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6, 2010

101112 平淡中的真滋味 – 當愛來的時候

還記得在射雕英雄傳中,當洪七公聽到黃蓉說她的拿手菜是炒白菜、蒸豆腐等,洪七公不禁又驚又喜,因為他知道,真正的高手,越是平常的菜肴,越是能顯現其真功夫。而「當愛來的時候」,就是張作驥導演端出的一道豆腐料理,在看似平凡無奇的情節中,蘊藏著深厚的情感,令人回味再三。

(下面略有提到電影情節,未看過此片者請注意)

正值青少年的女主角(來春),面對弟弟的出生,以及異於一般人的家庭結構,不時懷疑家人對她的愛,總覺得自己沒人愛,因此轉而外求。情竇初開的她,不懂得識人,更不懂得保護自己,恣意追求的結果,傷害了自己,也導致自己未婚懷孕。簡單的故事骨幹,看似老套,但也道盡許多人在青少年時,渴望別人的關懷,卻又對家庭或親人抱持著抗拒或懷疑。

我自己也是如此,在類似的年齡時,也曾抱怨自己的家庭,對家人有所不滿,甚至還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趕快有賺錢的能力,以便逃離這一切。還好,這種心態下的我沒有闖出什麼禍,只是常常一個人悶著,讓人搞不懂我在想什麼。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自己比較想得開,可能是那種煩問隨著時間而淡化了,也可能是一些經驗讓自己稍微成熟了,也有可能是了解了母親的辛苦而有所不捨,才真正脫離那段日子。不過,即便現在,我也不敢說,自己有多成熟,偶爾的小抱怨還是會有的。正因這種心情,在看到來春的心態轉變,竟特別有所感。

就像來春從發現未婚懷孕,到父親的突然中風,以及大媽的失魂落魄,這一連串事件的衝擊中,這才讓她領悟到圍繞在自的周圍的愛的一直存在,只是有時候的表現方式我們無法理解,只是有時候我們太習慣到視而不見,雖然發現的代價有些高,但真的,家人的愛一直都在。甚至,不是只有我們需要被關懷,我們的家人也是在等著我們的關懷。

不管是什麼年紀,如果對親情有所迷惘,推薦張作驥導演的大作。看完後,回頭想想自己的親人和家庭,絕對不同的看法與感受。

(看完電影,不要太快離場,片尾曲還蠻好聽的,值得仔細聽聽歌詞:附上片尾曲的MV)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你不帶我們出去玩,你根本不重視家人(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