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化石秘境之旅 之一 – 化石在那呢

化石,我的印象中,感覺很遙遠,好像只活在書本上,只活在博物館中,化石對我來說似乎只是課本上的種種名詞,壓根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真實的接觸/挖掘化石。

懷著興奮的心情,隨著老師來到化石秘境-四溝溪谷。說是秘境,一點都不誇張,這個地方真的很隱秘,要不是老師的帶領,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來這裡。

在老師的解說之後,大伙散開,開始沿溪找尋化石的踪跡。我承認,對於化石秘境與化石搜尋,並沒有充份的了解,所以我是懷著一種錯誤的、浪漫的期望,以為秘境應該充滿了化石,以為此行中化石應該很好找,但全然不是這麼一回。找化石需要好眼力,找化石需要好耐心,找化石需要好體力,找化石需要天時配合(據說下大雨後的秘境,化石比較多),找化石需要一點好運氣,真的,這些缺一不可。比如說運氣吧,撿到鹿角化石的先生,你運氣真的太好了吧,好到令人嫉妒,明明大家都有經過那裡,但就真的只有他看到,看來化石也會挑主人的。沒有好運氣,那就培養自己的眼力,體力,耐力吧!就像老師真的很厲害(不愧是教主啊!)當大伙只知道低頭找溪中或溪旁的石頭,眼尖的老師卻能發現旁邊山壁上“高處”的化石,而且只有露出一點點喔!

惠伶老師的眼力也很不錯,慧眼搜尋到一顆很大的石塊,且經老師鑑定後,確定這塊巨石有非常多的化石。不過這塊巨石太大,太重又很硬,很難當下處理完,弄很我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先把它先分為一大一小的兩塊石頭。小的那一塊,應觀眾要求,再度把它摔裂,結果不但露出裡面的貝類化石,而且貝殼中的空間還含著黃水晶,真是美極啦!至於另外一塊,大的石頭,實在捨不得,所以沒有運氣、沒有眼力的我只得發揮蠻力,把它搬回家再慢慢處理啦!而且因為它實在太重了,所以為了快點回家,生平第一次坐高鐵。目前,還沒有處理好,所以沒辦法show給大家看,希望能早日完成,再給大家看囉!

 231

(圖片說明:左上四溝溪化石秘境入口旁的民宅,對聯很趣;右上,露出來的貝殼化石大概比我手掌一半還小,這真的要眼力和經驗;下面就是惠伶老師發現巨石中分出來小的那一塊,貝殼化石中含有美麗的黃水晶)

最後讓大家一再看看老師的功力。在核三廠出海口附近,有一片土牆,並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由蓋核三廠時所挖出的廢土所堆積而成的,裡面的化石也不少(其實墾丁的地層中本來就不少化石,即便蓋海生館所挖出的廢土也有不少的化石,但已被撿的差不多了)。而老師僅憑露出來的那麼一小塊面積,就能發現化石的存在,此種功力,我們真是差的遠了。

 232

(圖片說明:請照1、2、3、4、5、6的順序看囉!不過露出這麼少,又在一片混覓的背景中,老師是怎麼發現的,佩服得五體投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