,看起來都很舒服,由此即可知社區居民的團結與努力。

澀水社區內的民宿約有七、八家,而各有各的特色,有走歐式風格的民宿,也有走懷舊路的土埆厝,也有標榜特色餐飲的,端看遊客的選擇。而我們選的是以土埆厝、紅眠床為特色的「古舍古鄉」,其中住的房間真的是原有土埆厝,只是為了保存所以有上漆,古味少了一點,但從房間內的樑還是窺見舊時風貌。而且從外貌看,這棟建築還是五進的,主人的先祖也可算是有錢人呢!除了建築,民宿滿多傢俱都是從主人阿祖時代就開始用到現在的,尤其是睡在那紅眠床上,濃濃之思古幽情油然而生。而且主人十分好客與健談,住宿當天晚上很冷,他升火讓我們烤火取暖,又泡阿薩姆紅茶請我們喝,這個阿薩姆紅茶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喝,不愧是皇家級的紅茶,太好喝了。然後又有附近民宿「山林民宿」的張老闆來一起聊天,真得是十分盡興。除了這些,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民宿旁有一棵大樹,儘然是少見的「桃實百日青」,真的很難得喔!聽兩位民宿主人說,社區內的金天宮的兩根大柱也是有桃實百日青的木材所做的。

除了上述,村民更開闢了四條步道,分別是田頂、烏雞母林、柴崁坪、水上四條步道。其中田頂步道可以順遊陶藝教室,而烏雞母林滿有農趣的,但有些標示不明。但絕不可錯過的是水上步道,沿著小溪的水上步道真的是一條清幽而風景宜人的步道,走在其中的舒適絕非筆墨可以形容,而且不會很吃力喔!夏天來會更棒,可以玩水呢!

走過水上步道,再喝一杯老闆的阿薩姆紅茶,雖然不捨,還是該踏上歸途了,不過下次我還會再來的。

047
(圖片說明:左上是從結霜的小草,前天晚上很冷,路旁小草和屋頂上都結滿了霜;右上是晨曦中的紅茶園;左中是桃實百日青未熟的果實,注意看有兩截;右中、左下和右下都是水上步道的景色)

回家途中,在蓮華池研究中心待了一下,限於時間,只走了一小段步道,很不過癮,只好下次有空再來了。

南投,下次我還會再來拜訪妳的。

星期一, 12月 26, 2005

2005年終南投行 信義

(20051221-22) 東埔溫泉與風櫃斗

信義,台灣有名的梅鄉,這次我們到訪的目的地就有以賞梅聞名的風櫃斗。此外,還準備到東埔住宿,在這寒冷的天氣中,享受一下溫泉的舒適,當然也要要到農會品一下酒,可別說我是酒鬼啊!

一進信義鄉,台21線兩旁,不時可見販賣巨峰葡萄的小販,以及販賣梅子特產的商店,不過我們直接去農會看看。其實信義鄉農會酒莊的酒已經有在外縣市賣,名氣還不小,因為他們的取名很有趣,有「山豬迷路」-山豬喝酒喝到會迷路、「忘記回家」-喝到讓你忘記要回家,還有「梅子跳舞」、「小米唱歌」、「長老說話」等,而且還推出小包裝的三角瓶,十分討喜,現在在大溪老街也可以買到。不過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說,奕青酒莊的酒還是比較對我的味。除了酒,農會還展示了多項梅子相關的農特產品,有一項很特別又很好吃,那是梅酒羊?,淡淡的梅酒味,很爽口,不可不吃。

接著到東埔,本來是想去住望鄉部落的,但太晚訂房(我前一晚才訂房),所以只好去住東埔街上的溫泉飯店。不過如果有朋友也要來東埔,強烈建議去住望鄉部落。

到東埔,有兩個步道是值得一走的,一個就是八通關古道,即便沒有登山證,也可以走到雲龍瀑布,不過路程較長,考慮到時間及母親的體力,我們決定去走另一條,到情人谷與彩虹瀑布。一大早,頂著寒風,我們開始走,一開始連續的上坡,讓我們身體熱起來,而冰冷清甜的空氣更振奮了我們,加上露臉的太陽送來溫暖,走在步道,真的是很舒服,太幸福啦!走到彩虹瀑布,陣陣水氣撲面而來,可惜現在不是夏天,我們只覺得冷而已,不過瀑布的水量還滿大的,即便現在是枯水期。到了情人谷,則感到一陣錯愕,為數頗多的水管橫過谷口,完完全全將這美景破壞殆盡,讓人十分惋惜。雖然說各家飯店或住戶都需要取水來用,但不能以較精細的方法將美景留住嗎?嘆!但不僅是美景被破壞,我們還看到了公帑的浪費,大停車場上的旅遊服務中心顯然荒廢已久,為什麼?我們不禁要這麼問,看來東埔各飯店之間,都是各管各的,並沒有社區意識,將整個東埔整理得更宜人,真是十分可惜。

