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7, 2008

台南民間信仰之旅 妙壽官 金萬安王船

雖然金萬安王船是安平地區最古老、最大的王船,雖然妙壽官前的蝙蝠柱為全台僅有的一對,而且又有三十六官將與二十四節氣神的門神,但在這裡讓我很有感覺的卻是老師的一段話。

這段話的緣起是金萬安王船在登船口旁邊有貼一張女性勿登船的告示,有同學就此事向老師詢問。在目前一般的知識份子心中,當然會覺得男女平等,說什麼女生會帶穢氣之類的,都是男性沙文主義的遺毒。不可諱言,禁止女性上船的確是建構父權社會的一部份,不過老師指出,在久遠的傳承下,地方信眾對此習慣的信守已內化為他們的生活、他們的信仰的一部份,而不是不尊重女性。老師指出,在此堅固的信仰下,如果有女性未經溝通而強行登船,會對他們的信仰造成打擊,如果此時有什麼不如意,更是會加重他們的心靈的沈重。

說到底,民間信仰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心靈需求,隨著生活的轉變,需求也會跟著變,自然而然觀念就會跟著變,所以現有些姓氏的宗祠已經允許女性入祀了。所以不必急著以現代認為正確的觀念來加諸在這些信眾身上,對我們來說,上船只是拍照,只是把細節自清楚,但卻會在信眾的心靈上留下陰影。對我們來說是小事,卻是信眾的大事,所以不必強求。認真說來,就是要從對方的角度來想,要能尊重對方的生活。

說到此,老師又舉了另外一個例子-當年台南文化季的「抓春雞」事件。在鹿耳門天后官舉辦的台南文化季中,為了讓大眾體會先民的生活,因而辦了「抓春雞」的活動。沒想到這個活動卻遭到關懷生命協會的批評,關懷生命協會甚至還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大肆批評,日後並將抓春雞與挫魚、釣蝦等同齊觀,認為都是虐待動物。不否認,動物權的維護是進步社會應有的態度,但將抓春雞視為與挫魚一樣的活動,則是見樹不見林,忽略了先民生活文化的傳承,正如老師所說,古早時代養雞,有誰是用籠子養呢?當然都是放養,要抓的時候自然是要到處抓。

也許正如上述禁止女性上船的禁忌相同,現代的社會已經不需要如此的抓雞方法,不過這不是蓄意虐待動物,也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罪,廟方與當地民眾只是單純的想與大家分享古人的生活經驗,這麼粗暴的指摘方式,已不是澆冷水而已,而是狠狠的給這些單純的當地民眾一巴掌,似乎也太超過了,難道有話不能好好講嗎?我不禁想到,最可怕的就是總是認自己是對的人。

撇開這些,好好看看妙壽官的王船與古蹟吧!

 080615-05


圖片說明:上為妙壽官主祝的保生大帝;下為全台僅有的一對蝙蝠柱。

妙壽官為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創建,奉祀保安大帝,「妙壽」兩字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為保生大帝封號「恩主昊天醫靈妙惠真君萬壽無極保生大帝」而來;另一說法則是因為漁民妙、壽二兄弟,從海邊拾得王船及神像,迎回奉祀,因而以兄弟之名為廟名。

妙壽宮前殿入口,有全台僅見的蝙蝠石柱一對,原為海山館所有,花崗材質,上刻有蝙蝠、鶴,具有祈福祝壽的意思,上有清代名將王得祿所撰楹聯。正殿大樑彩繪金龍,拱護八卦。而門神秦叔寶、尉遲恭與側門彩繪三十六官將及二十四節氣,別具特色,只是可惜已經略顯斑駁,雖然有其古味,但卻不利於拍照,加上當天天候不佳,更增拍照的困難,所以想看的,就親自到現場吧。

 080615-04


圖片說明:上面兩張均為金萬安王船,左邊那個可以看到眼睛喔;中左為船上的小廟;中右為船尾的立牌;下左為接近船首的船弦上的十二生肖雕刻,十分精緻,我屬牛,所以放張牛吧;下右為船頭的獅子,很威猛。

據廟內碑文記載,金萬安王船為早年大陸漂流而來。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於妙壽宮的右側建造金萬安王船室放置,因為後來開路,被迫拆除,而將其遷移至對面馬路旁,另建二樓來供奉王船。金萬安王船不僅造型特大(目前安平廟宇所奉祀的王 船中體型最大的),雕鏤作工精美細緻,也是目前安平廟宇所奉祀的王船中體型最大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