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2, 2013

130722 愛,悄悄越界 – 愛真的能克服一切藩籬嗎?

每個人都渴望愛情,但往往在前頭等的卻是一堆阻隔:國家、種族、宗教、經濟、性別等,樂觀的人都認為真愛無敵,但誠如本劇中文廣告詞,為了愛,你可以放棄多少,我想我是悲觀的,愛情並沒有特別強大,決定的只是隨機的命運罷了。


故事的展開在以巴邊界,或是在以色列及其佔領區中。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當然是敵對的,但兩邊的生活又是這麼密不可分,互相影響,所以我們看到男主角想到特拉維夫讀書,或是偷偷去特拉維夫上夜店等。但這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其中的不平等,巴勒斯坦人到以色列要有許可證,而以色列人到佔領區則不必要許可證,甚至還可以登門逮人。在這不平等下,男主角的家人甚至會希望他不要去以色列讀書。

而男主角的性向與愛,更把他從他的家人身邊帶開,雖然一開始他希望隱埋,但事實終究有顯露的一天,而他好朋友的下場,似乎也已經預告了未來的崎嶇。只不過,我不懂伊斯蘭教,我不懂原來在伊斯蘭教中,同性戀是會為家人帶來恥辱。至此,我也能稍稍了解,男主角對於特拉維夫的嚮往,那裡不僅是有他的愛人,而且有較自由的空氣,能讓他喘口氣,畢竟他還年輕,國仇家恨對他來說還太沈重。

這樣的劇情,就像羅蜜歐與茱莉葉一樣,是一場跨越了不同陣營的愛,只是這次不同的陣營更巨大,是國家機器,是宗教,是那麼難以跨越。而劇中以色列國安局的人,又好像悲慘世界中的警探賈維爾,有一種莫名的偏執,認為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想對以色列不利。

最後的開放結局,就憑個人解讀了,也許大多數的人是希望有好結局,但對照結局前,偏執官員的放狠話,我想這場愛終究是一場難解的悲劇,就像以巴目前的狀況,雖然大家都希望能和談,但限於各自內部的一些異音,卻也只是空想罷了。


對此,只有一嘆,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聊以安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