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6, 2010

101225 三個傻瓜 – 真正在腦袋的東西不是一張紙所能表示的

榮獲2009印度電獎的最佳電影-三個傻瓜,不要片名所誤導了,這真的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片,對我來說,應該是今年我最喜歡的電影。本片在笑聲和淚水中,討論關於教育的嚴肅問題,卻不八股;流暢的敍事和感人的情節中,讓人能想到很多事情,真的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寶萊塢大片,愛看電影的,不要錯過這部好片啊!


(下面略有提到電影情節,未看過此片者請注意)

提到寶萊塢(Bollywood),很多人的印象就是這是一個在孟買的印度影視產業中心,順帶一提,印度的影視產業中心不是只有寶萊塢,因為印度這個大國,不同地區的語言是不一樣的,北印度語(印地語)就只在北印度,南印度講的又是另一種語言,而寶萊塢只是北印度語的影視中心,另有講不同語言的KollywoodTollywood。而提到寶萊塢的電影,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大概是華麗(或俗麗)的歌舞和佈景,以及老梗的愛情故事等,不過每年電影產量超過好萊塢的寶萊塢,在產量帶動電影工業的純熟,其中說故事的本事實在越來越高明,主題已經不限於以往的題才,往往能帶著嚴肅課題的故事說得很引人入勝,「三個傻瓜」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三個傻瓜是根據印度出版的小說所拍攝的電影,主題是講述三個大學生的生活,從中探討了受教育的目的,也對現行的大學教育做出了反思。其實這種討論個人天賦、興趣與教育、未來的主題,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情形,就像好萊塢的春風化雨等,都是類似的例子。但這樣的故事,竟然能創下印度電影史上的賣座記錄,就可以知道導演說故事的能力有多高了。其實真要說,拍攝手法有什麼藝術的特殊性,好像也沒有,其中的笑料好像很多也早在網路流傳了,比如說問老師知不知道我的名字或是太空人為什麼不用鉛筆等,但導演/編劇就是能將這些天衣無縫的融合在一起,讓人跟著主角而心情起伏,特別是主角有可能就是我們的朋友、親人(男主角Rancho除外),更增加了我們的情感投入。

從電影中,我才了解對於一般印度中產階級的家庭,原來男孩就被期待未來當工程師,而女孩則被期待當醫生,在這種期待下,每個人的獨特性則不見蹤影。這個現象,就很像台灣高中生被期待進醫科一樣。印證了宰制學子的一句古話:「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片中的主角也被教導,有好成績,才能有好工作,才能取漂亮的老婆。這種把讀書當成了一種賺錢工具或求職手段,難免抹殺了個人的興趣。就像主角Rancho所說的,這個不是學校,而工廠,這個不是教育,只是訓練,所以學生對知識的探索欲望就在工廠的訓練下,慢慢被磨掉了。片中的主角,Rancho,則是一個異數,他有的就是一個學習的熱忱,他要的只是學習的機會,學歷只是一個附帶的結果,不能擁有也無所謂,因為有能力的他不需要這個來證明自己。在他的態度影響下,Raju才能體會學習的快樂,而不被謀生的想法或恐懼而困住,Farhan才能真正面對自己的喜好-攝影,盡力求取家庭的諒解而放棄了工程。

不過,就以台灣的現實來看,我待過的公司在徵人時,首先就看學歷及學校,所以學子莫不以此為目標。當然,我也遇過不怎麼樣的博士或名校學生,所以學歷或學校真的不能代表一個人的能力或他腦袋的東西,但對於企業來說,這還是一個偷懶的簡便篩選方法。企業甚至偷懶到,抱怨學校教的不是企業能用的東西,但以大學教育來說,真正要教的是什麼,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基本知識,而不是為了成為企業的訓練所而存在的。但不幸的,現在是有錢的講話比較大聲,所以高等教育系統就慢慢被扭曲了。

