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29, 2010

100626-27 新竹後山之旅 1 – 九讚頭巡禮

內灣一直以來,都是北部的熱門景點,正因為她太熱門了,所以遊客都往那裡擠,週邊的一些小鎮就少有遊客造訪,即便以前內灣線全線都通時,其他小站也是乏人問津,大家都是直接到內灣了。九讚頭就是這樣的一個小鎮,雖然橫山鄉公所在這裡,不內灣吵雜,安靜、悠閒,是她給我的第一印象。

九讚頭,現在為橫山鄉的新興村。地名的由來為,在墾拓初期,這裡放眼一片蠻荒,只有一棵九讚樹屹立在土地上,辛勤工作的墾民,中午時總是相約到樹下用餐,同時藉此清點人數,以防有人走失,久而久之,這個地方就被稱為九讚頭。

不過九讚頭其實已經是原住民(泰雅族)的領地了,所以墾拓當然不會那麼順利。當時的墾民多是客家人,面對來自於原住民的威脅,自然會開始祭拜守護神-三山國王。一直到現在,三山國王廟都是聚落的信仰中心。

749

星期三, 6月 23,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5 – 大龜文王國的內文社

告別潘頭目,來到此行的最後一個地點,屏東縣獅子鄉的內文村。雖然雨勢稍歇,但部落裡路上還是很少人,不知是在家躲雨,抑或外出了。但還是遇見了一位熱情、好客的婦人,和我們交談,甚至還帶我們去村裡的教堂,去拜訪牧師。

740

牧師(上圖)也是一位熱情、有禮的人,不過雖然歡迎我們到來,但現在無法帶我們逛逛,因為部落裡還沒有整理好。要整理什麼呢?原來是先前有些觀光客來,未經允許就拿走了一些東西,甚至可能還留下垃圾什麼的。聽到這裡,雖然做那些事的人不是我們,但仍然有一種丟臉而可恥的感覺。部落的人都是好客的,但不要因為這樣的好客、這樣的熱情,就忘了要尊重對方的原則、習俗,不但造成部落的困擾,也後來造訪者帶來不必要的障礙。我們是託劉老師的福,不然可能也得不到這樣的款待。

星期日, 6月 20,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4 – 礫石、海語、旅人

凌晨四點,漆黑的夜空中夾雜著些許雨絲,甚至在驅車前往古道入口時,某些路段的雨勢還不算小,讓人頗為擔心今天的天氣。不過,天氣對於我們的影響只是不能照相或不好走等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以往利用這個古道的人,天氣的影響可能是生死攸關的大事。只是這些發生在古道的故事,已遺忘在時間的長河中了。

還好,下車開始要走古道時,雨停了,甚至太陽出來了,伴隨著艷紅的早霞,想起了「早霞不出門,晚霞晴千里」的俗諺,心中還是對天氣有點擔心。

722


星期五, 6月 18,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3 – 安朔巡禮

告別了那令人難忘的山裡芳香,我們來到了台東縣達仁鄉的安朔部落。

713
(很可惜,下面大石頭竟然有錯字)

以往到原住民部落,就像一般觀光客一樣,直接開車進入部落,往往忽略了部落入口的好東西,大概只有跟著劉老師的旅行,才有機會好好看看。其實不僅在安朔,很多部落都在入口處,以雕塑或繪畫方式,將自己部落的歷史由來、神話傳說,甚至是傳統文化等,詳細敍述,實在是初步認識部落的最好方法。安朔部落的入口就把箕模人的變遷史說得很清楚。

星期二, 6月 15, 2010

100615 食物的酸鹼性!?

