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8, 2006

060326 沒有除草的定觀

最近的天氣都十分陰沈,連帶的,使的心情也變得有點陰沈,本來還期待星期日出來活動筋骨,讓心情好一點,沒想到天公不作美,計劃又泡湯了,真是悶啊!

不過,有朋自遠方來,桃園某讀書會來這?辦戶外活動,當然要打起精神,將水生植物的美介紹給大家。但事實上,我只是跟在旁邊而已,室內課有學恕及葛老師,戶外則有饒老師和德一,我沒有什麼在講。其實,雖然同樣是貢獻心力,但不知為什麼,我比較喜歡除草等工作,而比較不喜歡講解或導覽的工作,所以其實今天真的有點失望啊!

在帶完活動後,我們轉往大茅埔,主要把一些大蚌放在大茅埔的大池,希望他們能繁衍下去。另外,也把池邊太茂盛的輪傘草除掉一些,但沒多久雨又變大了,所以只得打道回府囉。

不過,因為魏家池實在草很多,所以我們決定下星期再來除草。老天保佑,希望下星期日是好天氣。


(圖片說明:帶活動之前,還是去了一趟魏家池,左上角就是雨中的魏家池,草真的很長;右上角是德一在解說;左下角是要放進大茅埔池子的大蚌;右下是恐怖的福壽螺,真的很大喔,而伸出來的是它的性器)

星期一, 3月 27, 2006

060325 中央大學賞花

中央大學校園對我來說,是個美好的記憶,還記得小學的時候,可以和幾個朋友騎著單車,從中壢市區(新街國小)騎到中央大學玩,然後又騎著單車回家。現在想想,小朋友可真有衝勁,現在如果要到中央大學,想到的不是騎摩托車就是開車,騎單車是不會被考慮的,真是越大越懶啊!

不過,已經很久沒到中央大學,甚至對她校園的記憶也都變得模糊,剛好小鳳說可以到中大賞花,所以就去中大溫習一下小時候的記憶吧!

中大校園或許不算大,也沒有什麼特殊的建築,但綠意可不少,散步其中還頗閒適的。我最喜歡女生宿舍附近的一棑老榕樹,看著他們大大的樹冠、長到人行道上的板根、茂盛的氣根,就是覺得很舒服,而且旁邊還有一個水生植物池喔。接著數學系館那一吉野櫻也很搶眼,雖然只有一株,略顯孤單了些,但她可不少開了一絲一毫的燦爛。旁邊建築物外牆的紫藤花開始開了,但可惜還沒盛開,否則一個紫色瀑布,那可是不得了。接著腳步走到了天文系館後的池塘(我不知它的名字),池邊與池中小島上的流蘇開得可熱鬧呢,有人說流蘇是四月雪,看著那一樹雪白,還真有點道理。

一直覺得一個大學的偉大是顯現在她的歷史,而歷史的一部份就在校內的建築與校園風貌,相較於中壢市其他大學,中大在這一部份是比較好的,當然她本來歷史就比較久,希望其他後進,如元智等,在規劃、建設校園時能多想一點,也能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不然都是建築物,個人覺得這樣的大學校園,就是少了一份學術氣息呢。


(圖片說明:上圖就臨水的白流蘇;下圖是孤單仍燦爛的吉野櫻)

星期三, 3月 22, 2006

060318 白石山走春

我想在桃園的郊山或中級山中,白石山不算是最有名的幾個,論人潮不如北桃的虎頭山及南桃的石門山,而在登山界中可能知名度又不如東眼山、拉拉山等。但不知如何,我就是很喜歡白石山。可能喜歡她的人不多但也不會走半天不見人影;可能喜歡她離我家很近,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可能喜歡她每次帶給我的驚喜,我永遠都發現新東西。這種喜歡甚至已經變成了一種制約,就像每到3月底,就想著去看金毛杜鵑,想去就去吧!

