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9, 2012

120203 那瑪夏之旅 – 打獵見習 放陷阱篇

經過幾個小時的持續上坡,我們終於到了紮營的獵寮。其實路也不算太難走,尤其前三分之一,偶爾還看的到登山社的布條,不過族人說那是很久之前的事,八八水災後就很少有人來了。過了這三分之一,後面的路才是獵徑,但也算是好走的獵徑,路跡還算是明顯,族人說那是因為這是共同入山的路,到裡面一點,獵人會往各自的獵場或獵寮前進,路跡就沒有這麼明顯了。

當然,今天路程不難走,也要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適宜登山的好天氣,雖然在後半段,山裡一片霧茫茫,但幸運的是直到我們抵達營地,準備晚上的柴火時,才下了一陣雨。


887
(霧中森林)

該忙的都忙完了,雨勢也不算太大,獵人大哥就帶我們去架設陷阱。


跟著獵人大哥在樹林間穿梭,突然大哥停下腳步觀察,放眼望去,我是沒有察覺到什麼特殊的地方,獵人的目光真的不是我這個都市俗所能企及的。獵人大哥指著一塊地說,這是山羌走的路徑,也就是山羌的高速公路。乍看之下,跟其他的地方沒什麼兩樣啊!順著獵人大哥的手勢,仔細看了又看,才看出一點端倪,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動物走過的痕跡。

888
(你看的出來山羌走過的痕跡嗎?)

既然找到了山羌的足跡,接著就是地點的選擇,而首要的條件就是確保山羌一定會經過,比如說兩株樹的中間。而在選擇地點或架設陷阱時,也要避免對於山羌路徑的干擾,以免讓膽小的山羌起疑而不再走這條路;因此我們儘量不走在山羌的路徑。

然後就是架設陷阱了。獵人大哥先為我們解釋架設陷阱用的樹種選擇,重點是彈性要好,且能負重(可惜我忘了大哥最後選的是什麼樹)。選定了樹之後,先把上頭的枝葉去掉,因為我們只要中間的樹幹,但枝葉可不能亂丟,亂丟的後果是又會讓山羌起疑心,所以獵人大哥把去掉的枝葉好好的架在另一株樹上,原來山羌不太看上的,架在樹上,就不會惹它懷疑了。然後把取來的樹幹先深深插入土裡固定,一定要固定牢,要能耐得住獵物掙扎的力道。

然後就是挖坑埋設陷阱:坑的深度不能太淺,以免最後繩子只套住腳的很末端,讓山羌容易掙脫。接著就是設置機關了,在坑上擺了薄木片,木片上則是繩子,繩子已用等殊繩結連結到旁邊的機關,再接到被彎曲樹幹的一端。原則上就是當山羌踩到陷阱,踩破了木片,帶動旁的機關,繩結就會束緊,而彎曲的樹幹也會被釋放而恢復直挺,就把山羌以腳上頭下的方式吊起。因此,繩子的長度也要算準,不能讓山羌被吊起後還能接觸地面,減弱它的掙扎力道。

889
(架設獵山羌的陷阱)


最後是偽裝,不讓山羌起疑。在木片上先放幾片葉子,再舖以薄土,最後放上落葉,簡直和陷阱旁的土地沒什麼兩樣。但因為這樣,我也會想,會不會有人誤觸陷阱,至少對我而言,這很難發現呢!還在想時,已有伙伴發問相同的疑惑。獵人大哥解釋,基本上每個獵人都有自己的獵場,自己獵場設的陷阱是不會忘記的,而且在陷阱附近的路口會再設一些標誌提醒自己或其他人,因此基本上這個問題應該不會發生,當然太菜的獵人或其他人就不保證了。

設完獵山羌的陷阱,獵人大哥又選了另一地方架設獵鳥類的陷阱。類似的流程,但大哥說鳥類比較沒那麼小心,所以陷阱不會偽裝,就這樣大剌剌的放著就可以了。

890
(架設獵鳥的陷阱)


不過,可能考慮我們的體能,所以這兩個陷阱的地點離獵寮不算太遠,人聲(人味)加上狗吠(狗味),這兩個陷阱不容易捕到獵物,至少今晚是不可能的了。但就是這樣,更感謝獵人大哥還為我們詳細解說陷阱的設置。但是,回來之後看照片和錄影檔,雖然當下都了解獵人大哥的解說,也會打那個結(之前去南庄,賽夏族的獵人也教過),甚至還下場實作設置捕鳥陷阱,回來一個星期後還是忘了怎麼打結,只記得基本的大概。看來是要多去幾次部落學習,多融入部落才能學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