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0, 2006

061028 秋高氣爽的白石山

雖然臨近深秋,但爽朗的天氣招喚著我們奔向大自然,我們當然不能浪費這舒服的秋陽,走,就去白石山吧!

秋末,花顏雖少,但也有驚奇,陡坡旁不時可見的針刺草,嬌小可愛,總是低著頭,害羞得緊呢。但這趟最令我驚艷的是白石壁下的小白花-阿里山鬼督郵,這可是我第一次在白石山看到她呢,捲曲的花瓣集合起,像極了小型煙火,靜靜的在山徑上展開,等待有緣人的探訪。

除了鬼督郵帶來的驚喜,走在稜線上,又有另一種驚喜,爽朗的天氣帶給我們難得的好視野,以往站在稜線上遠眺,常常會有像是霧氣又像塵埃的讓視野不是很好,但今天可不同,只有近海邊的那一帶上空似有烏雲或髒空氣在其上空,而附近的大溪、龍潭一帶可是清清楚楚呢!視野這麼好的遠眺,讓人精神舒暢,所有的麻煩似乎全都消失了。除此之外,暖暖的太陽,加上不時秋風,更是讓人通體舒暢,好想小睡片刻喔。

不捨的離開稜線後,下到白石埤,早開的山芙蓉似在歡送我們,和我們預約下次的白石之旅。

110

(圖片解說:左上角為阿里山鬼督郵;右上角為黃蝶,不知道是台灣黃蝶還是荷氏黃蝶,不會分辨;左下角為針刺草,她可是很嬌小的喔;右下角為石門壩,以及溪洲山與石門山)

星期二, 10月 24, 2006

061022 為了下週活動準備的水生組活動

由於配合濕地庇護中心的成立以及雙龍國小校慶,下星期六饒老師及一些伙伴要在雙龍國小幫忙講解。為此,大伙先來雙龍國小的池塘進行複習與惡補。

和之前的活動不太一樣,之前來這裡的生態池,大多是體力上的付出,是不用動太多腦筋的,但這次可不同,為了下星期的講解,我們可要好好的了解這些植物,這可是比較花腦力的。不過,很久沒有好好觀察,已經遺忘不少植物的芳名了。而且為了先前底部漏水的問題,最大池的植物都有重新種,所以和之前的調查圖又有些不一樣,所以就不停的翻書找,希望能再尋回對她們的記憶。

看似輕鬆的活動,但這樣邊走邊認植物,也花了不少時間,但還是有少數植物,實在不知道是什麼。不過,看著池子裡的水生植物成長茁壯,真是令人高興,現在就等最大池的台灣萍蓬草也能長多一點,那就更棒了。

認完植物、做好記錄,大伙就準備打道回府了。雖然下星期我無法前來幫忙,大伙可要加油,把水生植物之美讓更多人知道。


(圖片說明:上左,狸藻的花,但葉子特徵不明顯,所以不知道是那一種狸藻;上右,應該是瓜皮草吧,野外已經近乎絕種了;下為日漸茂盛的生態池)

星期四, 10月 19, 2006

061015 桃園國際歌謠節 – 壓軸演出

由於去年國際歌謠節的美好聆聽經驗,今年從暑假開始,我就一直期盼著第三屆的國際歌謠節。雖然日期比去年慢,但活動終於上場了。今年的活動是從巡迴各鄉鎮的小型客家歌謠表演活動開始,最後以三天的大型表演做為壓軸,而表演場地在桃園市的中正藝文中心預定地,交通更是便利。

本來是最後兩天都想參加的,但剛從山上下來,整個星期六都在恢復原氣(就是補眠啦),加上有些曬傷的皮膚也最好還不要接觸太強的陽光,所以就選在最後一天的晚上去聆聽。

第一場表演就很精彩,是林生祥(前交工樂團團長,以生祥與瓦窯3的團長)與其伙伴所帶來的客家歌謠。一上來林生祥就說了個很感人的故事:美濃在有一次颱風過後,路樹倒了不少,可是都沒有人管。然後有一位老人卻獨自默默的,一棵棵的把樹重新種下去,漸漸地感動了其他人,也紛紛加入種樹的行列,成就了美濃行道樹的佳話。據此,林生祥的朋友寫了一首詩:


種樹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寛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樹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樹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夜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樹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歇腳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很感人的一首詩,配上林生祥的曲顯得更悠遠,彷彿你就在樹下吹著南風。這次林生祥帶來的客家民謠,雖然也有為呼應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為農民請命的精神而做的較慷慨激昂的「後生,打幫」,但其他曲風則較為貼近民謠風,而有一種較以往更純樸、更貼近鄉土的味道,加上描寫農村生活或問題的詞,不論是「蒔禾歌」中的農事描寫,或「有機」中不知如何證明有機的農人,又或是「目苦看田」中對土地的深情,宛如是帶著我們以歌聲去看看台灣現在的農村風情。最後一曲的「分美濃介情歌」,於平淡的歌聲中深藏中對故鄉的懷念,聽了讓人動容。今晚光聽這個部份就已是不虛此行了。

接著的一場帶來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帶來的是非洲奔放熱情的韻律。演出者是來自甘比亞的Seikou Susso & Allahlake Mandinka,以21弦的非洲樂器為主奏,加上活潑的節奏,似乎讓人感到置身在嘉年華或大型舞會,尤其一曲「母親 非洲」,我身邊不少小朋友都跟著擺動身體,而台下觀眾不分男女老幼也都熱情呼應演出者。可別以為呼應的是年輕人,不少呼應的很大聲都是有些年紀的人呢!我也很高興國際歌謠節能吸引各個年齡階層的人,或說各個年齡階層的人都能找到他喜歡的音樂。

接著又是台灣的表演者,而且這個組合(巴奈的歌+陳冠倩的琴+賀連華的佛朗明哥舞蹈)還滿有趣的,也是一種滿特別的演出型式。不過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演出的曲目既沒有原住民歌曲,也沒有巴奈自己的歌,更沒有陳冠倩的歌,只有上半段的閩南語老歌,以及下半段的校園民歌。由於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所以唱和者眾,可說是全場一起享受歌謠之美。

最後一場是來自北歐的精靈,一出場最引人注目是一個她們很大的傳統吹奏樂器,不過我忘了名字。另外有趣的是,她們介紹在傳統北歐音樂中是不用鼓的,因為她們的祖先認為鼓會誘惑、擾亂人心,直到近代,她們才使用鼓。每首歌的主題都來自她們的傳說,比如說王子從海神中將愛人救回,只可惜我們聽不懂歌詞,不然多少可以更了解她的傳說。不過即便如此,那宛若從天而降的空靈女聲,加上北歐的特殊弦律,仍然讓人聽的如痴如醉。

音樂再好聽也有散場的時候,雖然意猶未盡,也只能打道回府。不過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心中仍不斷響起今天晚上的音樂,好聽的音樂永遠不嫌多,期待來年的國際歌謠節!

PS.:由於場地交通的緣故,今年參與的民眾更多了,很高興老老少少的桃園縣民都能來享受美好的音樂。更希望及祝福中正藝文中心(包括流行音樂中心)能快點落成,讓縣民不只一年一次享受音樂,而是常常都能享受音樂。



(圖片說明:左上就是林生祥(左邊)及大竹研的表演;右上就是來自甘比亞的團體的主唱,手上拿的就是21弦琴,他可是邊演奏、邊歌唱、邊滿場跑,厲害得很呢;左下就是唱歌的巴奈及彈琴的陳冠倩;右下是來自北歐的精靈,最右邊就是很引人注目的傳統吹奏樂器)

星期二, 10月 17,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後記

對於我來說,每次登山的行程,都是由報名後、出發前的猶豫,到行程中的與感動與疲累,以及行程後的回味所交織而成的,每一次都是個獨特的經驗,都讓我收獲不少。

此次行程中,有一個晚上大伙聊天時,有個伙伴問大家為什麼來登高山,他自己的回答來看高山特有的美麗風景。雖然當場我並沒有出聲回答,但我問我自己到底是為什麼來高山呢?其實真正的原因我也說不清楚,可能也是為了高山特有的美麗風景,也可能是為了高山才看的到的植物,也可能是為了向自己挑戰,也可能是為了離開山下的喧囂與污染,有太多的可能組成了山對我的魅力。