最近幾年來,常在很多食品廣告或是朋友轉寄的健康資訊中聽到,關於食物的酸鹼性,說到人要健康就要保持血液是微鹼,而吃的東西也很重要,要多吃鹼性食物以維持血液的微鹼性,但食物的酸鹼不是以口感來分,其中肉類、甜點、甚至大多數的穀類都是酸性,還有一說是容易被蚊子叮的人就是體質偏酸。

其實細究之下,食物與體質的酸鹼之說不知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很多採用這種說法的食品廣告,都會掉一、兩句的中醫經典,但細究中醫的醫書,似乎都沒有任何一本談到此種分類。以本草綱目為例,酸只出現在口味上的形容,從來沒用到性質的描述,性質的描述只有「性平」、「性寒」、「性涼」、「性溫」等,而鹼的形容更是連口味都不會用(中醫中的五味-酸、辛、苦、鹹、甘,其中鹹不代表鹼,如鹽是鹹的,但以酸鹼來分是中性的)。


星期五, 6月 11, 2010

100611 揭開食品公司的真相 - 記錄片「食品公司」以及書籍「糧食戰爭」

隨著科技進步,在吃的方面,我們似乎比以往的人類更享受,擁有更多選擇。君不見以前可有這麼大型的超級市場/大賣場,陳列著這麼多的商品任人挑選,加上明亮、寬敞、乾淨的環境,這不是一種進步的象徵嗎?但真的是這樣嗎?種類繁多的都是經過人工加過的食物商品,而天然的食材,不但所佔的面積較小,而種類也不多,不信的話,去超級市場/大賣場數數,泡麵口味的種類絕對比香蕉或蕃茄等蔬菓的種類多出許多。蔬菓陳列架上只陳列能大量生產而有利潤的品種,其他品種在這經濟掛帥的社會,不是被逃汰,就是只能在一些小型的傳統市場上看到了。這不只是台灣的現象而已,曾經在公視看過一個國外記錄片,裡面提到,在創作者小時候,他母親會視不同的用途而使用不同種類的蕃茄,但在全球化的經濟浪潮下,他現在只能買到1~2種的蕃茄了。這算是進步嗎?我不知道。

而這些種種都是因伴隨著地球人口大幅成長,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所導致的。為了養活大量的人口,特別是人口集中的大都市,食品工業開始興起,於是農業不在是農業,而是高度的工業化,就如記錄片「食品公司」的片名所揭示的,你我的飲食已離不開食品公司的操控了。特別是西化的生活方式中,所有的超級市場/大賣場中陳列的肉品都被處理的好好的,沒有骨頭,不見原貌,才會之前有學生以為雞有六隻腳,因為超級市場裡的雞腿都是六隻一包的,而諺語:「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也得顛倒過來了。因為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距離越來越遠,遠到我們已經不知道我們的食物是怎麼來的了。不僅如此,食品公司的日益壯大更造了一種畸型現象(如下圖),就是少數的食品公司操控了大多數的食物,「食品公司」中就顯示了,僅僅四家食品公司就掌控了全美80%以上的牛肉供應。
712
(依據糧食戰爭書中的圖所重繪)


星期二, 6月 08,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2 – 山林裡的芳香

第一天中餐很特別,地點特別,餐點特別,主人也很特別,連洗手的香皂都是特別的奢侈,簡直是個大驚喜。

在憑弔過石門古戰場後,我們驅車前往中餐的農場,途中經過牡丹水庫,看得讓人有點心驚膽顫。整個村莊就在水庫下方,如果有個萬一,真是不敢往下想啊!
707

穿過正午時分安靜的村莊,繼續山裡走,沒多久,路旁出現「佳德谷原住民植物生活教育園區」的牌子,到了目的地了。園區的人正在此等著我們,領著我們走向被山巒環抱的園區。

708
(圖片說明:左上,園區的迎賓牌;右上,園區外的溪谷;左下,園區中的營火,還飄著輕煙,莫非昨晚有活動而昇火嗎?右下,園區的擺飾陳設都頗具巧思,又那麼地自然而怡人,就如餐廳中這用蔬果佈置的一角)

星期日, 6月 06,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1 – 石門懷古

牡丹社事件(1871),可說是影響台灣命運的重大事件之一。至少可能因為日本人的進攻(1874),才讓清代開始重視對台灣的經營,才會有北、中、南路三條東西古道的開通,也才會開始對於東部的經營,而有了後續的一些事件,影響不可不謂非常之大。

