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07

070602 早起身體好

這個週末奉行「早睡早起身體好」,真的覺得精神比較好。但為什麼不多睡一會,而要早起呢?因為配合7-11的講座,我們伙伴及長庚的同學們要在7:00就到雙龍國小庇護站進行維護的工作,而且早點工作比較不會太熱,就當做是晨間運動吧!

雙龍國小庇護站的生態池在春天的生長季後,顯得欣欣向榮,但物種間難免有些差異,像是甜茡薺、大安水蓑衣等,長的就特別茂盛,擺出一幅要當老大的樣子,而第二池的水王孫也不甘示弱,也快要充斥整個池中,所以為了生態池的健康與保持她的多樣性,我們需要對這些長得太快的物種進行一些管理,就是拔掉啦!

分配好人手後,我們就下水了。7點多的太陽雖然還不是最熱的,但仍叫人有些吃不消,不過進到水裏就好啦,清涼的水使得工作不是這麼辛苦。有些人拔,有些人撈,有些人割,很快得一個多小時就過去了,但雖然只有短短一個多小時,大伙的成果還是不錯,已經清出很大一片了。不過當然,還有好大一部份,像大安水簑衣等,還沒有處理到,只有等到下次啦!



(圖片說明:努力的清,左邊是清除中,右邊是清除後的成果)



趁著下水的同時,也看看盛開中的蓴菜與眼子菜,尤其蓴菜的花,可是難得一見啊!



(圖片說明:左上是蓴菜的花;右上是從蓴菜葉子中冒出來的眼子菜的花;左下是野荸薺的花;右下是在小莕菜葉子上的蜘蛛)

接下來才是今天的重頭戲,分別是理事長李偉文以及饒老師和大家的分享。理事長主要是和大家分享荒野的理念與庇護站成立的願景。聽理事長的演講,總是能感到一份對環境的熱愛,對於環境保護的急切,雖然荒野也許不是那麼激進,但總是默默的在做應該做的事,就像庇護站的成立,希望能對台灣的不說話的原住民提供一個棲息地,不過當然,我們最終的希望還是不要有庇護站,而是能讓她們在原棲地好好的生活。不過,說真的,理事長的演說每每能提醒我加入荒野的初衷,讓我在想想個人能做些什麼,而且到底有沒有去做呢?

接下來是饒老師的分享,從她的分享中,你能了解台灣真是個寶島,就像她所展示一些最近學界才在台灣海域發現了很多新的海洋物種,在在都令人十分驚奇,但可能還有很多沒被發現,而又有多少是在發現前就已絕種呢?想起來就令人心驚膽顫。不過這正是舉辦這場講座的目的,希望透過對大眾揭靈台灣生態的美麗與所面對的危機,讓越來越多人能注意到這些議題,從而支持環境保護活動。

講座結束後,7-11基金又大方的提供一些獎品作為抽獎,也是對到場民界的一個感謝,活動就在摸彩中完美的劃下句點,期待下次的工作假期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