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30, 2008

全台瘋媽祖

媽祖無所不在,現在還出現在……


這裡要說的不是前一陣子很熱鬧的台灣各地的媽祖遶境,而是要講網路上的媽祖。其實,傳統民間信仰與網路科技的結合,已不是新鮮事了,很多人已經在用網路來安太歲、點光明燈、拜拜等,而網路上所流傳的小孩不笨的片段-觀音媽的符也是網路應用的一絕。

但上述的應用,都是偏被動,只是有個網站等你來拜訪,缺乏互動性,甚至可以說並非網路上傳統宗教的殺手級應用。而在今年2月底,有個網路公司則利用了另一個很多使用的網路工具,來應用傳統民間信仰。你能想到嗎?媽祖在MSN上回應你,讓你能直接在MSN上向媽祖求籤、卜卦喔!

用法很簡單,到他們的網站-挖ㄟ媽祖上將你的MSN的帳號(信箱)登入成會員,然後你的MSN好友名單上就有媽祖出現啦!日後就可以點選媽祖,直接跟媽祖膜拜了。如果要求籤、卜卦的話,和一般在廟裡類似,先對MSN上的「媽祖」丟一個「q」訊號,媽祖就會回覆:「現在默默在心裡說想問的事,然後按下a」,便會看到籤詩。或是在MSN上打上「占卜」,就可以進行占卜,1是占卜運勢,2是占卜運勢,3是占卜戀愛,一直到10的占卜外出,真的是簡單又方便。

據說,這家公司為了建立整個程式的籤詩系統,還到各地的媽祖廟去收集籤詩,拜訪過頭三家媽祖廟之後,他們就發現,原來籤詩是有其固定系統的,主要是兩大系統,分別是「六十甲子籤」跟「媽祖一百籤」,而各間廟宇的差別,只在於籤王、籤首、籤尾,所以整個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與浩大。但問題是,現在人少看古文、古詩,所以即便求到了籤詩,也不太懂得籤詩的意義,所以在他們的網站上,很多使用者在問籤詩的意義。求到了籤,卻不會解讀,感覺上很像古早時代不識字的人,需要廟祝為其解籤詩。

也許,有人會懷疑真的會有人想用這個系統嗎?但,開站短短三個月,會員數就接近了14萬人,大多數(高達七成)是很少上廟拜拜的年輕人(15~25歲),而且好像還有不少的海外使用者。說到這裡,有用MSN的人,是不是也想趕快去試一試呢?

寫到這裡,我突然有個想法。在上一堂的民間信仰課上,老師為我們解釋黃曆如何看,但老師也說,知道如何看黃曆也沒什麼多大的用處。但從這個網路媽祖來看,重點不是有沒有用,而是只要有人相信,就看你怎麼包裝或怎麼讓人使用,所以那天也許也能用MSN來查黃曆喔。

星期六, 5月 10, 2008

春日南湖大山賞花行 Day 0

躺在茶之鄉民宿的床上,聽著戶外雨聲似乎越來越大,不禁擔心明天的天氣,更擔心會不會接下來的四天南湖大山行都得在雨中渡過。對南湖大山的期待,與對天氣的擔心,兩相拉扯,讓心情有些煩躁,甚至想過臨陣脫逃呢。正因如此,平常好睡的我,今夜但卻翻來覆去,很難入睡,滿腦子都在幻想,南湖大山究竟是如何的磅礡?此刻的山上又有幾種高山杜鵑正在盛放呢?

其實,認真說來,台灣真的得天獨厚,在這個蕞爾小島中,海拔差異頗大,在短短的車程中,就可從海平面到3仟多公尺的高山,轉眼間就能從亞熱帶到溫帶,放眼世界還沒有幾個國家有此特色。而且,在這麼小的面積裡,就有超過100座的高山高於3仟公尺,台灣真可說是登山者的天堂。而我,雖然不算是仁者,體力也不算很好,卻也頗好山林之美。

此次要造訪的南湖大山,名列台灣五岳之一(五岳為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以及北大武山),百岳排行第八,雖然不是最高,但卻被譽為帝王之山,擁有最富帝王氣勢的山勢。但「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南湖大山山區有名的不僅在於他的山勢,而在於他豐富的地形與生態,可說是博物學家的天堂。就如日本學者鹿野忠雄繼對雪山的觀察後,在南湖山區也發現了冰河遺跡,當然也有後人持反對的意見,但目前大多數的人的意見還是站在鹿野先生那邊,認為台灣的高山的確曾經有冰河。在這些冰河遺跡當中,南湖大山的圈谷應是不少人不想錯過的,而我也是衝著這個,趁著公司的年假,報名了南湖大山四日遊。

老天,求你幫幫忙吧,不要讓我的年假泡湯啊!

 311

(圖片解說:所住的民宿正在進行製茶的第一步驟,室內萎凋,舖了一地的茶葉,一進民宿就聞到滿滿的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