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7, 2005

050626 "台灣萍蓬草棲地踏查維護"記錄 – 植物認識篇

當天的天氣非常的好,甚至好得過了頭,感覺真是太熱了,不過也許是平常上班都在冷氣房裡的原因吧!

課程的第一部份觀察吳長科老師種的一些植物,讓大家不再只是從書本或幻燈片上認識水生植物,而是能看看活生生的植物。

印象深刻的有,陳老師介紹的十大惡草其中的五種-布袋蓮、水芙蓉、人厭槐葉蘋、水金英與翼莖闊苞菊。(很想問陳老師,十大惡草的另外幾種是什麼啊?)我想他們的惡,大家應該都知道吧,總而這之,就是它們太愛台灣的環境,太會生了,真是除都除不盡,可憐的本土植物就沒有地方生長了。其實這五種之中,布袋蓮和水金京的花都還滿漂亮,正因如此,所以有些觀念不正確的人,就可能在他們的水池(或生態池)種下了水金英,殊不知“引狼入室”,趕都趕不走了。

003 

(圖片解說:左上角是當天有看到的水芙蓉的花;左下角是水金英的花;而右邊則是布袋蓮的花,當天只看到同屬雨久花科的另一種。)

除了十大惡草其中幾種的介紹,另外印象深刻的還有“嚐嚐看”-大葉田香草葉子的八角味(有伙伴說是八角加薄荷),讓人難忘。當然,野菱的果實、水龍的莖上的浮水囊、窄葉澤瀉的小花、荸薺內部為一節節的莖以及異匙葉眼子菜(水生植物那本叫異匙葉藻)的果實,都是新鮮的觀察經驗。比較頭痛的是莎草科的植物,這次只學兩種(還好只有兩種),分別是三儉草與無翅莎草。(其實好像還有介紹莞草,但是記不住啦!)

004 

(圖片解說:左上角就是八角味的大葉田香草;右上角則是窄葉澤瀉美麗秀氣的小花;左下角是水龍,注意看白白的浮水囊;而右下角則是異匙葉眼子菜的果實。)

005 

(圖片解說:左上角是三儉草;右上角則是無翅莎草,可能不是很清楚,大家翻翻圖鑑吧;下面是荸薺的內部,可以看到一格一格的。)

在這之後,我們就去魏家池,近距離的觀察台灣萍蓬草,那又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經驗,所以寫在另一篇吧!

2 則留言:

工作達人 提到...

ㄚ琪圖都無法看到?

Juinwei 提到...

SORRY, 這些圖放在flickr,以前規定比較鬆,現在對於連到外站的使用格式規定較嚴,已改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