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7, 2010

100904 海洋天堂 – 看見動人的父愛

其實這一部電影,可以和之前林正盛導演的記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對照著看。雖然一部是劇情片,一部是記錄片,但兩片都是針對自閉症(大陸用語為孤獨症)所展開,讓我們看到家有自閉症的人,家屬如何對待,而有自閉症的人又是如何與他人互動,如何在社會生存。

(下面略有提到電影情節,未看過此片者請注意)




片子一開始,父子兩坐在小船上,父親招呼兒子一起往下跳,就明白告訴我們,家有自閉症兒,對於父母來說,是加倍的勞心勞力,而且可能是無止盡的操煩,即便自己要走了,也擔心未來兒女要如何生活。但這種父母想帶自閉症(或其他)兒女一起走的情節,絕不只是戲而已,已經活生生的上演好幾次了。要不然,就是像片中的媽媽,受不了而先走了。

不過,電影終究是正面的,既然尋死不成,罹癌的父親也只好利用僅存的時日,儘量為兒子找尋出路,找尋一個安身立命的處所,不但如此,還要在短時間內教會兒子一些生活上的技能。可惜,這些工作都不是短時間都能完成的,所以片中父子的好運可能會讓不少相同處境的家庭,心中艷羨不已,特別是父親工作時還能帶著自閉症的兒子,這樣的工作對於類似的家庭來說,應該是完美的工作吧!

不只是好運,本片連同「一閃一閃亮晶晶」,也許都會傳達出一種想法,認為自閉症兒童都有某種專長,不管是本片中的游泳,或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繪畫,甚至是早期的「雨人」中的大哥,但當真所有的自閉症都有這種專長嗎?會不會反而讓某些人有了錯誤的期待呢?我不是專家,我也不確定這樣的印象究竟好不好。

但是,即便有這些,片中描寫的父子情,還是很讓人動容,李連杰把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慈愛與不捨,對兒子未來的著急,對現狀的無奈,表現的淋漓盡致,感人程度破表,由戲院中不時傳來的啜泣聲,可見一般。這樣的父愛,也難怪最後收容所的所長會說,認識他這樣的一位父親,是她的榮幸。

然而,悲觀的我還是忍不住地想,兒子未來的日子還很長,這些被父親感動的人,心中那份感動能持續多久呢?所以還是會替兒子的未來擔心。也許,還是得有健全的社會福利政策和設施,才能確保他們的生活,而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片子,我們也都能為自閉症兒童的家庭,給予無形或有形的小小助力,至少可能就減少一些人間悲劇吧!畢竟,海洋天堂的好結局,不也是集合了眾人的愛心所成就的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星兒(所謂的自閉病兒)的未來,影響最大的還是父母。父母的觀念可以左右星兒的一生。
  還有,不太喜歡"這些人"的用詞,感覺上像是在歸類。除了健全的社會福利政策和設施外,所謂的正常人,能用正確的心態來相待也很重要。
  有一本書可以看看--"星星的孩子"作者: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等/著 。

Juinwei 提到...

謝謝推薦
關於"這些人",也沒有要分類的意思,只是當在寫的時候,對我來說,很想表達到不帶歧視或傷害,但卻詞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