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3, 2010

100228 龍舞元宵- 苗栗雙潭社區雲火龍

元宵節(上元節),除了少數地方因為其特殊傳統(如天燈、蜂炮、炸邯鄲等),各地都在辦燈會,只是看來看去,不同地方的燈會看起來都差不多,不同的可能只是因為經費多寡而造成的規模不同,或是煙火的施放多少。而這幾年看下來,所謂的花燈,只是一堆燈箱,好像和印象中的花燈不太一樣,不過輸人不輸陣,別的地方有辦,我當然也要辦,台灣人的一窩蜂特性再次顯現無遺。

不過在這一片跟風中,苗栗縣倒是走出自己不同的路,不跟別人擠燈會的主辦,反而持續縣內以龍為主的各式活動,大型的有縣府主導的(火旁)龍,小型的則各鄉鎮或各社區的各式龍,可以說在元宵節,苗栗成了一個龍的國度,這次跟著老師的腳步,我們來到三義的雙潭社區,看看很特別的雲火龍。

雙潭村(雙潭社區) 位在縣道119(以及一部份縣道130)上,為群山間的小谷地,是個很典型的客家莊。而縣道119更是三義木雕的起源,早期這裡很多的木雕師傅,目前13省道上的木雕街是後來才興起的,想找古早傳統的木雕可能還是得來這裡,社區內也想重新打響這塊招牌。

一到社區,入口歡迎我們的就是一條威猛生動的稻草龍,所謂的雲火龍就是稻草紮的龍。但別小看這條龍,要用稻草紮成這一條龍,是有技巧的,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紮成的,特別是要夠牢固,否則舞個兩三下就散了,這可不行。而為了元宵節的活動,社區要紮好幾條龍,也是得早早就動員社區的居民來準備的。不過其實稻草龍不是雙潭社區所獨有的,宜蘭的珍珠社區和桃園觀音鄉稻草博物館也都有稻草龍,但結合民俗慶典的似乎只有雙潭社區。

 558


除了歡迎我們的龍,入口圍牆上也畫著雲火龍的故事。傳說中,村中有一長老夢到一條龍飛過村莊上空,所經之處,疫病全無,災厄盡消,所以便號召村民來做龍,而稻草當然是現成的材料。做好龍之後,便敲鑼打鼓,舞龍舞過村內每一家,象徵為每一戶祛災解厄。其實這個傳說和一般舞獅或舞龍的傳說不會相差太多,都是人們為了消災祈福而有的,但以稻草來做龍會否是農民廢物利用的巧思呢?

 557


聽著鞭炮聲,很快我們找到了龍陣所在,在煙霧中只看見村中的壯丁們賣力舞龍。一般是先在這一戶門前舞龍,隨即龍頭會到其前門,向主人點頭,然後此戶人家會將香插在龍頭與龍身,再奉上其獻禮(就是錢啦),接著放鞭炮,而龍就在鞭炮上舞動,而後再往下一家行動。

 559

(圖片解說:舞龍的英姿。不要以為稻草紮成的龍很輕,為了牢固,用了很多稻草,所以很重的,我有試拿看看,真的很重呢!)

 560

(圖片解說:居民在龍頭與龍身上插香,祈求今年平安順利。右下角是隨著龍前進,專門收獻禮的人,有趣的是竹籃是還用一層米糠裝飾,遠遠望去,好像擔著滿滿的米)

再來看看影片:






這裡的居民很好客,在中間休息的時候,還招呼我們一起用點心和茶水,甚至本來還為我們準備便當,要請我們吃晚餐呢!

到了晚上,插滿香的雲火龍非常好看,村民甚至在龍身上掛了許多螢光棒,加上鞭炮的煙霧,黑暗中真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神秘感。可惜,這樣的感覺很難拍,用了閃光,點點香火和螢光棒就不見了,但不用閃光,亮度不夠又不能用短時間曝光,以致於殘影重重,有沒有人有好方法啊?另外,可惜的是,今天不是活動的最後一天,所以不看到燒稻草龍,有點可惜。

 561

(圖片解說:晚上的活動和白天是一樣的,但黑暗中的龍身別有一番風情;可是真的很難拍,上面兩張就是個對照)

還是看影片吧!









雖然對我來說,整個雲火龍讓我看到一個社區的向心力與活動力。但在將近結尾時,一位村民提到,這個活動是政府所謂農村發展中補助的活動,所以這項活動的經費是不虞匱乏的,甚至他說都拿了錢當然要好好辦。有錢好辦事,當然不錯,但針對農村發展的補助都偏重在觀光性的社區營造,真的對農村是一件好事嗎?

後記:針對第一段所提的台灣處處燈會,推薦一篇好文章2010台灣燈會-一個文創產業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