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9, 2012

120504 宜蘭山林行 第一天 – 奇幻森林

這片山林,一直是在台灣我很想去的地方之一,這次托朋友的福而得以成行,行前就覺得幸福到不行。不過,行程是很早就預定的,但當時間逼近時,我卻因繁雜的公事,以及隨著一些公事轉變而來的煩悶,期待的幸福感竟一點一滴的被磨損了。特別是出發前一週,常常出現的大雨,讓人心頭更是抑鬱,竟然昇起想放棄的念頭。但想到機會難得,還是打起精神出發。

但說真的,還好有出發,走在山林,虯結的樹幹,迷離的雨霧,清新滋潤的空氣,像是走在另一個世界,心頭的煩悶一掃而空。不僅如此,我真想長坐在這山林中,享受這不似真的靜謐。

905


906

我們在這靜謐中,穿梭於森林中,只有雨水落在植物上的雨聲及歡唱不斷的蛙鳴陪著我們。每繞過一棵樹,都有不停的驚喜,而我們也只能不停為眼前的景像而讚嘆,或是捨不得而駐足良久。從來,我都懶得精進照相技術,總覺得能記錄就好了,此時卻有些後悔,後悔自己沒有好的照相技術,把這一路感動的美景留下來。

907

奇幻不只是這一片第一眼所看的森林。樹木上的附著植物,特別是苔蘚植物,當仔細觀察,也是另一種奇幻山林。就像下圖,水苔近看不也像一朵朵盛開的花,特別在水氣的滋潤下顯得更是嬌艷欲滴。

908

拜充份的水氣所賜,這裡的苔蘚植物種類繁多,當是研究此類植物的聖地。不過,不只苔蘚植物受惠,其地少見的膜蕨類,在這裡也是非常活躍,就像下圖所顯示的細葉蕗蕨,透著光看那輕薄的葉子(膜蕨類的葉子可說是蕨類中最薄的),也是難得的經驗。

898

晚上,雨停了,月亮也出來了。據說過兩天的滿月是超級月亮,所以今天的月光也是非常亮,亮得足以照亮山徑,而我們就曬著月光在山徑上漫步。雖然月光還無法照透暗沈沈的森林,但伙伴眼力好,加上手電筒的幫忙,我們也看到了好幾隻飛鼠,真是難得。

896

早上我還在台北都會區,但經過不長的車程,我就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想著那片美麗的奇幻森林,月光下的山徑,以及可愛的飛鼠,我想今晚我會有個好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