不過,雖然親近山是這麼有魅力,這麼享受,但這只是對有準備的人,尤其山中變化莫測,可得小心一點。這次我的運氣實在很不錯,六天都是好天氣,沒有碰下雨天或其他古怪的天氣,真是感謝老天幫忙。但自己在準備這方面就做的很差,所有的裝備都有檢查,卻獨漏了鞋子,直到要出發前才發現鞋子的底爛了,不得以只好穿雨鞋,雖然還可以,但終究不習慣。另外,沒有掌握打包輕量化的原則,裝了一些用不到的東西,徒然增加自己的負擔,下次可真要特別注意。

但另一方面,還好有做到體力的準備,也就是登山前一兩個月,就開始每天早上到公司的健身房慢跑,所以腳力還勉強能負荷。但慢跑時只顧跑,沒有注意訓練自己的呼吸方式,以致於在山上,雖然腳還可以走,但因為喘不過氣而得稍停,更慘的是,因喘不過來而都用嘴巴呼吸,所以又很容易口乾舌燥。感謝伙伴提醒我的這些缺點,回來之後的運動會針對這些缺點來改進的。

最後要說說此行的意外收獲,因為每天的都累的胃口不佳而吃得不多,下山來竟發現自己瘦了3公斤,真是令人感到意外和高與,原來登山也能減肥呢!這樣去登山又多了一個動力了。


PS:這次團隊成員中有一個家庭,其中父母約50多歲吧,不過他們預定的行程是走八東關古道東段,所以後來就與我分開了。據來載我們回家的登山前輩說,這對夫妻也是登山界的前輩,登山資歷很久了。為什麼要說到他們呢?因為他們真的是很不錯的人,不錯到回來之後,竟然還做小禮物(如圖)送給大伙,真是太感謝了。(加於10-27)

星期一, 10月 16,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六天 – 高遶 高遶 不要再來吧

又是早起摸黑出發的一天,因為大伙希望能在下午就到達東埔,而不要拖到晚上。不過由於是最後一天了,而且今天的路比較沒有陡上陡下,所以大伙的精神都顯得不錯,甚至反而是有些歸心似箭呢!

八通關古道真的不算難走,但路況也不算很好,三不五時就有一些危險的狀況。其中,碎石崩塌地還是小意思,我們只需要踩穩腳步快速通過就好了,比較恐佈的是,只剩一個腳掌?的路徑,你得面向山壁,雙手扶著山壁或緊抓住山壁慢慢穩穩的前進,而我也在一次通過此種路段時,因為太貼近山壁,而讓帽子往幾層樓高度深的下方山谷飛去,那一剎那,還真得很緊張,緊張到沒發現到眼鏡也被帽子帶下去了。不過,好險下去的是帽子和眼鏡,而不是人,不然…。但這還不是最恐佈的,個人認為最恐佈的是到乙女瀑步前的一個崩塌地,看過去就只一個充滿碎石或石片的斜坡,好像只要輕輕的一動就會整片滑動,其中沒有任何一絲走過的痕跡,也沒有高遶的可能。要不是原住民領隊先走,還以腳踢或踩出一條勉強稱為路的痕跡,不然我個人可能真的不敢走。即便如此,走的時候心還是懸在半空,一個人就緊張的直冒汗,怕腳下的石頭往下滑,又怕頭上的石頭往下滑,還好這段不是很長,終於大伙都通過了。除了恐佈的路段,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高遶,尤其其一個高遶,得拉著繩子幾乎垂直上升,而我臂力不佳,經驗不夠以致不知如何找最佳的落足點,加上又不是很習慣鞋子,所以常常下滑,得靠大伙的幫忙才能克服,感謝我的伙伴們。

不過除去這些路段,這段八通關古道真的非常怡人,走起來真的很舒服。而且風景很不錯,從一開始林道中望著真的很尖的達芬尖山,到玉山山腳下壯麗的八通關草原、以及其中的駐在所遺址,還有不時在路旁出現的瀑布,尤其最壯觀的當屬乙女及雲龍,在在都讓人恨不得放緩腳步,好好賞玩一番。除了風景觀賞,這條古道也是植物觀察的好路線,一路走來,你以從中高海的植物相,如玉山石竹、梅花草、沙參、虎杖、法國菊等,看到低海拔的植物相,如冷清草、水芹菜、馬藍、鴨跖草等,可說是豐富的植物觀察之旅,要不是要趕路,我想這段路我可以分好幾天來走。

過了雲龍瀑布,就屬於有開放的路段,就更好走一些了,甚至我們在雲龍瀑布上方還看到一對來野餐的情侶。不過雖然好走,但到登山口仍有點距離,我們不禁想著,那對情侶真的是很情調,跑這麼遠來野餐,尤其今天還是非假日喔!

