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0, 2010

100829 追憶逝者的過程 – 父後七日

本片勝在一個「真」,真實呈現了台灣社會中面對死亡儀式的態度及過程,因此不管你有沒有這種經歷,不管某教會批評這是污名化台灣禮俗,這種真實都讓我們心有戚戚焉。

(下面略有提到電影情節,未看過此片者請注意)


雖然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參加過喪禮,但除非在相關行業,應該少有人對喪禮的進行有什麼概念,畢竟對這件事,每個人的態度都是不想提、不想記。雖然之前在一些台灣禮俗的課程中,了解到喪禮其實是生者懷念死者的儀式,也是讓生者逐漸釋放傷悲,適應沒有逝者的一段歷程,但在今日強調排場的台灣喪禮中,過多不必要的枝節,往往流於一種炫耀或是表示交情的一種場合,讓人不禁懷疑生者對於死者的態度。

即便不是如此,繁瑣的儀式,應該這樣做,應該那樣做,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搞得人無所適所,耗盡了心力。也才有了全戲最好笑又最荒謬的一句話,就是妹妹對哥哥說:「沒想到『哭爸』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沒錯,複雜的儀式加上眾多的瑣事,葬禮變一件非常累人的事,加上現代社會中上班族工作對於喪假的規定,更增加這種疲累。於是往往讓人累到在儀式進行中,可能忘了對死者的懷念,累到只想趕快結束這場儀式。但在儀式結束後,那懷念才悄悄在心中突然出現,莫名的悔恨咬噬心頭,真的只有像女主角一樣大哭一場才能抒解。

於此,我突然想到了卡繆的異鄉人中,面對母親去逝而流下任何眼淚的青年,被指責對母親不孝,甚至被懷疑殺了母親。每個人面對傷痛,都有其表達的方式,情感真的能用外在的儀式或同一套的標準來衡量嗎?我就想在告別式上擺上父親唱歌的照片當遺照,不行嗎?那就是我對於父親最懷念的姿態,不可以嗎?

「父後七日」精準呈現的這些細節,讓我想到,如果是我,我要怎麼面對呢?我要怎麼表達我的感情呢?也許真的會像異鄉人的主角那樣呢!「本機即將起飛,請收拾好您的情感」,是啊,生活還是要繼續,就把情感收拾好,努力完成我們的人生吧!

1 則留言:

meanlady 提到...

為什麼刪掉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