不過多變的白石山又給了我不同的經驗。走到稜線,只看到零零落落的花朵,竟然大部份的金毛杜鵑都已經謝了,天啊!今年怎麼這麼快,去年這個時候才剛要盛開呢!難道真如新聞所報導,今年是反聖嬰年,所以天候有些奇怪,因而導致植物花期的不正常。希望這只是我的杞人憂天而己。

雖然稜線上的金毛杜鵑都已經謝了,而西施花又還沒開,但不要失望,山徑上許多植物的花顏早就讓我們心滿意足囉!像是正常報到的耳挖草(印度黃芩),除了稜線上,一路都可以看到,仔細看她的小花,她的花紋可美得呢!

但最叫我驚艷的是烏皮九芎,早在產業道路的某些段落就看到她一地的落花,白石埤登山口附近的斜柀,她的?影更是常見,而且是觀察的好地點,可以好好的看看她成串的白色花朵,黃色的花藥,以及近似菱形的葉片。斜坡附近除了烏皮九芎,也有不少的三斗石櫟,冒出了不少紅色新葉,可說是為枝頭增添不少春意。再上去一點,則看到了三年桐以及泡桐的落花,但不管再怎麼努力,也找不到樹上的花,不知是已謝光了,還是自己眼力太差呢?另外,一些晚熟的台灣山桂花還在開花喔。

上得稜線,除了稀疏的金毛杜鵑,雙面刺和拔契的花開得可正熱鬧,而青剛櫟的新葉則迫不急待要露面,還有一株開白花的台灣梣,放肆的花朵將樹冠弄成了一朵白雲。在要下切的叉路口,幾株山薑已經含苞,不久即可一睹其花顏了。下到白石下,除了先前提到的耳挖草,冷清草、早田氏鼠尾草、台灣及己(四葉蓮)、柚葉藤也都將其最美的花顏展露出來,以饗踏青客的辛勞。

誰能說這不是一次驚喜的旅程呢?感謝白石山給我美好的春日。

ps: 再次說明,一大半的植物名稱是回來查書或在網路上問來的,我是很肉的。


059
(圖片說明:上左是烏皮九芎的花;上右是掉在地上三年桐的雄花;中左是金毛杜鵑;中右是雙面刺的花;下左是耳挖草;下右是早田氏鼠尾草)

星期四, 3月 16, 2006

060312 阿里山區踩春 (三) 厲害的龍雲休閒農場主人

這次到阿里山區賞花,因為訂房較慢,所以不去擠森林遊區內的旅館,反而跑到奮起湖地區的民宿。而我們住的民宿是龍雲休閒農場,之所以選擇他們,是因有步道直通大凍山,而且套裝行程每人才1000元。去了才知道,這1000元真划算,而且見識了農場老闆的厲害。

農場老闆有多厲害呢!聽我慢慢道來。我們三點多check-in時,在櫃檯附近泡茶的老人(好像老闆的父親)才去叫老闆來,老闆才來收錢,並帶我我們到房間,這是老闆的第一個職務。接著我們去喝套裝行程中招待的下午茶,到了場地一看,原來泡茶、泡咖啡的是老闆父子,難怪他剛才不在櫃檯。只看他忙個不停為來玩的旅客準備泡茶、泡咖啡,中間又有一些人來check-in,他又得趕忙去招呼客人,還好他兒子來幫忙泡咖啡。所以老闆的第二個職務,準備下午茶。下午茶是DIY時間,做什麼呢?是以竹子自製鳥笛,但是誰教大家呢?沒錯又是老闆,雖然我們想悠閒享愛下午茶而沒去DIY,但此時我們對老闆已佩服的不得了。

晚飯很不錯,但不是老闆煮的啦!他沒時間啦!老闆是負責晚飯後的生態導覽,他帶我們去看螢火蟲,去聽青蛙叫,最好的是,在帶的過程中,他叫全部的人熄掉手電筒,不要講話,就慢慢走慢慢看,哇!老闆你太酷了,真是太對我的味了。雖然目前螢火蟲不多,而且畢竟人多還是有些吵,但晚上走在山中小徑也很不錯呢。回到農場,可還沒到休息時間,老闆又再準備下一個活動-打麻糬,但打麻糬之前老闆對附近自然環境做一些介紹,並建議我們明天早起賞鳥,不過有趣的是介紹中間,老闆還會叫住宿的客人不要講話呢!太有趣的老闆了。

第二天早上我們是自己去走步道,所以沒有參加農場的活動,不然吃過早餐,老闆會帶你洗愛玉。想一想,1000元包含住宿、早晚餐、下午茶、DIY、生態導覽、打麻糬、洗愛玉,真的很划算,而且還可見識到厲害又有趣的老闆。如果有人要到奮起湖玩,可以考慮住龍雲休閒農場喔!


