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12

120505 宜蘭山林行 第二天 – 光與霧的交替中,看不盡的山花燦爛


其實這一趟旅程的目的是,友人要來拍杜鵑,特別是棲蘭山杜鵑。昨天那片奇幻森林中,許多樹木就是杜鵑樹,只是昨天的迷濛不利於拍攝花的嬌姿,更奇怪的是今年的花好像都提早開放了,以致於昨天路線上的花況不是很理想。因此,今天我們要換另一個路線,也希望今天的天氣能好一點,畢竟昨天月亮已經出來了啊!

清晨,在陣陣鳥鳴中醒來,聽來天氣不錯。但這裡終究是霧林帶,所以行程中,時而陽光普照,時而白霧迷茫,就好像日光和霧在爭奪這片山林的統治權。最近在看冰與火之歌,所以我甚至在想也許能有一部小說就以日光和霧來比擬不同的陣營(或家族),描寫他們在山林中無聲的鬥爭,而既需要日光、也少不了霧的樹木,也許就是介於這兩個陣營中的小人物吧!

902

903

也許想太多了,還是單純的欣賞美景吧!特別愛那穿透薄霧及樹層的光,有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

904

不過還是看花吧!我們的主角是杜鵑,雖然花況不佳,但還是少數較慢的,讓我們不致空手而歸。對我來說,第一次看到棲蘭山杜鵑和唐杜鵑,這份高興還真難以形容。

892
棲蘭山杜鵑


893
唐杜鵑


894
西施花


除了杜鵑,其他的花也不少,看的我們非常過癮。最讓我興奮的是紫花野木瓜和昆欄樹,我竟然能看到他們的本尊。

895
紫花野木瓜,花朵的紫真是幽雅;不過就如野牡丹和牡丹毫無關係,野木瓜和木瓜也是八桿子打不在一起,野木瓜是木通科的,取名野木瓜只是因為果實外形像木瓜


900
上半部是昆欄樹,綠色的花非常特別;下半部是伏牛花,可得小心枝上的尖刺


897
這兩種都是虎耳草科的,上半部是狹瓣八仙,下半部是水亞木


909
這兩種都是百合科的,上半部是萎蕤,可惜只是花苞,下半部是七葉一枝花,應該是我拍過最美的七葉一枝花了


899
從左上順時鐘依序為:白珠樹、海螺菊、黃斑龍膽、附地草


901
上半部是裂緣花,下半部就不知是野牡丹科的那位朋友了

雖然看不盡山花燦爛,但我們的時間總有限制。此去一別,也不知下次是否還有機會造訪,在霧中林道上驅車離去,也有一種捨不得的情思在滋生,就讓我再多看幾眼吧!

ps. 下山沒多久,我們又回到熱鬧的台北市,城市的燠熱讓我又懷念起山林的清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