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2, 2013

130922 七號房的禮物 - 用陽光掩蓋的不堪司法

不愧是今年南韓最賣座的電影,「七號房的禮物」以喜劇的手法敘述一則冤獄,看似帶給人們希望,但實則用純真控訴了司法的不公,不必刻意,就自然地賺人熱淚。



(底下有劇情,尚未看過電影的慎入。)

我沒到過韓國,也沒研究過韓國司法,因此不清楚韓國司法狀況,但以我看的不多的韓國電影來說,好像每年都會有探討司法相關的電影,都非常不錯,「七號房的禮物」則又是另一此類電影中的傑作。

電影主角的設定有點像好萊塢電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一個輕微智能不足,但還是能從事簡單工作的父親,和女兒相依為命。但因為要替女兒買她想要的美少女戰士書包,而和警察局長起了衝突,很不巧的在翌日又碰到局長女兒,這個小女孩要帶他去另一個地方買書包,但不幸的是小女孩死了,在場的似乎只有他,而他急救的動作,被人認為是對小女孩性侵。

小女孩的死因其實沒有說得很清楚,也許真的像父親在七號房中的獄友所推測的,就只是一場意外,也許另有原因。不管原因為何,令人憤怒的是,為了快速結案,警察欺負智能不及的父親,引導他做出不確實的口供/自白,騙他說這樣才能回家見女兒。另外,令人難過的是,死亡小女孩的家屬一開始就認定那個父親是兇手,所以念茲在茲的只是希望把兇手判刑,完全不會考慮其他的可能,甚至到後來,局長還以女兒的安全來威脅父親認罪。不能說我能體會家屬悲痛的心,但也許能稍稍理解,尤其台灣的家屬往往也是如此的要求他們所認定的真相。雖說這是人之常情,只是感到悲哀,司法不是就是要防範這種悲劇的發生嗎?

但是導演說故事的本領很不錯,讓這些令人悲憤的情節顯而不揚,重點在於父親入獄後,死刑前的這段日子。剛入獄的父親,由於判下的錯為眾人不齒,所以還滿慘的,但隨著獄友對他的認識,大家不但幫他把小女孩偷渡進來,也試著幫他平反、逃跑。這一切的表現的如此溫馨,更襯出法庭的無情,以及行刑前父女訣別的無助與淒涼。

故事的展開其實是倒敘的,是長大後的小女孩在實習法庭上,邀請七號房中父親以前的獄友作為證人,試圖為父親平反,而在法庭攻防中把故事展開。雖然最後看似平反了,但一來人已經被處死了,二來這只是實習法庭,應該沒有什麼實質法律效力吧!所以看似因平反而圓滿的結局,才是對司法的最大反諷,怎麼這麼無能與不堪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