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1, 2010

100220 艋舺的剝皮寮 – 古蹟如何再造才是對的呢?

為了扳回了因為痞子英雄所丟失的面子,台北市政府可是卯足了全力來支持艋舺的拍攝,不管是剝皮寮老街或寶斗里等場景的配合,甚至到上映前的造勢活動,台北市政府可謂用心良苦。所以片子的賣座,除了電影公司,最高興的可能是台北市政府。看著剝皮寮老街上的人潮,郝龍斌和李永萍應該是笑得合不攏嘴吧。

趁著過年假期,雖然還沒有看過艋舺,我們還是走了一趟剝皮寮園區,徹底見識到這電影的威力,人潮暴多,多到很難拍照,不過還是輸給附近龍山寺的人潮,拜拜祈福還是比較重要。也但因為人太多,很難仔細看看剝皮寮的風情,還好至少還有介紹剝皮寮的短片,讓我們能了解剝皮寮的歷史,但這個部份網路上資料很多,就不贅述了。

 566

(圖片解說:剝皮寮老街上摩肩擦踵,我看是過年期間台北市人口集中最高的前幾個地方吧!就連園區內都是滿滿的人,右邊是難得一個角落沒什麼人,我倒是很喜歡那種老樹與老牆所營造的悠靜)

 563

(圖片解說:外側的廣州街也是人來人往,可惜自己來看,只是走馬看花,不知道這些店面的歷史,殊為可惜。下面兩張可以看看不同街屋的構造,據說是不同時期修繕的)

 562


(甚至永豐銀行都來湊一腳,放上艋舺的海報,還用壁紙來營造紅磚的感覺,遠遠望來還真的會被騙以為是老建築)

不過這麼多人來,可能都不是因為剝皮寮的古蹟身份,而是被保留的艋舺場景展覽。片中GETA老大的家的場景被完整保留,更是整個剝皮寮中人最多的地方。(如下圖)

 565


其實,我自己是認為,艋舺電影電影美術場景是值得仔細地、慢慢地看,可以看看美術組是如何塑造祖師爺廟(青山宮)和剝皮寮的場景,其實滿有趣的。

 564


我也推薦下列影片,美術組有介紹他們設計電影場景的理念。
《艋舺》美術組黃美清- 場景解說[ 祖師廟 ]
《艋舺》美術組黃美清 - 場景解說 [ GETA(馬如龍)角頭老大家 ]
《艋舺》美術組黃美清- 場景解說[ 寶斗里 ]
《艋舺》美術組黃美清 - 場景解說 [ 倉庫 ,剝皮寮]

不過,正如有些影評所說的,這部電影的故事和艋舺的連結其實不算很大,空間換到另一個有廟口、有老街的地方似乎也是可以的,而也有很多人批評剝皮寮老街的原貌不是這樣的,甚至有人撰文「我為什麼反對電影艋舺」。
我不是古蹟專家,也不是文化專家,所以對於這樣的爭議,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解決。其實全台灣很多的古蹟都面臨類似的問題,如何活化古蹟,如何讓古蹟融入現在居民的生活,而不只是冰冷的展示品,再再都需要大智慧,台北市政府太著眼於行銷城市,的確是有點偏頗。

不過對於上面那篇很有名的反對文章,我卻也有一點意見。首先是歷史的原罪,我不否認,對於某些人來說這電影的確會影響他們對於萬華的觀感,但我想大多數的人只會當那是一部電影,而且為什麼歷史的的原罪就不能拍呢?誰說電影只能呈現好的一部份呢?再說寶斗里,的確寶斗里不全然是妓女戶,但也不能否認妓女戶的確曾經存在於寶斗里,難道妓女戶存在不也是萬華歷史的一部份嗎?還是對於知識份子而言,這就那麼不堪,也難怪在廢公娼後,竟然沒有人想到可以保留這些房子,做為見證城市發展的歷程,而是視其為毒瘤,任由其傾毀。

不過,我也佩服這位西京朋友,不只坐而言,甚至起而行,舉辦了「真艋舺」攝影展(新聞見此),讓大家看看電影所沒告訴我們的艋舺場景。我想,我會等電影熱潮過後,再去走走剝皮寮老街和萬華的小巷子,感受一下「真艋舺」。

星期六, 2月 20, 2010

100220 艋舺 – 輕狂少年

該要怎麼說艋舺這部國片呢?創下近年來在春節檔上檔的國片,也有了不錯的票房,艋舺卻有著兩極的評價。最被批評的是片中髒話連連,而且會誤導青少年的價值觀。不能否認,有許多青少年看電影,只看到他覺的熱血、有趣的地方,對於片尾各人父母的焦急或主角的反思及悲劇下場是視而不見的,所以難免會有所嚮往,但這不是艋舺所特有的,香港黑幫片或美國黑幫片也是如此,只是艋舺挾著在地化的劇情,影響力更大。


不過對於這些教育團體或父母的批評,我倒是很想問一句,如果你的小孩像劇中的蚊子一樣被別人欺負,你會怎麼辦?找民代、告學校、或是轉學?又如果你的小孩像劇中的蚊子說這是他難得交到的朋友,你會怎麼辦?限制他的交友嗎?如果這些問題都不能好好回答的話,又如何期待孩子能不受朋友或環境的影響呢?千萬不要簡化到怪罪到一部電影,怪罪他人容易,檢討自己很難。而且,如果認真說來,現今媒體對於青少年價值觀的扭曲,那才叫厲害呢!

說這些可能太過嚴肅,還是回歸到我自己的感想吧!對於我自己而言,最強烈的是對於那個年代的回想,因為片中設定的年代剛好是我國中末期。聽到空中補給的歌,我會想到那個時候,放學後在唱片行前等車,最常聽的就是空中補給。看到片中的妓女戶,我會想到曾經有同學說某位同學去那裡的經驗。看到他們爬牆翹課,我們想到我高中一年級教室旁的圍牆就是學長們最常爬的地方。看到放學堵人或屋頂打人那一幕,我會想到大學同學說的,高中時他也曾在屋頂和學校另一幫”談判”,雖然和他同一所高中的我不曾經歷那些事,但也不難想像。加上那個時候男生最喜歡的名流、DT等,讓我不時會想,那個時候的我在做什麼呢?

回想那只知道唸書、有點無趣的學生時代,我不禁想和蚊子問出類似的話:每天一直這樣唸書、準備考試,到底有什麼意義?未來又不一定用得到?我想,做人父母可能也得想想這問題,因為你總不能回:意義是啥小,我只知道義氣吧!

其實我被引發的回想,正源自本片是導演紐承澤對於那段時光的追憶,甚至在廟口的看板還放上了不在當時上演的”小畢的故事”的廣告,正是回想他的那一段青春時光,以及那部片帶給他的影響。所以不要太再意黑幫的情節,不然有那個黑道在分地盤時,會找毛頭小伙子(和尚)來接,不怕老傢伙不服嗎?還是好好回憶或觀賞那個時代的氛圍,看看輕狂少年如何揮霍青春而走向不歸路,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