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08

高山杜鵑朝聖之旅

最易親近的百岳旁,有著不為人知的杜鵑秘境



合歡山區,對我來說其實不陌生,早在唸大學的時候,就曾跟著學長姐上山過。還記得那時我們是住松雪樓,更記得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銀河,那滿天星斗的燦爛,始終令人難忘。而在這之後,也造訪合歡山區好幾次,甚至還曾帶母親去走石門山與合歡東峰呢!

不過,即使去了很多次,但合歡山區對我來說,永遠充滿了新鮮事,永遠是那麼美(略過斜坡底下的垃圾),特別是這次劉老師所帶的合歡山高山杜鵑之旅,更是驚喜連連,讓我見識到少有人能見到的合歡山另一面。
驚喜之一,跟象腿一樣粗,不,比象腿還粗的杜鵑樹,而且還高達2~3層樓高。雖然之前也曾為了看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等高山杜鵑而造訪合歡山區,但從來都只是看路邊的幾株,或是在東峰或石門山頂那些較矮小的植株,真的是沒看過既粗且高的杜鵑樹,更令人驚訝的是,這樣的杜鵑不只一棵,而是一整片的杜鵑林,心中的震撼難以形容,更慶幸有報名此次行旅,否則就看不到這和一般印象差很遠的杜鵑林。

 301

(圖片說明:台灣擁有多種特有的高山杜鵑,其姿態和平地常見的日本平戶杜鵑大異其趣,玉山杜鵑(最上兩張)就是其中的代表。從花苞的粉紅色,到盛開的白色,以致凋謝前的粉紅色,玉山杜鵑緊緊抓住了我們的目光。而且如同上面所說,玉山杜鵑可以長的很高大,左方中間及下方的照片就是既高且壯的玉山杜鵑”樹”。右中則為另一種高山杜鵑,好像是紅毛杜鵑,如果說錯,不要怪我啊。右下方,再來一張霧中的玉山杜鵑,朦朧中更顯得清新脫俗。)

驚喜之二,難得的合歡溪探源。以往,從合歡山莊就能隱約看到合歡圈谷中的寒訓中心,也一直很走進營區瞧瞧,體會身處圈谷之中的感覺。但限於軍事管制,我們也只能從武嶺、合歡主峰等地遠遠眺望。但這次托了上校的福,讓我們能一探究圈谷的究竟,特別是能看到合歡溪-大甲溪的源頭之一,真是行前完全料想不到的經驗。

 302

(圖片說明:左上為合歡溪谷中往東眺望,圈谷的樣子稍微有些感覺,遠方的房舍就是合歡山莊。右上則為合歡溪谷往北方眺望,合歡溪就由此往下游流去,右邊遠方的山頭應該是合歡北山或石門山北峰。下兩張是近距離接觸合歡溪,溪水的乾淨自不用說,而其冷冽才是令人印象深刻。)

驚喜之三,石門山東坡大冒險。對我而言,雖然去過幾座百岳,但登山所需的知識、技巧與經驗還是很欠缺,所以只能遵循前人的路徑前進,雖然安全,但也不禁惋惜錯失了某些景點。就像石門山,來了好幾次,也都只是循著步道到山頂而已,即便也有看到東坡下那一大片玉山杜鵑,但都不敢冒險一探。但老師憑藉著他豐富的經驗,帶著我們勇闖石門山東坡。而在老師膽大心細的帶領下,我們得以親近東坡下方的杜鵑花海。杜鵑之美固然讓人心醉,但回想起來,這段路程的點滴更令人懷念,比如說有誰能想到我們能在石門山東坡滑草呢?另外,老師也趁機教我們山區行走時,找路的訣竅:一定要先往高處(制高點)走,待能看清地勢或地貌後,再以一固定目標為基準來走。這真的很實用喔!

 303

(圖片說明:左上是站在石門山頂往下看通往山頂的步道。右上是石門山頂的一株玉山杜鵑。左中,石門山東坡下方的一片玉山杜鵑,也就是我們的目標。左下,一開始,大家跟著老師陡下,走的有些顫顫驚驚,可惜沒拍到後段痛快的滑草。右中,到達目的地了,襯著背後的屏風山,嬌美的玉山杜鵑也有不凡的氣勢。右下,準備回程,啊,剛才有下切這麼多嗎?但還是得認命往上爬囉。)

最後一個驚喜,水擺夷。經過第一天魯媽媽的擺夷風味中餐後,本以為清境地區應該不會有其他更好吃的擺夷餐了,所以在石門山東坡大冒險後,肚子餓的我並沒有對水擺夷抱著很大的期望。但水擺夷的菜真是好,比起魯媽媽也豪不遜色,更因為不同香料的使用,而與魯媽媽有著不同的風味。不過,驚喜不僅於此而已,店裡陳列的李小姐(單太太)的編織工藝,也讓大伙驚艷不已,我想很多人都敗了不少吧!而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一件非賣品,那是一件給小孩子穿的連鞋開襠褲,真的是可愛極了,如果店主肯賣,應該不少人想買吧!

在女主人秀完她的手藝後,男主人單先生也為我們示範「抽水煙」與「烤茶」。從來沒接觸過水煙與烤茶我,不僅動作吸引著我,更特別的是那氣味,那水煙的燻香,以及烤茶的清香,到現在都還隱約在腦海浮現。

 304

(圖片說明:左上,單先生正在抽水煙。右上即為煙絲。左下就是烤茶的用具,據單先生說,擺夷族的茶不像漢人的茶,有經過醱酵,僅僅曬乾而以,但在泡茶之前,會置於圖中的小鐵壺中,以碳火烤一陣子,再以熱水沖泡。右下是八角蓮,我們在大屯溪古道找了半天沒找到的八角蓮,在博望新村的某戶人家的花圃就有了,而且葉面超大,跟人臉一樣大喔。)

下面再送上一段抽水煙的影片。其實也有拍攝烤茶的影片,但沒拍好,所以沒法分享了。


最後,聽到李小姐說她們社區(博望新村)自己有辦擺夷文化節,老師好像很有興趣,期待老師的行旅能再度造這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