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12

120121 龍飛鳳舞 – 大人的成長故事

著「父後七日」的好成續,王育麟導演以傳統歌仔戲為元素,包裹著家庭、親情與個人的成長,再次帶給我們一個值得深思又好看的故事。相較於「父後七日」,也許多了經驗,「龍飛鳳舞」的故事更流暢,更吸引人,從一開始颱風夜也要演戲給神明看,就已經抓住觀眾的心,也說明了戲班生計來源與其苦。



導演對於歌仔戲,看得出來下過一番功夫研究,不管是戲班的日常生活、運作狀況或`面臨的問題,一點一滴的在劇情推進中告訴我們。特別是在揭曉莊奇米的身世那一段以往戲班日子的回顧,配上鳳飛飛的「牽成阮的愛」,真是催人熱淚。再加上乞丐王子般的劇情安排,更有一種奇特的趣味,當然這一段多虧了名歌仔戲小生郭春美的精湛演技,不只要扮男生,還要扮一個不會演歌仔戲的男生,真的太會演了。

但我自己認為,這些熱鬧的一切,都只是要帶出春梅的變化或成長。相對於不懂事的哥哥,春梅認真學戲、練功,成為戲班的台柱,為的是接續家庭事業,為的是孝順父母,連丈夫都被拖進來戲班幫忙,成為戲班不可或缺的大總管。也許沒想太多,反正自己擅長演歌仔戲,也只會演歌仔戲,這一生就這樣奉獻給家庭,奉獻給了戲班。但真的這樣嗎?也許只是其他想法都被壓下來了,不然印度的心靈導師(還是算命師)不會說她一直在演戲。

看到這,我不禁想到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魔女琪琪在陌生的城鎮居住,但不知為什麼,天賦的飛行能力卻消失了,雖然著急,卻也不知如何找回那能力。就像春梅,演戲、身段對她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的簡單,但莫名的腿傷卻奪走了這一切,甚至影響了日常生活,著急歸著急,卻也沒有任何醫生能給予幫助。

就像「魔女宅急便」描述的是青少女琪琪的成長,「龍飛鳳舞」可以看做春梅的成長,雖然在父母、丈夫、子女或其他人眼中,春梅早就是大人,也覺得她很成熟,但這裡的成長,不一定外表或舉止的成熟,而是一種對生活目標或生命意義的反思。我又想到一次參加避秦山的活動,一位高中女生麻煩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特別是在和同儕比較下,但其實不要說青少年,其實很多大人也未必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當然不是要大家學春梅去印度流浪,一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等財力,二來我也納悶,為什麼解決心靈問題都要往印度跑呢?但好好思考自己要什麼,也許是個終生的課題。

相較春梅,她的丈夫志宏則又是另一個面向,為了老婆,幫忙處戲班大小事,努力學習歌仔戲,甚至被人認為是被招的;但基於對老婆的愛,對於工作的負責,他還是盡力做好。特別他在訓外甥女(?)那一段真的是很讓人動容。對映春梅的迷惘而後清明,志宏的篤定又提供了一種對於生活的思考。

雖然,今年春節檔期,因為在其他大片的環伺下,「龍飛鳳舞」未必能有和「父後七日」一樣的好成績,但真的,這是值得推薦的一部好片。

最後配著「牽成阮的愛」(我非常喜歡這首歌),看看預告吧!



PS. 雖然本片對於歌仔戲及戲班的描述已屬佳作,但看完之後,我又想把「瘖瘂鶴鳴」這本書拿出來再看一次,再次深入那戲班的悲歡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