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1, 2008

彰化溪湖鎮安宮安座大典

說實在,這次的機會真的很難得,能完整看到安座入廟儀式,包括跳鍾馗、安米龍等,而且更讓我對道士(道長)有不同的印象。沒來的,真的虧大了。不過,下面簡短的記錄,就讓你們聞香一下吧,不過,我的記錄可能會有錯,所以有疑問者,要去請教劉老師囉。

車才接近鎮安宮,傳來的誦經聲、鑼鼓聲,告訴我們法事已經開始了,趕緊囉。廟前搭建了一個臺子,五位道長(應該不是五位都通過道士的檢定吧,但我都稱之為道長啦)已經在上開始法事了。據老師表示,這是天壇,也是內壇,一般是搭在廟內的,所以這些儀式一般是不得見的。但這次在廟主委的幫忙、協調下,道長答應把天壇搭在廟外,我們也才有機會見識到這次的安座大典。

下面的照片就是道長們在進行第一階段的儀式,可以看到有五位道長,雖然拍的不是很清楚,但特別注意中間穿黃袍的那位,其他人都只是穿黑鞋,但他穿的是比較華麗、有繡花樣的黃鞋,老師說那是朝鞋,上朝用的。而且此階段又分為兩部份,注意看上面兩張中穿黃衣的道長有什麼不同呢?有沒有看到右上那一張中的黃衣道長背後有一串珠,那是朝珠,表示上朝,也就是登朝稟報玉皇大帝,而左邊那一張是前一段,只是在昭告五方眾神。另外從右下角的供品可看到,這一階段只能用素的供品來拜神。

 342


而在這兩部份中,道長有下天壇來,敬拜其他神明,如下圖。包括有本廟的神明,來共襄盛舉的神明,以及很特別的兩尊神,這兩尊神只有在儀典中才會出現的。一尊是左下角的九天雲雷香官使者,負責將下情上達,另一尊是右下角的九天雲廚監齋使者,負責監督安座大典的這幾天中大家有沒有乖乖吃素。

 343


拜完這些神明,道長在回天壇稟告玉皇大帝前,還會拜一下本宮五方土龍神/前後地基主神(下中),以及安撫一下本境界內五畜六道十類男女無孤魂等(下左)、及本境界內為國殉職三軍將士英靈(下右),不然辦好事都沒有想到他們,他們可是會生氣、會來搗蛋的。

 341


附上我用數位相機錄的小影片(點選文字即可到YOUTUBE觀看):
1. 鎮安宮安座大典 - 第一階段儀式 道長上場儀式。道長在上壇、下壇都有小儀式,上壇的儀式很有趣,會互相對拜。
2. 鎮安宮安座大典 - 第一階段儀式 (1)。還沒配戴朝珠。
3. 鎮安宮安座大典 - 第一階段儀式 (2)。這是在拜土龍、地基主、英靈等。
4. 鎮安宮安座大典 - 第一階段儀式 (3)。戴上朝珠了。

第一階段儀式結後,是休息時間,因為陳正飛道長(不是穿黃衣那位)要準備跳鍾馗,所謂的準備就是要幻化成鍾馗,而幻化的過程是不讓人看的,也不讓鬼看的,因為這樣等一下才能鎮嚇住這些不乾淨的東西。不然,大家都知道你是人慢慢化妝成的,誰會怕你呢?下圖的左上裡,用草席遮住的就是正在幻化的鍾馗,左下則是鍾馗出場了;右上則是要用的法器及供品,這個階段可以開始拜葷的了;右下則是跳鍾馗的最後重點,開廟門。

 344



再附上我用數位相機錄的小影片:
跳鍾馗 (1)跳鍾馗 (2)跳鍾馗 (3)跳鍾馗 (4)跳鍾馗 (5)跳鍾馗 (6)跳鍾馗 (7)跳鍾馗 (8)跳鍾馗 (結尾)

跳完鍾馗、並打開廟門後,接著就要迎神入廟了。引導神明入廟的不只有道長,還有乩童。如下圖,最上面兩張就是乩童在做法;左中是神明入廟前都要先過火;右中是安放神明入座;左下是神明入座後,道長還要請示神明的意見;右下,慶成安座囉。

 345



同樣附上我用數位相機錄的小影片(點選文字即可到YOUTUBE觀看):
鎮安宮安座大典 - 第三階段儀式 請神 安座 (1)鎮安宮安座大典 - 第三階段儀式 請神 安座 (2)