終於古道走完了,踏上的產業道路,也表示登山口就要到了。雖因為非假日,所以想吃的愛玉冰沒有營業,但原住民領隊朋友準備的西瓜和啤酒,真是最近吃過最好吃的西瓜及最順口的啤酒。接著大伙去東埔溫泉洗個澡,畢竟六天沒洗澡了,然後在埔里舉行慶功宴,就要回溫暖的家啦!八通關古道再見啦,希望有一天能再來走八大秀囉!



(圖片說明:左上是壯麗的八通關草原;右上是還算小意思的崩塌路段;左下是氣勢磅礡的雲龍瀑布,不過我拍的不好,最好還是要到現場感受那個氣勢;右下是活生生的地理教室-陳有蘭溪谷,仔細看看,河道很細,旁邊都是石頭)

星期日, 10月 15,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五天 – 走不完的上上下下

今天的路程有些長,所以又得摸黑上路,還好已經有些習慣了。隨著天空漸漸亮起來,達芬尖山的山頭也越來越近了。昨天的轆轆山已經比雲峰輕鬆多了,但今天的達芬尖山更輕鬆,來回不用半小時,真是上天的恩賜。因為輕鬆,也因為視野非常棒,所以大伙在山頂待了一會,除了照相,更重要的認識群山,玉山主峰、北峰、東峰、後四峰、鹿山等,還有前幾天走過的各山頭,盡在我們旳視野中,而山谷的雲海,甚至是雲瀑,都是讓人捨不得離開的美景。

告別達芬尖山,我跟著幾位伙伴先往中午休息處-大水窟山屋前進。如果因為達芬尖山很輕鬆,就認為今天接下來的路一樣輕鬆,那就太過於天真了,但那就是我的寫照。直到陡上一個小山頭,往下到鞍部,再陡上一個小山頭,再往下,再往上…,走得我都搞不清楚到底上下幾次,走得我感嘆自己為什麼要找罪受,走得我好想停下來休息等下一梯,還好隊友鼓勵及等待,所以還能勉力支撐,但老實說真的快到臨界點啦!其實個人認為這段路程,可說是南二段的濃縮,因為有不停的上上下下,也有不好落腳而需貼山壁走的路,可能是上天要我們複習之前的南二段吧!

終於拖著身體,走到了大水窟山南峰,她雖然不是百岳,但卻有一顆基點,更重要的是這裡是南二段唯一能接收手機訊號的地方,所以大伙都拿出手機,試著通話,這也就是手機品質的測試好地方,而我用的NOKIA及台灣大哥大通過測試,但南韓做的手機慘敗,手機還是不要買南韓的比較好。

過了大水窟山南峰,大水窟山屋就在望了,只剩一段緩下坡了。不過即便是緩下坡,對於目前瀕臨透支的我,仍是一大考驗,只見伙伴輕易的把我甩在後面,不過沒關係,反正也就要到了。到了山屋,解決中餐後,小睡片刻以補充體力,順便等待後面的伙伴與領隊,因為接下來的路隊友不是很熟,一定得大伙一起行動。

其實一般的南二段不像我們走六天,而是走七天,所以會在大水窟山屋待一晚,且順走大水窟山,但我們的行程比較精簡,大水窟山就下次的八大秀(八通關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行程再說啦。

午後,霧漸漸變大,後面的伙伴終於到了,但為了接下來的行程,伙伴間有了衝突,這不是個愉快的經驗,細節我不想說,能說的只有遺憾兩字。於是隊伍一分為二,之前先行的伙伴(含我)以及2位後面的伴伴,我們繼續往目的地-中央金礦山屋前進。

接下來的路屬於八通關古道的東段,已經沒有早上那種恐怖的陡上陡下了,路徑非常平緩,經過南營地遺址、杜鵑營地,走了約4個小時,我們終於到了中央金礦山屋。山屋雖然設備也很不錯,甚至更好,但可能是多條路都會經過此山屋,所以顯得有點髒,但不論如何,能讓我好好休息就夠了。今天也走了12小時多,就讓我在潺潺溪水聲的陪伴下入眠吧!



