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0, 2008

春日南湖大山賞花行 Day 0

躺在茶之鄉民宿的床上,聽著戶外雨聲似乎越來越大,不禁擔心明天的天氣,更擔心會不會接下來的四天南湖大山行都得在雨中渡過。對南湖大山的期待,與對天氣的擔心,兩相拉扯,讓心情有些煩躁,甚至想過臨陣脫逃呢。正因如此,平常好睡的我,今夜但卻翻來覆去,很難入睡,滿腦子都在幻想,南湖大山究竟是如何的磅礡?此刻的山上又有幾種高山杜鵑正在盛放呢?

其實,認真說來,台灣真的得天獨厚,在這個蕞爾小島中,海拔差異頗大,在短短的車程中,就可從海平面到3仟多公尺的高山,轉眼間就能從亞熱帶到溫帶,放眼世界還沒有幾個國家有此特色。而且,在這麼小的面積裡,就有超過100座的高山高於3仟公尺,台灣真可說是登山者的天堂。而我,雖然不算是仁者,體力也不算很好,卻也頗好山林之美。

此次要造訪的南湖大山,名列台灣五岳之一(五岳為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以及北大武山),百岳排行第八,雖然不是最高,但卻被譽為帝王之山,擁有最富帝王氣勢的山勢。但「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南湖大山山區有名的不僅在於他的山勢,而在於他豐富的地形與生態,可說是博物學家的天堂。就如日本學者鹿野忠雄繼對雪山的觀察後,在南湖山區也發現了冰河遺跡,當然也有後人持反對的意見,但目前大多數的人的意見還是站在鹿野先生那邊,認為台灣的高山的確曾經有冰河。在這些冰河遺跡當中,南湖大山的圈谷應是不少人不想錯過的,而我也是衝著這個,趁著公司的年假,報名了南湖大山四日遊。

老天,求你幫幫忙吧,不要讓我的年假泡湯啊!

 311

(圖片解說:所住的民宿正在進行製茶的第一步驟,室內萎凋,舖了一地的茶葉,一進民宿就聞到滿滿的茶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