045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從步道上的吊橋看曙光;右上角是被好多水管破壞的情人谷美景;左下角是彩虹瀑布,那個包得緊緊的就是我媽媽;右下角是布農部落入口的雕塑)

離開東埔,我們接著去風櫃斗賞梅,不過很可惜,不知為什麼,今年的梅花花期遲了,所以往年已盛開的梅花,今年到現在只零零星星的開了一些,算算不到兩成。不過我想我們應該不是最失望的人,最失望的人應該是風櫃斗的商家,因為花期的延遲,所以到現在應有的生意都還沒來。但在風櫃斗,包含烏松崙與牛稠坑,梅園好大一片,真的是賞梅的好地點,不過今年想賞梅的朋友,上去前最好問問商家梅花的狀況。雖然沒有滿滿的梅花可賞,但好吃的梅子餐解了這個遺憾,尤其是那好喝的梅子雞湯,真是令人回味無窮,到風櫃斗一定要嚐嚐梅子餐。

046

帶著滿足,我們繼續往下一站前進。

2005年終南投行 水里

(20051221) 水里蛇窯與奕青酒莊

水里,著名的景點還不少,比如說水里蛇窯、車埕車站等,而且要去七彩湖或六順山的人,多半也都會取道水里。而我們之前雖然順著集集線玩過,但在水里也只去過車埕車站,因此這次順道就去水里蛇窯逛逛。

因為是非假日的關係,遊客非常少,順著往蛇窯的棧道走去,兩旁的攤商沒有一家開的,感覺很特別,很像走進了一座空城,我們甚至懷疑蛇窯會不會也沒開呢?不過還好這個情況並未發生,蛇窯是照常開放的,不過遊客真的很少,我想可能工作人員還比遊客多呢!

蛇窯園區是以蛇窯中心展開,四週再分佈著藝廊、陶藝體驗教室、展覽室及藝品販賣部,而包含蛇窯本身的建築物內亦有文物陳列與咖啡館。整個蛇窯園區內,磚造或木造的建築,配以綠意盎然的庭園以及庭園內隨處可見的陶器,營造出一種很悠閒而舒適的氛圍,當然這是在遊客稀少的時候。但人少有人少的好處,你可以慢慢逛,也可以想在那拍照就在那拍,不用怕不想要的背景突然出現。像是圖片中上半部是入口處、蛇窯旁的拱門,左右是分從不同面照的;而左下角則是藝品販賣部外,可惜那天有點冷,不然在大熱天中,坐在樹下吹著涼風,啜飲一杯飲料,應該是很享受的一件事吧!而右下角則是展覽室一景,展覽室展出的是九二一為蛇窯帶來的損害以及復建的過程。

044

不過對於蛇窯,我有一點小小的抱怨。當我們在買票時,母親問他們是否有導覽,結果得到的回答是牆上有解說牌,我想當天遊客非常少,甚至有一陣子應該只有我們母子二人,所以工作人員的事應該不多,但從來沒有一個看到我們的工作人員向我們打招呼,更別提熱情的解說了。不僅如此,在我們之前有幸福人壽的人員,來詢問團體旅遊的事誼,售票員最後說,你可以免費進去逛逛,先不論他的口氣,如果沒來過的人隨便逛逛就能知道你們園區的特點嗎?如果不知道你們的特點,人家為什麼一定要來呢?我要是老板,可能會對售票員再教育一番吧!

逛完蛇窯,我們到旁邊的藝之森竹風食堂用餐,餐點還可以,就是一般套餐,不過你可以多花一點錢點他們的便當,吃完可以把圓形的陶瓷便當帶走喔!那個圓形便還滿精緻的,而且除不能直接以火加熱外,其餘加熱方式,如微波等,都可以喔!

下午往東埔前進,中途我們繞到奕青酒莊,母親笑我,酒莊似乎變成我的最愛了。不過,其實說起水里的酒莊,一般人比較知道的是車埕酒莊,尤其在車埕車站所陣列的「烈車長」、「鐵道公主」等,但這次去的奕青酒莊可是一點也不遜於他喔。本來我們想略過的,但後來真慶幸自己有去,為什麼呢?因為我在那喝到了我認為最好喝的梅酒(月美)以及葡萄酒(取冰)。雖然我喝的酒不多,也不常喝酒,但這裡的酒真的是我喝過最棒的,不論是梅子酒或葡萄酒,一點澀味都沒有,非常順喉;尤其葡萄酒,是以巨峰葡萄釀成的,含在嘴中,滿滿的巨峰葡萄香氣,真令人舒暢,不過小心因為太好喝,而喝太多,後勁可是不小喔!另外還有一味很特別,「月光」集合了葡萄的醇厚與梅子的酸甜,做法是先將葡萄酒做成蒸餾酒,再以梅子酒混合而成,豐富的口感令人為傾倒。而我當然也有採買一番,想試喝的人,趁著酒還沒被喝光,趕快來我家喝。