(圖片說明:左上,在達芬尖山山頭遠眺,雲瀑就形成了,左邊遠處是新康山;右上是領隊在講解群山,右邊遠處的山巒是玉山主峰及東峰;左下南大水窟山山頂的路牌與基點,但基點被背包擋住了,不過我沒有力氣移背包了;右下是南大水窟山上的一枝黃花)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四天 – 最晚起的一天

有鑑於昨天走的太晚,所以領隊決定今天睡晚一點,讓大家充份的休息,真是感謝。也因如此,這是後半段路程中,唯一沒有摸黑出發的一天,讓我能好好看看轆轆山屋附近的環境。

山屋座落在轆轆谷,周圍是很美的一大片(箭竹)草原,看了就讓人心胸為之?廣。但更特別的是中央山脈在此繞了個小圈圈,而這個圈不算小,也就是說中央山脈並不是一直線的喔,我可是到今天才知道。領隊說轆轆谷是個圈谷,這也是我第一次聽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吃過早餐,看過美景,踏上旅途啦,又是另一個上上下下的一天。走著走著,來到轆轆山的登山叉路,趁著早上體力還不錯,當然要上去看看啦。比起昨天的雲峰,上轆轆山的路就算不是天堂,也是相當怡人,至少所花的時間就只有來回雲峰的三分之一左右。中間還有一段在樹林裡吹著風,相當涼快舒暢,要是不需要先下山谷,再往上攻的話,那就更棒了。

過了轆轆山,大致就都走稜線上。雖說是稜線,有些段落仍是上上下下,還頗累人的,不過也有些段落是走在森林中,少了烈日當頭,走起來也輕鬆一些。在一塊稍微空曠的地方用午餐,走到這一天,終於比較習慣縱走,胃口稍微好一點,泡了一杯麥片來喝。用過午餐,大伙就朝著塔芬山及塔芬山前進。

下午山中稍微有起霧,不過這樣也不錯,走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熱。正當翹首期盼塔芬池時,在林中隱約見林外有一黃褐色的水池,我們都以為塔芬池到了,非常高興,沒料到竟是空歡喜一場,這只是個水鹿玩水、喝水的水塘,難怪水色這麼黃濁。好吧,繼續前進,還好沒多久,真正的塔芬池就到了,而且這次可是真的,因為旁邊有牌子啊。

過了塔芬池,接著往塔芬山。也許是昨天的雲峰太可怕,也許是下午的天色不理想,所以有伙伴表示不想去爬塔芬山,想待在塔芬池等。但塔芬山和南雙頭山一樣,是在我們的必經之路上,沒有得選擇,是一定得上的。不過還好,這段上坡不算太長。到得山頂,雲霧更濃,視野都被遮住了,加上風也變大,每個人都覺得冷,??照相後,大伙就趕忙往山屋前進。幸好一路是不算太陡的下坡,我們在天色變黑前一刻到達山屋了,差一點又得摸黑了。

不過比起昨天,今天可是比較輕鬆了,但睡覺還是重要的,而且明天又要摸黑出發了,早點睡才有體力喔。



(圖片說明:左上是轆轆山屋,南二段的山屋都像這樣好,屋頂上有太陽能板,所以晚上山屋有燈泡提供光源,兩旁的雨/露水收集箱沒照到,但這可是讓登山客沒有水源方面的問題;右上是回望轆轆谷,山屋此時已變成小小一點;中間是站在轆轆山向北遠眺,紅字可能太小,但從左至右,紅字標的是:玉山主峰、玉山東峰、八通關山、達芬尖山、秀姑巒山,此行最後一座百岳-達芬尖山已經在望,而玉山也越來越近了,但往南望,向陽山卻越來越遠了;左下是遠眺東台一霸-新康山,好像是浮在雲中的島,其實新康山從第二天就一直跟著我們呢;右下是往轆轆山的森林)

