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1, 2012

人心固然黑暗,但法律是否能補救? -「罪行」與「罪咎」讀後感


這兩本都由許多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德國律師)的親身經歷的故事所組成,故事篇幅都不大,理應閱讀的負擔不大,但某些篇的內容卻讓人不忍卒睹。但面對這樣的故事,許多寫作可能會見獵心喜,以煽情來吸引大眾,但作者以律師的訓練,客觀而冷靜的敍述,反而更讓人能思索每個故事,受到更大的衝擊。

星期五, 4月 20, 2012

心態、觀念不改,制度再怎麼改都沒有用?


最近,建中的學生抗議十二年國教的貿然施行,可惜在某些媒體的惡搞下,這個抗議被塑造成,建中的學生不願放棄所擁有的教育資源,也就他們是「既得利益者」,是不知民間疾苦的「菁英」。但真的是這樣嗎?建中學生真的享有比較多的資源嗎?其實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你就會知道實情不是這樣的,可以看看下兩篇網誌就知道了。而就我自己的認知,高中以下的部份,明星國高中真的未必擁有較多的資源,只有到了大學,前幾名的國立大學就真的資源豐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