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1, 2010

100829 義民節 關西吃拜拜

今年的義民節,住關西的同事,他們家的區域剛好輪值到,所以特別邀請我們去吃拜拜,分享他們的喜悅。

882
太和宮前的神豬,不過大部份的神豬都已撤回自家了

新埔「義民廟」由十五個村莊所輪值,今年由第九莊頭-關西輪值,而關西太和宮本身又將關西分為十區輪值,今年又剛好輪到同事家所處的地區,兩個輪值一起來,所以特別受到重禈,他們那一帶的居民,都早早就準備要慶祝了,同事他們家甚至還準備了請帖,邀請大家一起湊熱鬧。同事的阿公為了這個,更是從兩年前就開始養神豬了。

880
太和宮前的大士爺,最後是要燒掉的

其實難得的機會,應該早點來關西走走看看的,不過也是有事,所以只有赴同事吃拜拜的約,享受有一段時間沒吃的辦桌。不過,今天的關西真的車多、人多,原本淳樸的小鎮顯得熱鬧非凡。

881
(圖片解說:今天關西鎮上熱鬧的地方,都有土地公的穿梭,如果想討個吉利,可以拿錢給他)

雖然小時候每年都看得到大豬公,但最近也有好幾年沒看過神豬了。特別是某些團體的大力推廣下,大家都認為養神豬很殘忍,就像義民節之後,立刻就有一則新聞:養神豬多殘忍 豬柯南告訴你,而同事也常常被問到相關的問題。

878
(圖片解說:左上是神豬,不過這一家沒有花錢租用放神豬的高臺;右上是神羊;下面兩個應該是動保團體的最愛,麵線豬和麵線羊,還有青辣椒做的羊角,不過為什麼羊都要帶眼鏡呢)

我承認,不停的餵食,甚至是灌食,讓豬隻快速而持續的變肥,是很不人道,但這些人批評的人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把所有養神豬的人都一視同仁了。沒錯,對於許多為了面子,或是以為得了神豬冠軍就會帶好運的人來說,他們的做法是會花錢去買別人養好的神豬。在這種買賣關係下,賣方當然是「越有效率」地養豬,才會越賺錢。這種有錢賺的生意,他怎麼會因為你的宣導就不做呢?

這樣的宣導,反而為正常養神豬的人帶來的困擾,就像我同事常常被問相關的問題。其實他阿公早在輪值前兩年就計劃養神豬,由小豬養起,正常的餵食,沒有刻意讓他快速增肥,也就只是比較注意環境和飼料而已,和一般養豬沒有太大的差別,我看不出來這有什麼殘忍。不僅如此,阿公這樣子慢慢養,飼料錢兩年花不到兩萬,比起那些去買神豬的動輒就得花二十萬以上(行情是一斤200元),又省錢多了。

況且在老人家虔誠的心中,這是養給義民爺的,是他虔敬心意的代表。這些人憑什麼在旁說三道四呢?除非這些人從來不吃有生命的東西(包括植物喔)而來的食物,誰也沒有資格批評老人家的心意吧!

我想所謂的豬柯南只能阻擋了這些虔誠的老人家,因為當他們想養神豬時,受到這些資訊洗腦的兒孫輩可能會反對而阻止。幾年後,也不知道還有誰的神豬真的是自己慢慢養的。另一方面,買賣神豬又禁不了,也無法以道德勸說,豬柯南究竟只是一場鬧劇罷了。

879
(圖片解說:左上是同事家族的神豬,包括他阿公和兩個叔公的,共3隻神豬;而最右邊那一隻,就是右上圖,是同事阿公2年的心血;左下,同事的家族還請了歌舞團(正常的啦),舞台架設中;右下,晚上,燈光閃爍,加上煙火,更是熱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