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3, 2007

070929 偷得浮生半日閒 – 石碇半日遊

宜蘭的山水、小吃等,對於台北人們似乎有一種魔力,大家放假都想往那裡跑,尤其在蔣渭水高速公路(國道五號)開通後,這個現象益形嚴重。其實在這條道路週邊散落了不少值得造訪的點,她們像是空谷幽蘭,被人遺忘,只能靜靜的等待,而石碇就是其中之一。事實上,就算之前,國道五號沒有開通,會造訪石碇的人也很少,通常是要去皇帝殿等地登山的登山客而已。說起來,真是可惜,這麼棒的地方就這麼的近,其實不必一定要跑去宜蘭。而今天,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參考網路上的資料來一趟石碇外按古道之旅。

外按古道原本是淡蘭古道的一小段,不過時空變遷,昔日的古道有些已成為今日的公路,有些則埋於荒煙蔓草間,古道的樣貌只能用想像的。即便外按古道,也因不得體的重建而原味盡失,甚至路旁原有的碑文已消失,而古水圳上也被蓋以木棧道便利遊客行走,復原單位的不專業,以及對歷史的無知,可見一般。

不過,儘管遺憾鄉公所對歷史的不尊重,這條步道輕鬆易走,而且自然環境很不錯,滿適合扶老攜幼的來親近大自然。也許是和坪林一樣同屬集水區的保護範圍,所以石碇的自然環境保持的很好,所以走在其中,如果忽略刻意種植的園藝植物,實在可說充滿野趣。至少蝶況非常好,尤其步道依溪谷而建,所以常見一群蝴蝶在溪邊吸水,概略算來,今天我們應該至少看到了十種以上的蝴蝶。下圖就是我有照到的其中四種,左上是某種紫斑蝶,右上應該是無尾白紋鳳蝶,左下是青帶鳳蝶,而右下則是荷氏黃蝶。




其實不只蝶況,連鳥況也非常好,尤其在靠近石碇老街那一端的古道,看到一群台灣藍鵲從我面前飛過,真是好一個驚喜啊!



(圖片說明:左上是步道的觀魚區,清澈的溪水中魚真的很多,不過仔細看,樹下的步道的下方就是古水圳,可惜不能看到全貌;右上是溪中的悠閒的白鷺;中間兩張是台灣藍鵲;左下是在國道五號下方的一段步道,或者應該該說這一段國道五號是在古人的腳步上建的;右下是古道旁廢棄的房子)

走完古道,來到石碇老街。而來到老街當然得嚐嚐老街著名的豆腐老店的豆花,不必添加有的沒的,簡單的手工豆花配上薑糖水,那股豆香,讓人吃的真滿足。

走完這一趟,其實真的為台北人覺得可惜。一般都認為交通便捷與否是推展觀光的重要因素,這也是蔣渭水高速公路(國道五號)開通的理由之一。不過,吊詭的是,當蔣渭水高速公路開通後,宜蘭的觀光生意並未如預期的大幅增長,反而某些地區是大幅掉落,不禁要想,我們是不是把問題過於簡單化了,以為有了便利的公路就能帶來源源不絕的客源,是不是應該想想倒底是什麼吸引遊客來呢?是好山好水,是豐富的人文,是簡單卻好滋味的小吃,是…….,不管如何,絕對不是便利的道路。不僅政府或商家該思考這個問題,遊客本身可能也得好好想想,到底去一個地方遊憩,想獲得什麼呢?是身心完全的放鬆,是不同生活領略,還是知識的增長呢?而這快速的交通倒底有沒有幫到這個忙呢?

也許下次在計劃去宜蘭玩的時候,可以想想北宜路上被遊客遺忘的石碇、坪林等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