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9, 2005

050619關於6/21的夏至關燈

下星期二晚上,也就是6月21日,夏至,荒野保護協會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夏至關燈」的活動。詳情見荒野保護協會的網站,或參考理事長李偉文所寫的介紹

當初看到這個活動的宣傳文案,心中立刻想到了兩個場景。

一個是在前一家公司時,到美國出差的經驗。對於活在亞熱帶台灣的我,就算到了夏至,晚上7點半過後也都一定天黑了。可是那年夏天到美國西雅圖出差,給了我一個完全不的感受,一直到晚上9點,外面還是亮的。以前這個現象都只是在地理或地球科學的教科書中讀到,真正遇到,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不過轉念一想,實在也很難想像下午3點多就天黑的景象。

另一個則是關於關燈的經驗,而且是一個難忘的美麗經驗。前年和一些朋友去武陵四秀,預計第一天的行程是從登山口殺到新達山屋。可能是我們腳程比較慢吧,加上下午又下雨,天色暗了,我們還沒有走到。而且又剛好走到森林內,那更是幽暗,尤其山路的一邊就是懸崖,很怕一不小心踩空,這時真恨頭燈的光太弱了。可是當出了這片林子,接著是一片箭竹原,箭竹很矮,只超腳踝而已,加上新雨後出來的滿月,視線好得不得了,索幸關了頭燈,漫步在月光中的箭竹原。那種感覺到現在回想起,都還是那麼鮮活。

電燈誠然是人類偉大的發明之一,但現在人好像已經離不開電燈了,就像我們家,我媽常說電燈一定要開得夠亮。這又讓我想起國家地理雜誌有一期送的地圖,將夜晚中地球的空照圖顯示出來。相較於少人地帶暗沈,大都會區是一片亮,而台灣的西半部也是亮成了一片,和東京、紐約等都會區有得比呢!

誠如理事長文章所引用愛因基坦的一句話:「人類所能經驗最美最深的感情,是仰望穹蒼的神祕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讚歎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有什麼兩樣。」我們是不是因為電燈帶來的便利,而很久沒看夜空了呢?

月色中的池有山
圖片說明:不要懷疑,這是月亮,這是月色中的池有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