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3, 2017

170701 白石山練習手機GPS

說到手機GPS的應用,大家可能覺得沒什麼,常用的Google Map、MAPS.ME都是可以GPS定位的應用程式,最近一次去奇萊南峰+南華山時,我也試著用MAPS.ME將所走的路徑作記錄,但好像就這樣了,是嗎?

上週六(6/24)有幸參加蔡繁燈(阿牛)老師所辦的課程—登山(戶外生活)手機GPS應用/山難(山域事故)預防,對於手機GPS的應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也學到新的登山安全技巧。

白石山-006-大圈路程
(此次白石山的記錄成果,再上載到Google Map以顯示)

以往,提到登山的準備事項,其中一個一定有地圖,特別是(防水)紙本地圖。故然對於地圖專家而言,隨身紙本地圖可以提供相當的資訊,但蔡老師指出,紙本地圖的某些缺點,比如對於一般沒有受過特殊定位訓練/量測訓練的登山客而言,光是利用地圖找到自己在那裡就是一大挑戰;更別提,如果迷路,需要別人援救時,更是難以說明自己所在的位置,以致於救援的時間大部份都花在找人。

阿牛老師則給我們新工具及新觀念。新工具就手機GPS,以及應用程式(APP) OruxMaps,再加上台灣的圖資。新觀念則是最重要的三點:

1. 拉救命繩索:當然不是拉真正的拉繩索,不然如果走2-3天的行程,那要準備多長的繩子啊!這裡的救命繩索是指利用手機GPS記錄我們走過的行程,以便我們隨時可循原路回去,像上圖或下圖就是這次我登白石山記錄下所走過的軌跡。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很耗電,其實不然,把其他在山上用不到的功能,如網路等關掉,單純留下GPS及軌跡記錄,耗電不大,如果要走長天數縱走,再加帶行動電源,絕對是夠用的。

白石山-005-大圈路程

2. 綁布條、做記號:這裡當然也不是指現實中淪為炫耀的布條,而是特定地點,如叉路口等以OruxMaps記註定住點,如圖上各點。而且OruxMaps的定位點不只有文字格式,還可以拍攝相片進行註記。而且OruxMaps有個好處,會顯示所在地的座標,真的要求救,把座標報出去,救援人員立刻可以知道你的精確位置。

3. 地圖歸北:要將手機裡地圖的北向和現地的北向一致,才能得出後續行程的正確走向,尤其是遇到問題要原路返回時,特別要注意這一點,以免又走到別的路。

除了這些,阿牛老師還介紹了台灣大地羅盤這個app,不但可以擷取所在地的座標、進行座標轉換,還可以直接將座標訊轉到簡訊,只要再加上姓名和發生問題的描述,即可傳送。不過目前台灣山林中佈建的基地台都屬2G,但2G就要退役了,希望後續會建置3G的系統。

阿牛老師的課程內容真的實用又豐富,有興趣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看看,我這次是在健行筆記上看到的。

上課後當然要再練習練習,所以趁週末登白石山,而這次登白石山,一樣是走我自己認為的大圈路徑,從慈湖停車場開始,經草嶺山、廢崗哨、草嶺溪(後慈湖後門)、東興橋、白石山腳(石壁腳),到白石山。然後再往白石埤,因肚子餓,就不走百吉林蔭步道,而直接下北橫穿百吉隧道回慈湖。走這一圈除了練習手機GPS的應用,也是鍛鍊體力,因為下個月想報台北一個登山協會辦的"五湖縱走"-從五寮尖,經金面山、十三分山、白石山,到慈湖,所以總要先準備一下。除了這個行程,我也希望有人辦從打鐵寮古道,經白石山到三民的行程。

最後再分享這一次的一些記錄。下圖右上是路程中難得能遠眺後慈湖的地方(地圖上有註記)。可能是我又太久沒來了,過了遠眺後慈湖的點之後,往草嶺溪下切的路,和之前不一樣了,原來的路都崩蹋了,下圖左就是崩蹋的狀況,看來是有一段時間,植物都開始長出來了,不過後慈湖的後門都不見了。而下圖右下,則是草嶺溪畔喝水的石牆蝶,數得出來有多少石牆蝶嗎?

白石山-001

下圖左是小月桃的花,下圖右的兩張照片都是亨利氏伊立基藤,都算是老朋友了。

白石山-002

最後兩張是在白石山頂的遠眺,可惜前一天下午下大雨,水氣充足,所以整個視野顯得有些濛,再等下一次吧!

白石山-003

白石山-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