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5, 2013

131123-24 糖之旅外一章:對於食物的認知

這次的旅行主角是糖,各式各樣的糖,但由於一場美麗的意外,讓另外一種我們大多數人很少吃的一種食物:青蛙,也成了此次旅行的另一主角。

其實在跟隨劉老師的旅行中,讓我有幸接觸到不少平日我不會去吃的食物,有山河、果子貍、飛鼠腸、西撈等,當然不是每種我都喜歡,但也是一種嘗試,一種經驗的累積。不過很有趣的,就像我告訴某些同伴的一個故事,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旅行節目,出外景到太平洋的一個島國,當地人拿一碗清湯給女主持人喝,女主持人喝的感覺是滿好喝的,但把那一鍋湯拿給她看後,她的感覺立刻變了,變得無法接受那一鍋湯,因為湯裡有一隻完整的蝙蝠。
這種感覺,這次喝青蛙湯的大多數伙伴應該都能體會。其實青蛙湯的湯還滿鮮甜的,而青蛙肉和雞肉的口感也不會差太多,青蛙皮和某些魚皮的口感也類似,但那兩隻青蛙的屍體帶來的震撼,讓很多人食不知味。因此文化或習慣也主宰著我們的胃,就像我們不習慣的青蛙湯,卻是許多北港人習以為常的早餐;又或是夜市常見的豬血糕,很多外國人難以接受,更甚者,有些西方國家的魚料理是絕對沒有全魚出現的,同樣都是文化或風俗的展現,已經不是單純的食物了。

frog

當然,依照不同的習俗,也許有人會認為這很殘忍,我不能說這不對,也無法直言這矯情。但面對以動物生命來餵養我們,我最欣賞"斧男孩"書中所展現的態度:我感謝這些動物的付出,因為他們的付出,我們的生命得以延續。所以我們要份外珍惜這些餵養我們的食物,不可讓他們受虐,不可以浪費食物,要讓他們的犧牲有所代價。

另外,我又想到耶魯大學教授Kelly D. Brownell在所其開的課:有關食物的心理學、生物學和政治學中,舉例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他以蟑螂,和超市中的某項甜點,讓學生表決那一種才是食物。這當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是以廣泛的食物定義:提供人類維持生命所需的部份能量與營養,其實這兩種都可以算是食物。進一步細看,蟑螂-天然的食材,有些東南亞國家直接炸了就能吃,而另一個來自超市的甜點,細看內含物,卻盡是一般人看不懂的化學品名詞,此時再要大家選擇何種為食物,怕是難以選擇吧!

雖然初面對這道選擇題題,我們會難以選擇,但是被現代食品豢養的我們,日後面對要選擇炸蟑螂、青蛙湯,或是人工食品或人工甜點時,我想大多數的人還是會選人工食品或人工甜點吧!但也許不久的將來,大家也不會有這樣令人困擾的選擇,因為已經有人能用單一細胞長成豬肉,而不需養一頭豬才能取得豬肉,所以也許日後就像科幻小說大家-艾西莫夫所預測的,根本不會再有傳統養豬、養雞場等,而是直接由這些高效率的培養工廠出產各式食物。

我相信這一天遲早會到來,但我好奇的是,面對這種食物,各種宗教的戒律要如何處理呢?只能等著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