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7, 2009

090322 北海岸清水之旅

如何利用大自然的恩賜


去年最新一期的007量子危機中,固然少不了龐德矯健的身手,以及令人驚嘆的大場面調度,但讓我印象深刻的卻不是這兩者,而是編劇在此片中所羅織的壞人組織-量子,以及他們的目標-水。隨著劇情的展開,一般我們都會認為量子組織的目標是在於石油,出人意料之外的,原來他們的目標是水,而且我們也才恍然大悟,控制了水源,就控制了一個國家。你可以幾天不用石油,但卻不能不喝水。住在桃園,對此特別有感觸,因為我不禁想幾年前大停水時的生活不便。

不過,對於今天所造訪的北海岸來說,水的來源不成問題,從大屯山來的許多溪流與地下水,在在都是上天的恩賜,所以即便別的地方缺水,這裡也少見此種問題,問題只在於要如何利用這些水,尤其這些溪流,河短坡急,水一下就流入海了,要怎麼利用呢?由此就可看出先人的生活智慧,以及今人的生活創意。

其實,去年的大屯溪古道之旅,即已初步見識先人如何利用大屯溪的水來幫助大菁泥的製做。其實原理都有些相似,是在上游的地方即先開鑿渠道引水,不待河水流到低位才取水,如此不需多花能量,即可取水。此時,取得的水在渠道中,仍處在高位,只善加規劃渠道系統,僅利用重力即可將水運到所有需水的農田,真的是很聰明的方式呢!

就如下圖拍攝於八連溪的上游端,最上兩圖就是取水渠道的證明,左邊圖中的水泥建築就是取水引道,將部份的水從河中引入渠道,而右邊的碑則明顯告訴我們這是木屐寮上圳的起點(0K+000)。底下四圖則是我們繼續往八連溪的上游上溯一小段,看到中間兩圖,我就會回想起八連溪那沁涼的溪水;左下圖中,伙伴指的那塊大石頭是火山融岩的證明;右下圖則是辮子流道,左方乾涸的溪道,只有在水多的時候才會有水流過。

 363


也正因為發達的水渠系統,這個地區才會有不少的梯田,也才會有吸引人的梯田美景,就如下圖。最上面兩張就是梯田美景,它不只是美而已,更讓我們看到農人們的勤奮,而左中也是梯田,只是其中遠景是濕的梯田,而近景是乾的梯田,在乾梯田中,就不需有溝渠等結構。而在梯田仰賴的灌溉系統在道路兩旁看的一清二楚,而且還有土地公保佑,如右中的圖即是一座沒有神像的土地公,即使沒有神像,農民是不忘上香,祈求土地公保佑。而最下兩圖即是灌溉渠道,渠道在此分流三個方向,灌溉著不同區域,而土地公就鎮守在三股渠道之中。

 367


而水的利用不僅如此,我們還到附近的一座農莊,看到農莊主人設置的水力發電機。他們利用管線引來八連溪的溪水,再利用此溪水帶動水車(如下圖中的上兩圖),而水車的轉動又透過齒輪和輪軸等機械裝置來加快轉速(下圖中的下左),從而帶動發動機來發電,只要有水就能發電,也不必跟台電買電了,又是一個利用水的好例子。不僅今人能利用水力,古早的人也懂利用水力,下圖左下的圖就是古早人利用水力的遺跡。柱子上灰色的長條部份,其實就是水道,從上游引來的水藉著架高,一直保持在高位,在此讓其掉落而沖刷水車,而使水車轉動,水車又帶動店裡的磨或杵,即可不費人力的進行搗米等工作,真的是很聰明。

 365


看看這個區域水的利用,以及人與水之間的互動,也許現在的我們也該好好思考,如何與水相處,如何利用水,尤其在水資源益形珍貴的今日,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最後再送上一張圖給大家欣賞。

 364


(圖片解說:上兩張是另一個梯田區的美景,右上那一張還隱約看得海喔!下兩張都是田埂上,目前很常見的小花,左邊是半枝蓮,又稱向天盞,而右邊則是圓葉節節菜,又稱水豬母乳)

後記:最近召開的世界水資源論壇在討論一項議題,水資源到底算是人類的基本人權,還是基本需求呢?(新聞見此)雖然會覺得這只是文字遊戲,但這卻是很嚴肅的一個問題。如果只是基本需求,那政府或與水相關的企業在滿足人民水需求的時候,是可以以營利的觀點來提高價格,甚至水資源是可以被視為私人資產的。但如果是基本人權,那麼水資源就應該是公共財,且政府是責任讓每個人都享受到乾淨的水。

可惜的是,最後發表的部長宣言,卻認定水資源屬於人類基本需求,而非基本人權的一部份。我不敢說這是許多跨國企業施加壓力的結果(我不禁想到量子),但的確是頗令人失望的結論。但此份宣言,引發了許多國家(大部份是開發中國家)聯合簽署一份反宣言,認定水資源和衛生環境的獲得屬於基本人權,並承諾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來漸次實行此一權利。看來這個議題,還有得討論。惟一能確定的是,在全球天氣益形異常的今日,水是我們不得不正視的一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