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2007中秋茂林行 之五 重要的是用心與否

這次南部行程,印象最深的當然是茂林與藤枝的美景,與那當下的感動。但除此之外,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對比。對我來說,這對比充分顯示了用心與否的差異,當真也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第一個對比是關於遊客中心。不知道當提到遊客中心,大家會想到什麼,可能大多數會想到一棟建築物,佈置著當地的簡介,放一些摺頁給遊客自取,好一點還有視聽室,但不見得有用,再加上可能常常不在或一問三不知的服務人員。而藤枝森林遊樂區的遊客中心就很符合這個刻板印象。當我們一進到遊客中心時,只見櫃台有兩個人,一個看起來應該是替代役男,正在上網,對遊客的進進出毫不在意,另一個好像是職員,則是趴著睡覺。對於遊客進出的無所謂還算小事,對於當地資訊的貧乏才是叫人吐血。因為小百岳介紹,藤枝的瞭望台就是小百岳之一的東藤枝山,可是我在摺頁並沒看到東藤枝山,只看到瞭望台,因此向那位替代役男詢問。看他的態度好像也不確定,但還是跟我說東藤枝山不在步道能到達的範圍。可是當我們走到瞭望台時,明明就有個解說牌說那裡是東藤枝山。我不禁懷疑,那位替代役男倒底有沒有將他服務的藤枝森林遊樂區走過一遍?

相對於藤枝的不用心,茂林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則非常的專業。當我們一進遊客中心,遊客中心的女職員就親切的向我們打招呼,還介紹我們館內有些什麼可以看,並主動拿摺頁給我們。當我請她詢問茂林裡面的景點時,她可以清楚的介紹各景點,甚至還給我們建議應該晚一點(冬天)再來,風景會更美。不僅如此,連瑪家、三地門那邊的景點都給我們做介紹。最後我看到摺頁上一張十八羅漢山的照片很美,就隨口問她要在那裡才能照到那個景,其實也不期望她能回答,但專業的她也提供了我詳細照相地點。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本來就應該是她的專業,但在看過很多不專業的遊客中心人員後,我真想為用心的她拍拍手。

用不用心,正是遊客中心能否發揮功能的關鍵。

第二個對比是住宿。我們兩個晚上住不同的民宿,但事後我後悔了。

第一個晚上住的是土夏(Tosha,多謝的閩南語諧音),選擇它的原因是有看某幾個部落格對它的評價不錯,還好事實也真的不錯。土夏的取向是一種令人放鬆的風格,一入園的那片大草坪就透露了這個取向,加上特殊設計的帳篷屋,以及兩旁的青山與荖農溪,簡直就像一個遺世而獨立的秘密花園,相對於其他民宿,看得出主人在營造環境上的用心。而且最令我欣賞的是沒有卡拉OK,也沒有電視,因為主人希望來這裡的遊客能享受大自然,能多和伙伴聊聊天,所以每個帳篷屋也都有小陽台,讓入住的遊客能促膝長談。不僅如此,他們的餐點也非常的棒,不管晚餐還是早餐,讓我現在想到都還在流口水。



(圖片解說:全部都是在土夏拍的。上兩張是大草坪和餐廳;中左是餐廳內部;中右是在樹後的帳篷屋;下兩張是帳篷屋內部)

而讓我後悔的是第二晚的松柏林溫泉民宿。之所以選擇它是因為藤枝山上的民宿幾乎滿了,又有一家堅持4人房要住4人,所以就訂了最近藤枝的這一定。硬體雖然沒什麼驚喜,但也是新建的,大體上還算乾淨。不過,服務態度真的令人不敢恭維,這也不是說他們有多糟,但真的很不用心。首先是晚餐:因為地處偏僻,所以我事先跟他們預訂了晚餐,但在CHECK-IN時提到此事,發現他們一點都沒有準備,最後為我們做了義大利麵,但要不是我們餓了,我想我不會去吃那個義大利麵。再說房間的泡湯的按摩浴盆,本想好好泡湯以滌去一身的疲憊,但沒想到按摩水柱噴出的是髒水,真不知那個浴盆的管路有沒有清過。最惱人的是小木屋區唱到半夜的卡拉OK,而且一大早又再唱,真的很令人心煩。

如果不為顧客多著想,就算老板娘說再多很多客人感謝她,我都只會覺得很假,而且我也不會再去,如果我朋友要去,我也會勸他們多考慮。

用不用心,真的很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