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07

手紙 – 感人至深、鄭重推薦

「哥哥為了我,不小心殺了人。但正因如此,之後,我的人生充滿了歧視,不再有夢想,整個人生都變調了。雖然血緣是天生,兄弟之情難以割捨,但我不想女兒未來的人生和我一樣受到影響,我很想捨棄你,把你忘掉。哥哥,對不起。」

「弟弟,實在抱歉,哥哥做了蠢事。但我不知道原來我的存在,我的信,是你的包袱,也延續了緒方先生的傷痛。只是,是不是這世上已經沒有我存在的空間,也沒有生存的意義呢?」

「小直的哥哥在獄中一定很寂寞,就像我之前在孤兒院一樣,小直應該去看看他。不過,想到美紀被人家叫做殺人犯的小孩,真讓我心痛。我不想逃避,但我該怎麼辦?」




手紙(此為日文漢字,意思是信)描述犯罪者家屬在社會所面對的種種歧視與不公平對待,加上親情兩方牽扯的難題,讓人看了為之心酸,可說是最近台灣上檔日片(其他為現在 只想愛你、淚光閃閃、以及幸福的三丁目)中最催淚、最感傷的一部。

以往,我很討厭(甚至到痛恨的地步)一種試探性的問題,就像是:當妻子和媽媽一起落水,你又只能救一個人,那你會救誰。我覺得這真是個殘忍又愚蠢的問題。但片中的男主角似乎就面臨這樣的處境,到底是要繼續與哥哥通信,還是切斷這份連繫,以保護女兒的未來。也許理智的人會想,反正哥哥是無期徒期,還是顧女兒要緊吧!但我想對於正常人而言,應該是兩難的抉擇,尤其是主角自小是和哥哥相依為命,對他而言,那一個決定,心中都在淌血吧!

在片中最讓我動容的有兩幕。一幕是緒方先生(受害家屬)給弟弟看他收到的最後一封信,訴說弟弟不要他寫信,他才知道自己信帶給緒方先生的困擾,因此不會再寫了。此時鏡頭帶到放風時的哥哥,無聲的望著天空,那是一張對自己存在有極大的懷疑的臉,空洞的眼神,看不到一絲希望,也沒有任何生機。在這種情況下活著,也是一種無盡的折磨吧!

事後回想這一幕,我想到了一個議題:死刑的廢除與否。尤其中國傳統是「殺人者死」,需要以命還命,所以很多人反對廢除死刑。我就突然想到在哈利波特有一集中,鄧不利多校長對佛地魔說:「你永遠不懂還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沒錯,多數的人都像佛地魔一樣,認為生命最重要,所以一命換一命是應該的。但想想看,像哥哥這樣毫無希望的活著,僅僅是活著而已,個人認為反而是個煎熬,倒不如死了一了百了。即便日後僥倖能得到假釋,也許怕連累弟弟,反而更沒有容身之處,更可能像刺激1995中的出獄人一樣自殺。

另外讓我動容的一幕是接近結尾的高潮,弟弟偕朋友到獄中表演以慰勞受刑者,表演當中兄弟終於四目相望,看到彼此,哥哥在台下哭得涕泗縱橫,那是怎樣的心情,普通如我的人生,很難想像,只希望這次看到弟弟能給他撐下去的一點希望。

看完本片,我不敢偽善的說,從此我不會以有色眼鏡來看更生人或犯罪者的家屬,但我希望如果真碰到這些人或其他受歧視的人,我希望我能想到這部電影,從而多一些包容。

最後,再一次強烈推薦大家去看這電影,真的是一部感人的好電影。

另外,結尾由小田和正唱的歌很好聽,要聽完,不要太快起身走掉。(附上連結欣賞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