星期六, 10月 14,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三天 – 摸黑始 摸黑終

比起第一晚,睡不安穩的大風中營帳,拉庫音溪山屋的第二晚著實讓我有個好眠。而且據伙伴說,要不是現在天氣已轉涼,溪水有些太過冰冷,否則拉庫音溪可是洗澡的好地方呢!但再怎麼好,也不能只待在這,雖然我很想,尤其今天的路程比較長,我們可得早點出發。出發時,星月交輝,皎潔的明月提醒我們中秋節剛剛過去,而天空的星座,我仍然只認識那101個-獵戶座。

誠如領隊所說,早上摸黑走路比較不會感到累,因為看不清楚路,不會有怎麼還有那麼多上坡的感慨,能做的就是跟著前人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前進,也就不會去計較累不累了。不過老實說,黑暗中還是會抱怨,這段上坡怎麼沒有盡頭,不過總是有希望,鼓勵自己很快就要到稜線了。

走著走著,天漸漸亮了,回頭望去,太陽公公就快露臉了,喜歡照相莫不趕快拿出相機,尤其此時可日月並存,只可惜找不到好點,以呈現日月同在的美景。照完相,繼續上路,過不久,來到一個大石頭,在此做大休息,此處的視野不錯,昨天登過的向陽山、三叉山,以及關山、庫哈諾山等,在眼前迤邐展開,令人心胸舒暢。

休息後,繼續和上坡奮鬥,終於到了南雙頭山,雖然此山是百岳之一,但由於周圍的山都比她高,所以並沒有基點。下午的目標-雲峰已清晰可見,但似近實遠,我想還有一大段距離吧。

過了南雙頭山後,又開始往下,理所當然的往下之後又是上坡,我想中央的縱走應該都是這樣的上上下下吧。就在自己累的快不行時,我們終於來到雲峰登山叉路口,我是已經累的都沒胃口吃中餐了。在這個叉路口,我們終於碰到另一隊來走南二段的山友,不然之前我們一直以為,此時只有我們這一隊來走南二段呢。另一隊的山友剛下雲峰,說到雲峰來回超過3個小時,加上自己的行進水也所剩無幾,所以實在猶豫要不要去雲峰,還是直接往轆轆山屋去呢?不過,原住民領隊幫我們下切到營地下面的溪取水,加上想到去雲峰只有這條路,所以還是跟一些要去的伙伴走吧。

不過去雲峰的路,還真是有些難走,有些段落甚至是貼著山壁而過,加上路又有些遠,走的真是辛苦。上到山頂,又因為雲霧已起,視野不是很好,令人覺得有一惱怒,不過終於也是來了。下山後,只有領隊等我們,其他不登雲峰的伙伴已先出發了。不過感謝領準備熱飲給我們,喝下去,似乎疲勞去了一大半。等登雲峰的伙伴到齊並稍事休息後,我們也趕緊往轆轆山坡出發。天色已晚,看來是得摸晚黑了。

往轆轆山屋的路大一大段是森林裡走,雖然沒有陡上或陡下,但對走了一天路而又累又餓的我們,這段森林裡的路似乎漫長而無止盡,尤其有些段落的路徑還不是很明顯。唯一還讓我覺得有趣而能些提振精神的,只有間歇聽到的水鹿及其他動物的叫聲了。不過老實說,在森林裡走到後來,我實在是有些心煩意亂了。還好此時聽到前一梯伙伴來找我們的聲音,終於我們要出森林,我們就要到山屋了。

到達山屋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多了,另一隊的山友都已就寢了。總計今天從清晨約四點開始走,到晚上八點多,花了約16個小時,當然中間含休息時間,但即便如此,今天應該走超過12小時。難怪領隊說前兩天是小菜,不會很辛苦,第三天才是正式縱走的開始。累癱的我同樣吃完晚餐就躺平,一點都不想到外面賞月或觀星了。


(圖片說明:最上面是同時看到的景色,一邊是日出,一邊是月落,應該用全景模式來拍的;左中是遠眺關山(我右手指的)以及庫哈諾山(我左手指的);右中是回望昨天所走過的向陽山;左下是去雲峰的路,但你有看到路徑嗎?根本沒有,大伙都是小心翼翼的貼著岩壁而過,要不是有人帶,我可能想不到這是路;右下是下雲峰時,心情較輕鬆所拍的玉山金絲桃)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二天 – 與天使眼淚的短暫接觸