(圖片說明:上面是打麻糬前,老闆為大家解說附近的自然生態;下面,樹林掩映中的紅屋頂就是龍雲休閒農場)

星期三, 3月 15, 2006

060312 阿里山區踩春 (二) 大凍山國家步道

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人工與繁華捷然不同,大凍山(國家步道)是原始的,是靜?的,適合兩三好友,或獨自一人,信步於步道上,細細品嚐這自然的況味。

很多人到大凍山是為了看日出,據說比阿里山祝山觀日台的日出更好,我兩邊都沒看過,所以無從比較起。但如果到大凍山只是為了看日出,那就有些可惜了。而且如果你不想半夜就起來,其實就是清晨陽光在大凍山步道上散步是很閒適舒服的。

我們就是這樣,在淡淡晨光中,我們開始了我們步道之行。微涼的晨風,喧鬧而有朝氣的鳥鳴,加上一夜好眠,真讓人精神百倍。從農場出發,走一小段產業道路後,就進入了樹林中,此後不是樹林,就是竹林,很舒適的走路環境呢!地上最多的植物是戟葉蓼和蛇根草,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寶貝呢,就看你眼睛夠不夠利了,當然也不要走太快,否則眼睛再利也看不到。我們看到了,嬌?潔白的阿里根節蘭,美到我媽媽很想拔回家,不過放心,我當然不會讓她拔啦!還看到了布勒德藤的花,?白的花朵配上紫紅的花藥,真是惹人憐愛。另外還有深紅茵芋的花,在幽暗林下的陽光中閃耀,叫人很難不注意到。還有曲莖馬蘭、早田氏鼠尾草、某某懸鉤子等,族繁不及備載。

雖然因為顧慮還有4、5個小時的路程要開車,所以我們並沒走到大凍山頂,而且一些著名的點,如流星崖、明月窟等都沒去,但這一趟步道走下來,仍讓我們心滿意足。而且最後一段的竹林迷宮很有趣,我想比起溪頭的竹林,有過之而無不及。

所以,其實光奮起湖地區,就可以玩好幾天呢!推薦大家,可以安排到奮起湖做2~3天的遊玩,可不要以為奮起湖只有老街和便當喔!

從步道下來,稍事休息,就要打道回府啦!不過回家前我們還是繞道嘉義市,用好吃的嘉義小吃填飽我們的胃再上路囉!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深紅茵芋的花;右上角是是阿里山根節蘭;下左是布勒德藤;下右是曲莖馬蘭的果實)

星期二, 3月 14, 2006

060311 阿里山區踩春 (一)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如果不算周邊的奮起湖等,單單針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上次造訪竟然是大學時代,沒想到也已經十年多了。這中間一直和朋友、或和家人到阿里山賞櫻,但都是有事沒空,甚至有一次在預定日期前二週,阿里山小火車竟然發生意外,而讓朋友打消了去意。不過今年終於成行了,終於和母親、妹妹與其友人一同成行了。

我們是在清晨三點多從中壢出發,九點左右就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雖然花季只是剛開始,但來賞花的人已經很多了。尤其風景區內的停車位真是難找,而風景區管理處真可笑,不在門口管制車子的進入,卻發了一個單子說不可亂停車,但被放進來車子沒有位子停怎麼辦?擺明了坑錢嗎!不過還好媽媽眼睛尖,所以我們幸運的找到了停車位。

阿里山不愧是台灣排名前幾名的景點,也是大陸同胞必遊的景點。一路走來,就有聽到大陸口音與外國語言,真是熱鬧無比。說起來我本質上是個滿龜毛的人,一般景點如果大多人我不是很喜歡,總是嫌吵,但這次的感覺不同。走在緋寒櫻、吉野櫻下,聽著各地口音,突然感覺賞櫻就是人多才夠味,和大家一起欣賞櫻花才有那種氣氛呢!不過畢竟花季才剛開始,所以吉野櫻還沒有完全盛開,但即便如此,偶爾盛開的幾株,與正在盛開的緋寒櫻與琉球緋寒櫻,仍交織成一片讓人讚嘆的花海,令人駐足拍照,不忍離去。