安座後,不是就沒事囉,還要到另一邊的天公壇拜天公,尤其這次的安座大典是結合了平安戲的拜平安,如下圖。左上是道長們在誦經;右上是信眾在點香;中間兩張是虔誠的信眾;下面兩張是供桌,左邊是拜之前,那些燈,老師說是燈篙。這一段沒有錄影,但是黃衣道長展功夫,在唸各方神明時,唸了非常多的台灣廟宇,每一間都要唸地名、廟名、主神名,而且是全台灣還包括離島喔,我想應他唸的應該有超過一百座廟宇吧,真的值得借別人的錄影或錄音來看看。

 346



拜完天公,也兩點了,該休息了,天亮後還有安米龍、送白虎呢。

天亮後,趁著道長還沒來,看看廟前兩旁擺的供品。很特別的一邊的「看牲」,據老師說,以往看牲是用雞肉做的,目的是讓供品看起來更豐富,但雞肉成形不易,所以後來改用捏麵人的形式來呈現。依此理論,我能理解下圖出現的供品,就算右下的波羅蜜多象也還好啦。

 347



但這是怎麼回事啊,太有趣了吧,竟然還有小叮噹、Hello Kitty、老夫子及聖誔老公公,人能做牲禮嗎?其實不僅如此,現場還看到皮卡丘、唐老鴨等。

 348



道長來了,經過祭拜,開始安米龍了,此次主要安米龍的是陳正飛道長。左上,先開始以米做出龍身、龍頭大概的位置;右上,龍爪也出現了;左中,開始細雕龍尾;右中,細雕龍爪;左下,中間圓圓的是龍頭,道長在龍頭放入兩個碟子,象徵龍嘴。

 349



左上,除了龍之外,青龍邊的角落還有太陽,以及南斗六星(南斗註生);右上,白虎邊有月亮及北斗七星(北斗註死);左下,開始放龍麟,麟片是新的十元硬幣;右下,再來放眼睛等。

 350



最後大功告成了,龍的嘴巴裏面還有火喔。

 351



上圖的兩個角落中還分別有青龍(青色布)、和白虎(白色布),近看如下圖,白虎在儀式最後被送走(應該被燒掉了吧)。

 352



一樣附上我用數位相機錄的小影片(點選文字即可到YOUTUBE觀看):
1. 鎮安宮安座大典 - 安米龍 送白虎 (1)。畫龍身。
2. 鎮安宮安座大典 - 安米龍 送白虎 (2)。雕龍爪。
3. 鎮安宮安座大典 - 安米龍 送白虎 (3)。放龍麟。
4. 鎮安宮安座大典 - 安米龍 送白虎 (4)。畫白虎星君的神位。
5. 鎮安宮安座大典 - 安米龍 送白虎 (5)。畫青龍星君的神位。
6. 鎮安宮安座大典 - 安米龍 送白虎 (6)。

送完白虎,早上的儀式告一段落,我們也準備打道回府,但在回家前,好吃的溪湖羊肉爐怎麼能放過呢,走囉!


後記:

曾經看過一部外國電影(應該是好萊塢的),忘了電影名字,內容是敍述一位神父被派去幫一位女孩除魔,卻在女孩的幫忙下找到了現存福音書之外的其他福音,而此福音的內容與其他福音書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宣揚信徒一定要上教堂,只要誠心,在家禱告亦可。但這卻犯了教廷(教會)的大忌,而無法公開於世。對於沒有特別宗教信仰的我,當時還頗贊同這部片的觀點,也會想心誠則靈就好了,為什麼非得到特定場合呢?不僅如此,對於不得不參加的某些儀式,耐性不足的我,也是有些不耐煩的。

不過,在經過上一期的課程,以及今年許多旅程中的儀式,如台南天后宮前的法事、台坂的納貢祭、土坂的五年祭…等,我的想法有些變了,雖然不表示我的耐性增加了,但我能慢慢去體會儀式對於虔誠大眾的重要性,能慢慢領會儀式對於安定人心的不可或缺。就像是在台南的那次旅行中,我們在臨水夫人媽廟看到許到父母或阿公阿媽帶著小朋友來拜拜,相對於那時腸病毒疫情的嚴重,我能稍稍了解那些膜拜下隱藏的是父母對於孩子未來不確定而憂心,我也突然能了解到我媽媽為什麼這麼堅持初一、十五一定要去拜土地公。因為這些儀式,不僅僅是表面的動作而以,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一股力量吧,尤其值此不景氣年代,人們更需要藉由儀式來獲得慰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