整夜在強勁的風聲下,實在睡得不是很好,頭還是有些隱隱作痛,雖然帳篷外已經有滿多人起來等著拍攝日出,但我只想繼續睡下去。不過越來越亮的天空,及越來越喧鬧的人聲,讓人覺不起來拍幾張日出,似乎是會被玉山圓柏笑,浪費了這大好機會。

拍完照,吃完早餐,整理整理裝備,就準備出發了。看著旁邊只去嘉明湖的伙伴背著輕裝,昨天那沒出息的念頭又跑出來,不敢想太多,趕快背包上肩,只要開始走,就不會再胡思亂想了。果然,在陽光照射下,身體漸漸溫暖,加上沿路可見的玉山山蘿蔔、高山烏頭、高山白珠樹、玉山碎米草等,更是使人心情偷快,不知不覺就經過大崩壁上方,而來到了向陽山的登山叉路口。資深伙伴說,如果沒有去過向陽山的話,值得上去看看,反正這條路最後還是接回去嘉明湖的路,就這樣,我和幾位伙伴就往向陽山前進了。

可能是因為早餐好吃,抑或早上體力比較好,所以雖然背著重裝,還是能勉力跟上輕裝的伙伴登上向陽山。拜天氣晴朗之賜,向陽山展望很不錯,往南可看到浮在雲海之上的北大武山,往北則可看到玉山諸峰,不過此時心中想的是,天啊,我要越過這一片山,走到玉山之下的八通關?,我真的能辦到嗎?腦海中一片問號。但時間不容許我多想,我得趕快走,否則會落隊太多。

從另一邊下向陽山的路不是很好走,會穿過森林,而森林中的路又不是很明顯,還好有比較有經驗的伙伴及另一隊的伙伴帶路,否則如果我一個人走,可能得原路退回,也難怪大多數的人是原路上下向陽山。

隨著時間逼近中午,我們又來到了三叉山的登山叉路,我的腿叫我直接往嘉明湖去,我的心卻勸我說,難得來這?,怎能不上山看看呢?就在我舉棋不定時,後面一個一起上向陽山的伙伴跟上了,我竟然開口勸誘她跟我一起去三叉山,雖然她看來又累又餓,但竟然同意了,理所當然的我也要去囉。其實三叉山的坡度比向陽山的坡度和緩,好走多了,但經過一個早上的行程,此時的我好想休息,步伐可是越來越慢,但終於我們兩人還是走到了山頂。而且嘉明湖就要到了,真是令人高興。

不過可惜的是,因為我花了太多時間在登向陽山與三叉山(其他南二段的伙伴只登三叉山),所以能停留在嘉明湖時間不長,更慘的是本來想在湖畔取水來煮下午行進時喝的水,也因時間不夠而無法實踐,還好有其他伙伴慨然將水分給我一些,真是太感激了。不過,剛下到湖畔時,我有直接喝一些湖水,滿甘甜的,很好喝喔!又聽到搭營於此的登山客說晚上水鹿就在湖邊,非常容易看到,真是讓人羨慕。暗暗下定決心,我要再來嘉明湖,而且是要在湖畔紮營。

告別嘉明湖,也到了分道揚鏣的時候,只走嘉明湖的伙伴要回來原營地,而我們走南二段的伙伴則是要往拉庫音溪山屋前進。一路上壯闊的王山箭竹原,加上幾乎都是下坡路,所以走來滿舒服,但愛胡思亂想的我想的卻是,今天的一路下坡不就代表明天的一路上坡,想到這,就不禁希望不要下降太多啊!隨著胡思亂想,潺潺的水聲越來越大,終於看到了霧中的拉庫音溪,涉溪而過,山屋就在眼前。比起昨天的營地,這個山屋可說是五星級的住宿,而且只有我們一隊,所以空間可以大的很呢。但幾近於快癱掉的狀態,以及想到明天的陡上,我同樣是吃完晚餐就睡,我可不想做拖隊的那個啊!


