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15

和老朋友與青春時光的再聚首

- 記周華健2015年演唱會  今天唱什麼


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就代表我對你訴說
就算日子匆匆過去 我們曾一起走過     (周華健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華健在台上說,出道至今已28年多,很幸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能一直做下去;對我們來說,我們也很幸運,一路上有華健的歌陪著我們,誠如華健所說,人生的故事、回憶中,少不了華健歌聲的陪伴。


我其實不算是非常死忠的歌迷,這次只是我第二次參加華健的演唱會,回想第一次的經驗,那那次甚至是我第一次買票看演唱會,都已經是20年前了,是1995的"天下有情人"演唱會,那時還是研究生,而現在已經工作多年,想起當年,和朋友去唱KTV,很喜歡挑戰"天下有情人"或是"難兄難弟",那一切還歷歷在目,一轉眼,時光飛逝啊。

星期四, 1月 08, 2015

包容力最大的食物 - 豆腐

豆腐,看似無味的食物,卻能吸收任何味道,轉而豐富自己的滋味,神奇的食物,加上營養豐富,所以很多人都喜歡。追溯豆腐的起源,有一說法是淮南王劉安所發明,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唐朝時已有豆腐的存在,因為日本的記載,豆腐是由鑒真和尚由唐引入,所以唐朝人已在吃豆腐,是可以肯定的。不過說也奇怪,完整的豆腐的做法,很少見於古籍,天工開物、齊民要術等,甚至連提都沒提,只有到明代的本草綱目才有完整的記載(見文末附錄)。

做法其實很簡單,直到現在的做法也是如此,只是很步驟中的人力很多都有機器可以代勞了。不過看似簡單的食物,也會出問題,最近的食安風暴中,豆腐也中箭了,有使用工業石膏,有用工業染色劑的,反而讓大家提到豆腐會害怕,真是可惡。所以,也有人開始提倡自己做豆腐,確保自己吃的安全。劉老師的旅行中,常常會安排一些食品製造流程觀摩或DIY行程,關於豆腐,就有在左鎮月桃工作室進行豆腐DIY,以及今年新年旅行的滿州黑豆豆腐製作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