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4, 2005

細數台灣旅遊怪現象讀後感

上星期一和這個星期一,中國時報旅遊版刊出兩篇文章很有意思,分別是細數台灣旅遊怪現象(上篇)及(下篇),真的是說得一針見血。先把作者陳火旺先生所列的旅遊四怪簡列如下:

第一怪:到處都在放煙火-到處都有什麼季和什麼祭,到處都在強國際,但活動內容都差不多,也沒看到什麼國際旅客,關起自己玩爽的。
第二怪:人人都在蘸醬油-行程安排流於走馬看花,文化活動深度不足,以觀光局推的「台灣觀光巴士」為例,就十足缺乏定點旅遊行程(真是說到我心坎,觀光巴士一推出時,我還想去試試看,一看行程,還是算了吧)。
第三怪:觀光重硬不重軟-拼命蓋各種館,結果浪費民脂民膏,蓋了一堆蚊子館,更糟的是有些「建設」還破壞了生態或美景。
第四怪:大家一起來搶錢-就像蛋撻引起的跟風,稍微有賣點的地方,民宿就突然蓋了很多,如清境、綠島等,但品質不佳,甚至是把遊客當?大頭來敲詐。

有了這四怪,難怪「觀光客倍增」的口號喊了半天,好像也沒什麼用,現在好像也沒有什麼再喊這個口號了。

這次中秋去東部玩,在赤柯山時,因為不是連續假日,人不多,民宿的客人只有我們一家和一對來自香港的情侶。據我的觀察,那對來自香港情侶應該是對赤柯山還滿滿意的。而民宿老闆娘告訴我們,她們可接待過好幾個國家的人,包括韓國、俄國等。所以下山時,妹妹和我就在討論,台灣到底有那些條件是可以吸引外國人來觀光的?

會討論這個,是因為覺得台灣給人的印象非常不鮮明,比如說:提到香港,你想到了購物;提到了法國,你的聯想是浪漫;提到了加拿大,則會想到楓紅與滑雪;那提到了台灣,外國人到底會想到什麼讓他很想來一遊呢?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的,我個人認為台灣的強項是「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熱情的人民」。端賴政府與人民要如何塑造鮮明的形象給外國人。

不過我還是擔心。擔心豐富的自然資源毀在我們手裡,比如說國家公園的超限利用,搞得國家公園不像國家公園,甚至之前還有豬頭要建高山纜車,這些美其名是招纜觀光客,但其實是殺雞取卵,沒有真值得流連的自然美景,誰願再來第二次呢?就如公共電視有一次的節目讓我印象很深刻,是在討論澎湖蓋了很多漁港,搞得美麗的海灘都沒了,但有一個村的村長和村民卻拒絕漁港,反而刻意維他們的沙灘,結果後來反而是觀光客比較多的地方。回應前述第三怪,不是建設就是好,你要想清楚你的賣點,在建設時要特別留下他,否則只是適得其反而已。

另外我也擔心,擔心一些老鼠屎壞了別人對台灣人民的印象。台灣人其實大都很好客,即便英文不輪轉,也都很樂意幫老外,而我也覺得人民的英文程度不是重點,重點是那種感覺。先不提政府在這方面的無能,我怕的是一些,只要有那麼一些,把觀光客當凱子的人,台灣的口碑就好不到那去。想想我自己台灣人,在島內旅遊時都有被騙的記錄,更何況老外呢?

最後我要說我的經驗,在前一個公司時,和一家以色列的公司合作,有一次他們的技術人員來這裡一個星期多,假日時他們的代理商帶他們出去玩。結果後來他們問我,台灣很美也很好玩,食物也很好吃,可是以前他們都不知道。所以呢?到底該怎麼辦呢?

要看原文在這:
細數台灣旅遊「怪現象」上篇
細數台灣旅遊「怪現象」下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