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7, 2007

重新認識台灣 – 練習曲



剛以自助方式從吳哥窟回來,心似乎還留在遠方,甚至還想著下次出遊要去哪,連行程都在初步規劃了。

以這次的吳哥窟行程規劃為例,在規劃行程時候,最常去「背包客棧」這網站搜集資料,這個網站是專門為華人背包客成立的網站,資料頗為豐富,而且也常有其他地區的華人上次網站詢問台灣自助行的相關問題。不過有一天,我突然很好奇國外背包客的網站有沒有人討論台灣,以及是如何討論台灣呢?於是我先上Lonely Planet網站上的台灣討論版,想看看外國人是如何看台灣的。

看的心得有難過的,也有高興的:難過的是,從網站的討論看來,台灣提供外國人旅行資訊的管道(包括網站),比起別的地方要少的多,這樣要如何促進觀光產業發展,要如何達到觀光客倍增呢?也許現在的旅行相關行業人士,可以試著放眼這些客源,開創不同的生意,比起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吃到的大陸客,這樣實際多了。不過,儘管如此,還是有人注意到台灣之美,真令人高興,其中又以墾丁、綠島、太魯閣、烏來、故宮是最常被提及的,有些討論之細,甚至是我這個台灣人都不清楚的,不禁讓我懷疑我是否真的認識台灣?

這個疑問,在看了電影「練習曲」之後更形強烈,對於台灣,也許我只是瞎子摸象,又或是管中窺豹,只看到她其中的一部份,還有很多是有待我去親近、去瞭解的。

「練習曲」藉著聽障大學生的單車環島之旅,帶著我們以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土地與人民。其中帶我重溫東海岸蔚藍的壯麗,帶我發掘品嚐海鮮之的八斗子,帶我一聽北海岸的濤聲,也帶我見證了海岸線突兀的”粽子”,也帶我一同哀嘆西南濕地的消逝。不僅如此,我也看到了奇特單親家庭,也了解為退休金而不得不提早退休的老師的無奈,更清楚台灣勞工在面對雇主突然出走的無助,但其中也有台灣人民虔誠,以及榮民們的思鄉情,繁此種種都是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份。

在面對片中所呈現的不同景色與人物,每個人可能有不同的感動點。對我而言,東海岸的綠地、藍天與藍海,那單純的美,令人心動。而這心動,以汽機車的速度而言,似乎很難完全感受,所以讓我也興起一股衝動,想騎單車到東海岸走一走。另外,在西部,主角走的不是西濱,而是一些鄉間小路,景色之美,也讓人讚嘆。但片中也清楚的呈現,台灣道路對於單車騎士的不友善,就像片中的的蘇花公路就是如此。

相對於景色的令人動心,各段人物的描寫,限於篇幅,而不是這麼深刻而有些流於浮光掠影。只有白沙屯媽祖出巡的那一段,印象比較深刻,台灣人的純樸與虔誠,在此一覽無遺,真的令人十分感動,這也是台灣很寶貴的資產。

不過,總而言之,雖然有些小瑕疵,但「練習曲」的確是重新認識台灣的好方法。

ps.: 看了「練習曲」而有的旅行小計劃
1. 短版:將單車寄到花蓮,然後從花蓮騎到台東,再把單車寄回。
2. 長版:將單車寄到花蓮,然後從花蓮騎到台東,再到屏東,最後到高雄,再把單車寄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