酒莊周圍的環境不錯,附近也有一些民宿,像旁邊就有老五民宿,本來中餐是想到那用梅子養生餐的,可惜今天沒開。而台21線對面也有天山嶺賞梅區,所以下次考慮再來這裡住民宿,如果有人想來南投,這裡也是不錯的選擇。

ps. 最近報紙上,每天都有關於台灣農特產品的廣告。而12/26這天,在中國時報的相關版面,剛好就是以奕青酒莊的老闆做為主角,講的是他利用過剩的梅子做成健康食品梅精。

2005年終南投行 序

2005年終南投行 序

過去幾年,跨年到元旦都都會安排和家人一起出遊,不過今年同樣的時間要去宜蘭上課,另一方面今年的七天特休,到現在只休了半天,所以決定安排這個星期的非假日(星期三至五)到南投走一趟。

當然啦,除和家人一起去散心,319鄉鎮的蓋章也是很重要的,為了這個,第一天的上半天,特地提早在草屯交流道就先下,結果真的不錯喔,南投只差三個鄉沒蓋?!

實際的行程如下,給大家做個參考:
12/21 早上   水里 蛇窯
    中餐   水里 藝之森竹風食堂
    下午   水里 奕青酒莊
         信義 信義鄉農會品酒
    晚餐   東埔
    夜宿   東埔 盛華溫泉飯店
12/22 早上   東埔 情人谷+彩虹瀑布+東埔吊橋
    早上   信義 風櫃斗賞梅
    中餐   風櫃斗梅子大嚏@   下午   澀水社區 田頂步道+陶藝教室
    夜宿   澀水社區 古舍古香民宿
12/23 早上   澀水社區 烏雞母林步道+柴崁坪步道+水上步道
    中餐   阿薩姆小鎮
    下午   蓮華池小木屋
    回家

雖然玩下來的心情很愉快,但也許是非假日出遊的原因,所以看到了滿多小缺點,這些小缺點集合起來,讓人對於南投在觀光細節的馬虎程度實在不敢恭維。其實南投先天上是很不錯的,有很多不錯的景點,有很多好吃的農特產,但細節上真的處理的不夠用心,實在有負其絕佳的先天條件。希望下次再來時,南投可以變得更好玩。

星期二, 12月 06, 2005

051120 綠光小學追星去

這裡所說的綠光小學不是真正有這麼一所國小,而是最近的一齣偶像劇中所搭的拍戲用國小。不過風景真很不錯喔!

常常看到國外旅遊行程是因為搭著電視或電影,而讓平時少人去的地點變成了熱門地點,我就在想台灣什麼時候也能學到這種行銷術,將台灣的好風景也推銷出去呢?不過看到台灣低糜的電影生態,也許這種期待只有在電視,雖然希望還是有點小。

不過說到電視,最近有一齣連續劇「聖稜的星光」是以聖稜線為背景,想到那美麗的山景,加上導演是我欣賞的張作驥,真的好想看喔!不過我家連一般電視台都不能看了,更何況數位電視,所以也只能想想。只是如果這齣戲能賣到海外,讓其他國家的民眾欣賞台灣壯麗的山景,應該是美事一件。

除了這一齣,最近有一部偶像劇「綠光森林」在復興鄉與關西鎮取景,雖然不是壯麗的大山,但秀麗的森林也是很吸引人的,尤其是目前還在拍攝,更是引的迷弟迷妹前往一探,其中一個拍攝地點就是美玲帶我們來烤肉的地點-「馬武督探索森林」。

其實我是到了目的地才弄清兩件事,一是原來馬武督探索森林我早就來過了,只是之前她叫錦仙森林遊樂園;另一個則是看到了拍戲人員,才知道這裡是偶像劇的拍攝地點。

不過說實在,經過整理的馬武督探索森林,感覺很不錯,森林中的步道帶著莫名的詩意,偶像劇取景的人還滿厲害的。但今天天公不作美,下著小兩,所以並沒有走完步道,只有乖乖烤肉(烤肉區設備不錯,還有屋頂,不會淋雨),希望下次帶現在同事來的時候能好好把步道走一走。

043
(圖片說明:這就是劇中出現的綠光小學。其實本來想拍正在拍戲的戲組,可是工作人員會來趕,說要保障肖像權,所以就算了。不過上廁所洗手的時候,男主角就站在我旁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