琉球藩民墓
不過,牡丹社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我們現在接受的都是從漢人或日本人的觀點所寫的歷史,欠缺當事之一-原住民自己的觀點,而顯的有些撲朔迷離。

一般我們接受到的訊息都是:一艘琉球的船因為颱風,而漂流到八瑤灣(即今之九棚灣),船上69名乘客中,溺死3人,有66人登陸。幾天後遇上高士佛社的原住民,54人慘遭殺害,逃過一劫的其餘12人則在當地漢人楊友旺、楊阿才營救下前往台灣府,由清政府官員安排轉往福州琉球館。

而死亡的54人的屍首則被楊友旺及張眉婆、林碰獅等人合塚安葬於統埔村邊,也就是現在的琉球藩民墓。後來,民國67年,沖繩史家又吉盛清來台推動改修工作,直到民國71才完工,也立了一個感謝詞的碑文。而後來牡丹鄉更與宮古島結為姊妹市,希望能讓歷史中的衝突不再發生。
702
(圖片說明: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注意到大日本三個字和別的字有所不同,因為本來被刮掉,是後來又恢復的)

星期五, 6月 04, 2010

100522-23 阿塱壹古道之旅 0 – 前言

最先聽到阿塱壹古道的名字是從荒野台中分會的一位伙伴口中,那時參加他們活動的我,對植物很有興趣,但這位大哥告訴我,地質、地形對人的生活影響很大,要好好學習,話風一轉,又說到一定要去一次阿塱壹古道,說那裡有海的聲音,非常好聽。從那時,阿塱壹古道就是我心目中非常想去的地方之一。

後來,有一次也跟了一個登山社團到南部走了一趟,為的也就是阿塱壹古道,可惜嚮導不是很熟,所以帶錯路了,所以沒有走成阿塱壹古道,也沒有聽到海的聲音,非常可惜。不過也走了里龍山、石門山以及最南的一等三角點,也不算白走啦。

其實在老師辦這次旅行前,本來又想報名其他的登山社,沒想到人數過少而辦不成,所以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到阿塱壹古道,又有老師的資料與解說,比起一般登山社,那當然是更棒了。

雖然因為環境的變化,我們不能完全依照古人民族遷徙的路線來重現當年的阿塱壹古道,但走在古道上,聽著海的聲音,還是有種追昔撫今的感覺。希望這一段公路的環評不會過,讓阿塱壹能一直保持下去。

701
(圖片說明:第一天經過墾丁的尖山,以往走這段公路其實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上過原住民的課程,就知道這其實也是民族遷徙的重要通道。山勢直逼海而來,能走的部份其實很窄,特別容易在這遭受攻擊,也算是不得以的選擇吧,因為出海可能一不小心就碰到洋流而被帶往遠方了)

星期二, 6月 01, 2010

100515-16 竹山之旅

自從去年六月跟劉老師來過竹山以後,就覺得竹山的環境實在很不錯,值得細細品味、再三重遊,所以年初就帶家人來了一次,而這次又趁著工作不算太繁忙的時候,帶同事來玩,希望能和他們分享竹山的美。

這次的行程其實多是學自劉老師的安排,第一天早上先去下坪熱帶植物園,中午到竹山的前山飽島吃中餐,下午去萬年峽谷逛逛,第二天的行程,因為我沒有劉老師的解說功力,所以還是帶大家去熱門景點-八卦茶園和天梯,也因為如此,所以我們選了離天梯最近的民宿-富御民宿,民宿附近晚上還有很多螢火蟲,順道來個賞螢之旅,真是不錯。不過,也因為來過了,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就不贅述了,可以參考之前的記錄。

再見識到萬年峽谷的美麗之後,我們開始往天梯風景區,也就是大鞍地區前進。而去大鞍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大鞍林道,比較難走,另一條是比較好走的大人凍林道。說是林道,其實等級也是縣道,加上又是熱門景點,路滿好走的,風景也很不錯,兩旁綿延的竹林,不愧其以竹為名的「竹山」。

689
(圖片解說:左上,公路兩旁都是竹林;右,青翠的竹林,看了就讓人為之舒暢;左下,旭日下的竹林,在民宿附近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