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9, 2013

130928 既然青春留不住 – 李宗盛演唱會

錯過了上一次的李宗盛演唱會,錯過了縱貫線的演唱會,這次終於不再錯過。

有些人,就是越陳越有味道,少了年少時的意氣風發,但多了的沈穩卻讓整個人更顯風采,李宗盛就是這樣的人。

有些歌,也是越陳越有味道;也許每個年齡聽,都有不同的體會,但也有可能,聽者或歌者要有些經歷或年紀後才能領略個中滋味,就像「生命的精靈」、「夢醒時分」、「十二樓」、「懷珠」這些歌。

更有些歌,非得有些人生體會,否則是寫不出來的,就像「給自己的歌」、「山丘」等歌曲。就像他自己說:以前寫歌,心中希望像煙火,要立刻燦爛,受歡迎;現在寫歌,則希望像深水炸彈,剛開始不顯著,但後勁十足。

當然也有些歌,像李宗盛所說,是俗歌,但在歌者的生命經歷襯託下,在聽眾的想念下,不再俗,不僅是大家的一種懷念,也是歌者人生經歷的展現,就像是「愛如潮水」、「我聽見有人叫你寶貝」等


而且很有趣的,這場演唱會的觀眾分佈,應該是我看過演唱會中,分佈最廣,最難以歸類的,有老、有少、有情侶、有家庭,和別的演唱會相比,真是大異其趣。

而李宗盛的歌,不管是自己唱的,還是寫給別人唱的,幾乎每首都膾炙人口,所以幾乎台下都能一起唱,當然有些為了帶給聽界新意而刻意改了編曲和唱法的,是另當別論。但很有趣的,在寫給別人唱的歌中,寫給女歌手唱的歌往往非常細膩,但寫給男歌手的歌,雖然一樣賣座,但似乎就沒有那麼精采了。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對我而言,聆聽這些歌,不只是聽老朋友唱歌,不只是單純的欣賞,更多的時候,我會想起當初聽歌的時光,或是想起這首歌當初帶給我的感動,進而比較現在的我聽到又有什麼想法。

不過,我本來以為李宗盛淡出歌壇,卻原來他只是轉向,轉成別的音樂領域,希望能以歌曲為中華文化做點事,後段節目就呈現目前的成果,他的子弟兵李劍青帶來的兩首詩經:「關雎」、「伐檀」都十分精彩。

(安可曲中的第一首,藉歌以表達感謝,非常動人)


也許正如李宗盛所言:「只要歌還在唱著,我答應不會讓你覺得悶,但願我有做到!」我想對他說,你有做到,謝謝你為我生命帶來的好歌,而我還會期待你的下一首好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