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11

20111230 我的年度字 – 荒


時值年終歲末,很多機構都在票選(或討論)那一個字能代表今年的情況;對我而言,「荒」是今年的最好寫照。這其實不難想,從部落格的情況就可以看出端倪,就是荒蕪一片。


綜觀2011年,不管那個面向,生活就像失敗的農田,長不出任何有用的作物,更慘的是連雜草好像也沒長出多少:工作上,談了1年多的計劃,到頭來還是失敗作收,更難過的是部門竟然在年底時宣布收掉,雖然這不是我層級所能掌控的,雖然說走過必留痕蹟,但總有耗盡心力,頓失所依的空盪感;工作之外,對於生活的熱情似乎也有所消退,買了一堆書,看完的沒幾本,要不然就是懶的出去走走,所以很少約同事出去,也很少帶家人出去,如果不是還跟著老師旅行,今年可年出去沒幾次,幾乎要變成另一種宅男了;更別提年初還想重讀德文,結果讀了幾課,書就被晾在那了。真的,要問我今年做了什麼,乏善可陳的生活內容讓我還真回答不出來。

雖然年初也沒許下什麼的願望- hq2,但面對這樣的一事無成,我也不禁心慌。特別是年齡就要4開頭了,以平均壽命來說,生命已經走了一半左右,接下來的人生要怎麼過?人生目標為何?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種種的問題,實在是讓人傷腦筋。尤其在這冬雨綿綿的時節,更讓人心情沮喪。

當然我不是鑽牛角尖的人,更不會放任自己沈溺在沮喪的心情中,只是未來要怎麼做,我也還再摸索。無法訂下什麼偉大的目標,我只期待下年度的代表字是「變」,讓生活不管那個方面都有所轉變,而且是正向的轉變。

明天,今年的最後一天要去蘭陽溪口感受冰冷的海水及漁人的辛苦,希望能為我的摸索有些助益,也為2012年帶來希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