(圖片說明:左上是日出,真的是好美,可惜我的拍攝技巧不好;右上是晨曦中的玉山圓柏,顯的更蒼勁有生氣;中間兩張都是嘉明湖,據說嘉明湖可能是因為隕石撞擊而形成的,所以又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真的是很美的一個高山湖泊;左下是分道揚鏣的點,南二段,我來啦;右下是遙望未來幾天要走的路,左方遠處兩個山峰,分別是玉山主峰及玉山東峰,往右一點,比較矮而被雲霧遮住的是八通關山,最後一天,就是要穿越這些山的山腳下到東埔,看起很遠吧)

星期五, 10月 13, 2006

2006秋節南二段行 第一天

度過了車上的一夜,終於來到了登山口,就要踏上六天的南二段行程,但心情卻異常複雜,混合著興奮、遲疑、愉悅、悔恨等種種情緒:興奮的是又能親近久違的高山;遲疑是不知自己是否勝任,畢竟是第一次走長天數的縱走;愉悅是在登山口就受到玉山龍膽、山油點草等山花的歡迎;悔恨的是裝備檢查不確實,以致於沒發現登山鞋有問題。但無論如何,都已經到了登山口,還是邁開步伐向前吧!

剛開始的一段路還算是向陽森林遊樂區的步道,所以走起來還算輕鬆,也就比較有心情照照植物,六天中也就是今天照了最多植物。不過說真的,就算不爬高山,來向陽森林遊樂區走走步道真的是很不錯,算是接近中高植物的好地點。

過了步道,正式邁入山徑,除了我們,還遇見不少其他隊伍,大家都是想趁連續假期來親近山,來看看天使的眼淚 – 嘉明湖。但沈重的背包考驗著大伙,步伐有輕有重,整個隊伍開始拉長,大伙(至少我)莫不期待午休地點 – 向陽工寮的到來。終於看到了小溪,以及溪邊吃午餐的山友,向陽工寮就要到啦!

到了向陽工寮,我一點都不覺得餓,吃了兩塊口糧就不想吃了,只想好好休息一頓。而當聽到後到隊伍(好像是山友登山旅行)說不前進,要住這裡,心裡竟有一點羨慕,但又質疑此舉會增加的明天的路程,所以我們還是乖乖走吧!不過由於去嘉明湖的人真的很多,怕搶不到山屋,所以我們是紮營在近稜線的避風處,但缺點是沒水,所以每個人都要帶一瓶水上去,但這小小一瓶水竟好像增加好多重量,讓休息後的我(們)有些不想動。

拖著步伐,一小步一小步的前進,終於到大休息的地點,是往黑水塘的叉路。疲憊的我只想休息,並沒有跟著其他人去一探黑水塘,這時有個小小的念頭從心中昇起:「還是和隊長說不去南二段吧!只去嘉明湖吧!」甩甩了頭,吃個巧克力,趕快把這個念頭驅離,鼓勵自己撐下去。尤其只剩一小段陡坡就到了稜線,也就是營地就要到了。

到了營地,卸下背包,一陣輕鬆,真是舒服到想大叫。接著大伙一起搭帳篷,然後等待分配帳篷,等一切搞定,就是拍照時間啦!只見每個有帶相機的人無不尋找好角度,希望為眼前的美景留下一絲紀念,尤其營地旁蒼勁的玉山圓柏、夕陽下的雲海,更是大伙必拍的景。

不過隨著夜幕的降臨,稜線上的風也漸漸變大,吹得人頭好痛,所以吃完飯,我就趕快去睡了,以儲備明天的體力,南二段可是在等著我呢!



(圖片說明:左上是山油點草,不知是早上的花瓣還沒完全展開,還是別的原因,花瓣顯得好小;右上是細葉當藥,這是我第一次看她,看到時好興奮,白色的花瓣上深綠、淺綠的斑點讓她顯得風姿綽約,這在向陽森林遊樂區就可以看到;左中是高山烏頭,特殊的花形,讓人一見難忘,是藥也是毒的美麗植物;右中是玉山山蘿蔔,個人認為是最堅忍的高山草本植物,即使在玉山箭竹都不長的稜線都可以看到她;左下是幕色中的雲海;右下是幕色中的營地,晚上時風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