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4, 2008

土坂五年祭 – 令人感動的一段話

三天兩夜的土坂行,五年祭中的莊嚴、歡樂等等,固然讓人難以忘懷,但真正打動我的心,不斷在我腦海盤旋的卻是台坂未來頭目的一段話。在那段話中,我(自己)感受到一位兒子對於父親的崇敬與孺慕,也能聽到一位母親對兒子的關心與不捨。

聽著未來頭目(現在的頭目是他媽媽暫代)娓娓道來前頭目是如何努力的想恢復部落傳統,是如何花心力來尋找舊部落,希望藉此來重建部落的祭典儀禮,只可惜壯志未酬,著實讓人扼腕。所以在聽到未來頭目說到,在老師勸勉與期許下,決心繼續老頭目的工作,要重新建構部落的祭典-敵首祭(類似五年祭),真的讓人很高興,也替老頭目慶幸後繼有人,慶幸台坂部落剛燃起的一點薪傳之火不致於就熄滅了。

但我也知道,這些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則並不容易,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需要與部落的人充份溝通協調,還得克服人力、經濟上的不足,再再都可能讓人卻步。也難怪現在頭目(未來頭目的媽媽)會不希望他接下這份工作,因為真的太辛苦了。雖然我不是為人父母,但我也能稍稍體會現在頭目疼惜兒子的一份心意,甚至讓我想到了我媽媽,因為她總是跟我說,不期望我賺很多錢,只希望我能平平安安、無憂無慮,天下父母心,都是這樣的吧!其實我也問過自己,如果我身處在未來頭目的位置,我能這麼有勇氣的接下這份責任嗎?我想我會遲疑,我會無法立刻肯定的回答吧!因為這真的是個艱鉅的工作啊!

在來五年祭之前,才在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這個節目中,看到關於太巴塱豐年祭的報導,報導中陳述了近幾年來豐年祭觀光化的趨向,以致於一般人民想到豐年祭就只能聯想到唱歌、跳舞、喝酒,所以來到豐年祭也只想做這些事,更好笑的是某些縣政府更辦起聯合豐年祭,美其名是讓觀光客能一次看到各族、各部落的舞蹈,但豐年祭就僅只於此嗎?那些對於自然的崇拜、對於祖靈的崇敬,甚至是對於下一代的傳承,似乎都在政府的商業考量以及表象的觀光收益下,不再有人重視。

但太巴塱部落今年不一樣了,他們想要保留他們真的文化,他們不想因為事事屈從觀光而扭屈了豐年祭對他們的意義,所以他們請教耆老,按照古禮來進行豐年祭,而在不允許外人進場的儀式中恪守祖先的規定,其至看到在跳舞初期會請觀光客先不要加入,再再都顯示了太巴塱族人正試著重新塑造自己的部落文化,也正試著找出一條兼顧文化保存與觀光的路。不過報導中也提到了這條路並不輕鬆,最大的問題有兩個,一個是經濟、一個是人力。經濟部份,由於目前豐年祭的經費大多是由地方政府補助,而這些單位往往有著出錢是老大的心態,所以都會有所要求,對他們來說短期的觀光收益才是重點,看看每年花東地區的豐年祭時間表就知道了,真有這麼好,每個(大)部落的豐年祭都不會強碰。另一個人力的部份,則是部落的年輕人往往為了生計,大多數都在大都市裡討生活,在沒有法規的保護下,實在很難為了部落的慶典請這麼多天假,而增添了豐年祭主辦的困難以及文化傳承的不易。就算政府真的立法讓原住民能在部落慶典時有假回去,但我想又會增加他們找工作的難度吧!

看看太巴塱,這是個大部落,而且部落文化的傳承相對於其他族或部落算還可以的,在文化傳承上都有這麼多、這麼大的難題,我想橫亙在台坂部落未來頭目前的絕對不會是一條輕鬆的路,但也絕對是一條很有意義的路,至少是能為部落留下豐厚的文化財,終有一日這份文化財會是部落難得的資產。

而聽著老師說與未來頭目說著未來的企劃,說到要請耆老帶著大家回到舊部落,重建舊部落遺址,恢復傳統祭典的儀式,我的心中不禁回想今年夏天台坂部落的納貢祭,那一幕幕讓我感覺老師說的這些事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是那麼的急迫、是那麼的重要。我不禁有個想法,現在台灣也開始有「工作假期」風氣的興起,也許這個文化重建的工作也能試以此方式來招募人手,也能做個文化宣傳,一個小小想法,提供參考。不過不論是否有「工作假期」,我都希望能貢獻我的棉薄之力,希望能讓我參加,也希望能早點通知,好讓我安排工作和請假囉!

影片說明:此次沒有拍到未來頭目的身影,放上今年夏天台坂納貢祭時,他為我們解說的片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在講解的是未來的頭目?

Juinwei 提到...

是的, 他即將接任頭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