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15

和老朋友與青春時光的再聚首

- 記周華健2015年演唱會  今天唱什麼


我現在唱的這首歌 就代表我對你訴說
就算日子匆匆過去 我們曾一起走過     (周華健  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


華健在台上說,出道至今已28年多,很幸運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能一直做下去;對我們來說,我們也很幸運,一路上有華健的歌陪著我們,誠如華健所說,人生的故事、回憶中,少不了華健歌聲的陪伴。


我其實不算是非常死忠的歌迷,這次只是我第二次參加華健的演唱會,回想第一次的經驗,那那次甚至是我第一次買票看演唱會,都已經是20年前了,是1995的"天下有情人"演唱會,那時還是研究生,而現在已經工作多年,想起當年,和朋友去唱KTV,很喜歡挑戰"天下有情人"或是"難兄難弟",那一切還歷歷在目,一轉眼,時光飛逝啊。





(新聞媒體最多待不到1小時,所以只能報導到Let It Go)


回想當年,第一次聽到華健的歌聲是在汽車廣告中,陽光的歌聲唱出"心的方向",就記住了這個好聲音。然後一次在張小燕的綜藝節目(忘了名字)中看到本尊拿著吉他唱出"心的方向",誠懇的笑容,更讓人喜歡。接下來是華健超成功的專輯"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奠定了他在歌壇上的地位。也是從這張專輯,我開始買他的每張專輯,也回頭去買了心的方向,甚至是更早的合輯。這種對於華健的喜愛,連家人與朋友都非常清楚,有一個場景,我忘不了,就是媽媽和妹妹提早幫我買了"花心"的卡帶,在公車站牌時碰面時送給我。我也記得室友和學長,以"愛相隨"參加校園卡拉OK大賽。


要說我到底喜歡華健什麼呢?我想,就是真,就是誠懇,讓我們能在他真摯的歌聲中找到依偎。也許也不僅如此,還有他幽默的態度,還有他的創造能力,再再都讓人很難不喜歡他。尤其在香港歌手大舉進入台灣,挾著既歌能舞的條件,華健雖然出生身香港,但在台灣發跡的他卻被視為台灣代表,以創造、音樂能力反攻香港,像是他應該是前幾個在自己演唱會自彈自唱的歌手,還看過網友寫到,華健以簡單的鋼琴自彈自唱就征服香港歌迷。


不過我也要說,大概從"有故事的人"之後我就很久沒有買華健的專輯,直到去年的江湖。因為那是台灣的唱片界有一陋習,動不動就弄個什麼改版、加送,華健一直沒有跟進,但到了"有故事的人"卻也來這一套,讓我有些失望,特別是會第一時間去買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歌迷,你怎麼能把他們當成傻子呢?但隔了好久,江湖這張專輯,讓我感受到華健在音樂上仍不斷前進,特別是跳脫已往風格,我又買了他的專輯。


回到這次的演唱會,雖然沒有太多的噱頭,但華健依舊誠意滿滿的給我們一場音樂盛宴,而來聽的朋友有老有少,有個人、有一家老小、有情侶/夫妻,華健的魅力就是如此廣。而且華健的歌,大家都朗朗上口,從開場的"傷心的歌",幾乎每一首都可以大合唱,真是厲害。


曲目的安排亦見用心,華健甚至演唱了"Let it go”、陳明章的"下午的一齣戲"等;還有在歌曲演唱時,像MLB一樣CUE觀眾,被拍到的觀眾也很享受,夫妻/情侶大方親吻,讓眾人分享甜蜜。但不管如何安排,華健的歌曲實在太多,歌迷只會嫌聽不夠,所以這次也有點歌活動,每個人都能寫點歌單,再由華健隨機抽出,以饗歌迷的渴望。


點歌活動中,令人驚訝的是好多人點"孤枕難眠",特別是一位女歌迷,點歌理由是幻想有人對她唱這首歌。但最令人感動的是,即將於今年成為新娘的高小姐,點歌"明天我要嫁給你啦"。
點歌活動後,以經典中的經典-"讓我歡喜讓我憂"做為一個完美的Ending。


謝謝華健,又給我一個難忘的夜。




(讓我歡喜讓我憂,當時熱戀中的室友很愛的一首歌)


15005
(猜猜我點什麼歌,2015農曆春節前猜對者,奉上小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