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05

地球的極限 – 九月份科學人讀後感

還記在大學時學化工熱力學時,其中第二定律?述著系統的熵(亂度)是一直增加的,所以有一篇科幻小說就是這個定理為精神,想看看熵的增加到底有沒有盡頭。熵的增加有沒有盡頭,我是不知道,不過在學生時代,我到是對一個類似的問題有著類似的疑問,那就是經濟可以永遠成長下去嗎?尤其在了解股市中賺錢的人所賺的不過是輸錢的人所輸的,這個疑問就更深了;而且想到熱力學第二定律,也覺得當一邊成長時也就代表著有某地方的衰減。不過雖然這樣想,為了自己的物質生活,當然還是希望台灣的經濟能一直成長啦!

不過在讀過本期(九月份)的科學人後,這個疑問似乎得到了些許解答。原來傳統的經濟成長率計算並不不考慮自然資源的消耗,所以你可以掏空自然資源來換取亮麗的經濟成長數字,但實際上可能會落入作者所謂的「划不來的成長」中,高經濟成長的代價可能是資源的耗損或自然災害的產生。最普遍的例子就是漁業,一開始漁船不多,所以多建漁船就能增加漁獲,但增加到一定的程度後,因為不體恤漁業資源的有限,再怎麼增加漁船數,也不能提高漁獲量,甚至反而降低了。

當然要包含自然資源等項目的計算不是簡單的事,因為這當中包含了太多的項目,比如說:生物資源-如生物多樣性等,自然資源-如能源的蘊藏量等,但至少我們需要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像是京都議定書對於二氧化碳排放的規定就一個好的開始,雖然有些豬頭國家(如美國)還不肯接受。

而且裡面也提到,環保或節省能源並不如大眾的刻板印象一樣,這並不會多花?枉錢,也不會降低經濟成長,相反的,節省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技術是會帶來新的商機,而且也能促進經濟成長的。所以環保與商業不都是這麼針鋒相對,深入的了解,其實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在這些討論中,我很深刻的一句話是「如果全球的人都是素食,地球的資源絕對夠餵飽全人類」,所以啦,吃素是有好理有的啊!

除了這些議題,本期科學人也討論了人類社會的極限,如人口老化、公共衛生危機(如最近的禽流感恐慌)、貧富不均的社會題等,也都是值得大家深思且切身相關的議題。

讀後感寫再多總是搔不到癢,鄭正推薦大家去找這一期的科學人來看,如果找不到,可以向我借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