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2, 2012

20120102 沒有化學 那來的橘子工坊


這隻廣告出現了好一段時間,那一句恨化學的橘子工坊成功在許多消費者心中建立了某種形象,但這種成功正好曝露台灣消費者缺乏科學素養,曝露台灣的科學教育失敗。因為,沒有化學那來的橘子工坊。
國中理化第一冊第一課(我那時候的版本)就教學生分辨什麼是物理變化,什麼是化學變化,舉凡生物消化、光合作用等自然現象,還有煮飯、做肥皂等人類活動,這些都是化學變化,都是化學的範疇,所以生活中無處不是化學,食衣住行都離不開化學,即便你都是用天然的產品。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離開了學校,大家就自動把化學兩個字的範圍縮小到人工製品,特別是石化製品,但這只是化學的一小部份而已啊。因此,就算橘子工坊真的都是用天然材料,這些材料在自然界的產生是化學,提煉橘油是化學,將橘油作成產品也是化學,請問沒有化學 那來的橘子工坊。

而且橘子工坊號稱100%天然,這是真的嗎?就讓我們來看看它的成份吧!從橘子工坊的官網(http://www.ourorangehouse.com.tw/product/c.asp?proid=4)得知,多功能清潔劑的成份為:天然橘子油、甘油、酒精、椰子油系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看出來嗎?那裡來的100%天然物,界面活性劑、酒精、甘油是天然的喔?

另外,雖然橘子油的確有部份的清潔作用,但這裡到底有多少橘子油?又能發揮多少作用呢?

官網宣稱每瓶含有四百顆橘子萃取濃度之橘油,如果真如所言,1瓶洗潔劑就需要超過20公斤的橘子來萃取,那在台灣,排除吃掉的橘子(沒有人回收橘子皮),有這麼多橘子可以提供他們使用嗎?而且萃取濃度這四個字,不會是文字遊戲吧!如果真的如他們宣稱是高濃度,那麼不要怕讓人家知道,在成份表標出濃度吧!否則我會以為是和市面上很多號稱無患子的洗淨用品一樣,只是少量添加,取其橘子味而已。

再者,既然橘油的洗淨效果好,何必添加非離子界面活性劑!當然可以宣稱是為了乳化甘油,但為什麼要加甘油呢?而且還是回到老問題,橘油的濃度呢?如果橘油濃度不高,合理懷疑清潔效果是來自椰子油系非離子界面活性劑。雖然看起來,這不像傳統石化洗潔劑那樣有問題,但請橘子工坊大方寫出它的正式名稱吧!至少讓我可以查一查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確定一下吧!這麼不清不楚的成份和效果宣示,我可是無法買單的。

現代人越來越講究生活品質,但講究不是人云亦云,也不是完全接受商人的說法,至少要去想想怎樣才在科學上站得住腳,否則也就只是求個心安,只是頭埋在沙裡的鴕鳥,對事情/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

回到清潔這件事,清潔要環保、要安全,還不如自己做,要用橘子其實很簡單,就把橘子皮泡酒精就好了(可以參考:橘子盛產 巧做天然清潔劑 便宜白醋也超好用);洗衣服、洗澡等,則是越簡單的肥皂越好喔!給大家參考囉。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橘油不一定要在台灣萃取拉,
也是可以用進口買的~
(就是精油的一種)

匿名 提到...

橘油是可以增添清類似除髒污~
頑垢汗垢等溶解清潔兼殺菌兼清香效果),
但畢竟不是洗淨用的界面活性劑,
算是輔助用和特色主打的成分搂,

匿名 提到...

酒精應該可以算天然的吧 因為現今的酒精都是蔗糖發酵的,過程中好像可以產出酒精、檸檬酸及葡萄糖等產品。 生物發酵然後分離 應該還算天然。

但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 ALS/SLS/SLES/CAPB這幾種的作法只是原料內含椰子油/植物油等 中間過程還是經過反應及合成... 所以...

倒底界定化學及天然的定義是?

匿名 提到...

酒精也可以是合成的…(你買的化工社酒精
發酵的不到20%,蒸餾的最高95%…台酒才是米酒酒精,貴是有原因的
最後…誰跟你說酒精=乙醇的………

匿名 提到...

阿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