對我來說,這部影片除了讓我省思當前的教育體系,更多的是我自己生命中的經驗。就像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我覺的自己就很像Raju,一直被視為好學生,不過和他不太一樣的是,對於自己的未來其實一直是有點渾渾噩噩的。就像在國中,老師和媽媽說要好好讀書,那就讀吧,在國二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哪些高中,更別提設定什麼目標。而到了高中,媽媽也跟我說,她沒法在學業上幫我,我只能靠我自己,所以她也不會設任何的目標給我,即便填寫志願也是讓自己()填。

所以,其實我有點羨慕這三位主角。就像Rancho說的,學習要有興趣才能學的好,可是實際上一般人,別說青少年,很多成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老實說,我在高中時,我自己對於各系所的了解是很淺薄的,選擇唸第三類組是因為對生物還算感興趣,又聽學長說第三類組唸書風氣比較好,就這樣進了。然後到了大學、出社會找工作,興趣的考量不是沒有,但自己的興趣在哪,自己都不清楚,所以往往為以現實面做為考量的第一條件。即便到現在,我也還在尋找我的興趣,我喜歡我的工作中可以看到科學或工程上的一些進程,能夠聽到或見識到那些新技術,我覺的很幸福;但是工作外的人文旅行見識到的其他種種,也讓我心嚮往,認為生活應當這樣;甚至之前,也曾想參加漂鳥營,想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可是考慮現實(資金等因素),又怯步了,還是回到對我來說比較容易賺錢的路途。因此,我自己是覺得興趣的確認才是一件很難的事,又或許我是太貪心的人。

之前的我也曾想過,大家都說興趣,就像很多都想參加星光等,說要圓夢等,懷疑真的有興趣就值得放下所有的心力或青春歲月嗎?又或換個角度來想,不多人的興趣是架設電線、端盤子的,但這些工作又該由誰做呢?所以我也會想,工作和興趣分開也許也是一種選擇,到底那一種比較好,可能還是得看各人的心境吧!即便不是興趣,每個工作也是有它的意義和趣味的,不要怨天尤人才是自身做的到吧!

扯的有點遠,還是回到電影,讓我最感動的一段戲就是將近結束的接生戲。一點是知識的運用,Rancho能充份運用知識做出克難的吸盤協助Mona生產,讓人回想到以前的馬蓋先,都是能充份運用自己的所學,所學即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我們,學習到的知識常常只是為了成績,或是只是為了謀生,所以往往和生活脫節,因此碰到困難往往束手無策,或是要求一定要有什麼工具才能解決,甚至這種態度也影響到了工作。

除了這個,這場接生戲,也讓我想起媽媽說我的出生狀況,當然一起看的她也再度提醒我。因為我天生就是個麻煩吧,媽媽生我時,和Mona一樣耗盡氣力,我還不出來,還好媽媽是在醫院。所以一樣動用了吸盤,可是不知嬰兒時期的我是不是頭太大了,怎樣都吸不出來,吸盤也無功而返。眼看時間己經很緊急了(快一天過去),醫生決定剖腹,她說我出來時整個臉()都是黑的,算我命大吧!因此看到這段戲,我也特別緊張,特別有感覺。

說了這麼多,這部戲而不謔對教育提出檢討,又融合了同學情誼、青春愛的好片,真的不容錯過,可惜目前只有在台北的三個廳上演,趕快到戲院看看,免得下檔了,而中南部的朋友最好趕快去官網按讚或留言,才有可能看到啊,不然只能等DVD了。

PS. 劇中的Rancho,真是個奇人、天才,更重要的是能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和好奇心,真的很難得。不過十年就發了400多篇專利,平均2個月有7篇專利,這真是太神了,他還要建學校、教學生呢!飾演男主角RanchoAamir Khan 的真實人生也很精彩,他是印度影壇的三大K (Khan) 天王之一,而在軋戲是家常便飯的寶萊塢,堅持一次只拍一部片的他也顯得很特別,而前年在台灣上演且獲得好評的「心中的小星星」,就是他自導自演的作品,而此次他以44歲來演出20歲左右的大學生,更讓人見識到他的演技。

所以我的新年新希望,一願能像Rancho,永遠保持好奇心和赤子之心;二願能像Aamir,保持對於工作的熱忱,也能在40幾歲保持20幾歲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