但除了櫻花,還有別植物也正在綻放嬌顏呢!好比木蘭園中的木蘭和紫木蘭就開得不奕樂乎,當然造訪的人也拍得不奕樂乎;還有神木站和祝山步道入口處的森氏杜鵑也不遑多讓,紫紅的花苞,白?透紅的花朵,也吸引了不少目光。但可不要只把眼光朝上,往下看也很熱鬧喔!有阿里山龍膽的小花、嗩吶草的一串小花、阿里山卷耳與山酢醬草的小白花,更別提到處都是的戟葉蓼與蓳菜(不知是那種蓳菜)。春天的阿里山,是一首花之頌呢!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體力的原因(畢竟半夜出發),所以有些地方沒逛到,比如一葉蘭區,只好待來年了。不過今年秋天我也很想來阿里山,想來賞楓,不知道有沒有人想一起來啊?


(圖片說明:最上面兩張都是吉野櫻;中左是嗩吶草的花;中右是阿里山龍膽;下左是森氏杜鵑;下右是木蘭)

星期三, 3月 08, 2006

060304-05 夢幻湖台灣水?棲地維護

在工作之前的行前教育中,德鴻老師說明了此次活動的目的,原來夢幻湖面臨內憂外患,內憂是因地殼錯動而造成湖底漏水,使得夢幻湖儲水不易;外患是降雨一年比一年少。如此內外夾攻,導致夢幻湖無法維持岸邊的水線,也無法維持只有台灣水?適應的環境,而讓一些其他的強勢種,如白背芒、稃藎等佔據了台灣水?的生存領域。所以這次的工作主要是將這些強勢種除去,還給台灣水?生存空間,順道對湖底做踩踏的動作,達到晶化的效果,看能否減緩漏水的速度,但這一部份陽明山和相關學者會做進一步研究。

上完行前教育,接著就是實作了。天公作美,不像前兩個維護日,又是風又是雨的,好天氣讓工作比較愉快,也比較有效率。但連著兩天的棲地維護,做的我腰酸背痛了,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一樣,還是我特別遜呢?但老實說,其實第一做完就已經這樣了,看來是我的體力還要再加強吧!

兩天的活動下來,個人最大的感想有二:
第一是白背芒很恐怖:層層形成的草頭,讓我們不論在剷起它們,或是在搬運它們,都覺得很吃力;而乾枯死掉的白背芒還是很有威力,一位伙伴的眼睛還被乾枯的白背芒莖戳到,以致眼睛紅腫;而我自己的涉水衣也在不知不覺中,被它們戳了幾個小洞而漏水。所以啊,看到白背芒絕對要小心啊!

第二個感想是,農夫的真的很辛苦,這次除草,彎腰、站起來、彎腰、站起來,不斷的彎腰,真的讓人腰酸背痛,天天要下田的農夫當然更辛苦。只是也可能是我天天只在辦公室內上班,五體不勤,而養成了飼料雞。不過說真的,身體健康很重要,有好的身體才能為環境更多。

和這個活動嚴肅意義無關,這兩個感想可能很好笑,不過這真的是在回想這個活動時我的第一印象。當然除了這個之外,一些小地方也讓我很懷念,比如工作後,山上的奶荼好像特別好喝;又比如在別人亂丟的塑膠碗中竟然發現了台灣水?的幼苗。當然很高興能說自己有為台灣環境出了那麼一點小小小小小的力量,希望在今年夏天看到滿滿的台灣水?。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工作告示,荒野可是工式被委託的喔!右上角是中午休息時照的夢幻湖,藍色的箱子是拿來裝除掉的物種;左下角就是德鴻無意中發現有台灣水?的塑膠碗,這個不知名亂丟垃圾的人竟然對台灣水?有功勞;右下角是胡麻花,最後一天返程是走路,在山徑旁拍的。)


後記:中國時報今天(3/22)有刊登那活動的報導,還有照片喔!可以找來看。另外最後一天台灣全記錄也有來錄影,但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播,而且我家也看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