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12

120311 昨日的記憶 – 我只怕忘了她

如果明天,你不再記得你最愛的人,或是你最愛的人不再記得你,我們怎麼能夠承受這種打擊,但這卻是失智症患者和家屬心中的最痛。昨日的記憶用四段小故事訴說患者和家屬的故事,篇幅雖短,卻每個故事都擊中心底最柔軟那個部份,讓人感動不已。

(下面有提到電影情節,未看過此片者請注意)



四段影片,依順序為「迷路」、「阿霞的掛鐘」、「我愛恰恰」和「通電」;其中首尾相呼應的「迷路」和「通電」講述的是家屬的心情,而中間兩段,我個人則認為是兩則無比動人的愛情故事。

「迷路」完全看不到罹病的爺爺,反而完全從家屬孫子(張震飾)的角度來看待家有患者的心情,對比於得續懷念爺爺的心情,我們可以體會他是愛爺爺的,片頭的一時不奈、貪睡,我相信是長期照顧患者的疲憊所造成的。只是就這麼幾分鐘,爺爺就走失了。而相對於此,「通電」中一家三代,婆婆得了失智症,媽媽(李烈飾)和女兒還可以輪流照顧,但也還是有無法在旁照顧的時候,往往結果就是家裡一團亂;面對這樣處境的媽媽,無法責怪媽媽(畢竟她有病啊),但生活的重擔已經不好受,再加上這個實在讓人心力交瘁。躲在角落偷哭的李烈,在被女兒發現後,說出了:「如果以後我變成了那樣,你不要客氣」,實在讓人聞之心酸。

也許現在觀念稍微有些變化了,送老人家到專責照護機構慢慢的也為大眾所接受,並不會一面的視子女為不孝。但其實要做出這樣的決定,大多數的子女還是不得已的。就像「迷路」中,張震前女友勸他可送爺爺到專責照護機構,他激動的說:「我就是想為爺爺做些什麼啊!」但是,我們真的不是專業,不要說照顧患者帶來的壓力,這當中只要家屬一點點的疏失,也許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而且到了失智症晚期,往往患者會喪失生活能力,完全要人照顧。只是看到很多照護機構負面新聞的我們,也往往擔心自己的親人得不到應有的照護,而這才是我們要努力的目標吧!

不過,記憶這東西真的很奇特,為什麼失智症患者會失掉的是近期的記憶,而保留很久以前的記憶,像是整個人的心智整個回到了過去。就像「我愛恰恰」中的老爺爺,牢牢記得初戀情人(也是他太太)的名字,卻認不出來她就在面前;雖然認不得太太了,卻對太太的拿手菜印象還很深刻,甚至當太太急切問他:「你還記得你太太?」他回話:「我什麼都不怕,我只怕忘了她」,雖然深情依舊,但病痛卻己讓他真的忘了她,真是「縱使相逢應不識」。為此心酸的我們,可能都會有和外藉看護一樣的疑問,他都已經不記得你了,你怎麼還守著他,太太(馬之秦飾)只淡淡的回:「因為我還記得他」,實在太催淚了。也讓我想起幾年前類似題材的感人日片「明日的記憶」中,初聞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男主角向太太哭訴:「如果我不再是我,你還會愛我嗎?」難道這是上天對這夫妻的考驗,但這也太殘忍了。

第二段「阿霞的掛鐘」是我最感動的一段。開頭的阿霞(譚艾珍)被現代大樓的出入管制裝置弄得不知所措,所幸衝回故居找老朋友(顧寶明飾),慢慢從老人的對話,我們才知道阿霞也是患者,而且她的時間回到了30年前,回到丈夫出事前的時刻,她忘了顧寶明是如何照顧她們母女,她忘了顧寶明對她的情意。這個老人不禁難過的說道,「你為什麼要回到30年前,那現在怎麼辦」,「我以為妳唯一能證明我存在的人,可是現在連你都忘了我」。對比於失智症者患者的回到從前、忘記現在,這個城市卻是完全的抛棄過去、只要現在,比照都更的進行,顧寶明的堅持不搬、不賣,也是另一種深情的展現,也是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另一個方法。

只是,記憶究竟是什麼?有人記得,或名留青史,就能證明自己的存在嗎?也許吧,所以顧寶明才會這麼難過,所以張震的前女友才要拚命為小孩留下日記,留下彼此的記錄,圖的就是日後能從這日記來記住他。但記憶很奇妙,拚命想證明的事往往不能盡如人意,就像阿霞忘了顧寶明,就像張震把前女友的日記塞在某個角落,又或像前女友把他的信燒了,這些我們都不能掌握啊!我們能掌握的只有當下我們的心和人生而已,最好還是學學馬之秦的深情與淡然,只要我記得就足夠了,別人是否記得不要太再意了。

最後,真的推薦這部電影,但要看要趕快,快下檔了。另外,沒看過「明日的記憶」的,也很推薦去出租店找來看。


後記:這部片是和媽媽一起看的,也許是上了年紀,媽媽也會怕自己以後得到失智症,我勸她,如果真的得了,也就是活在過去,對現況也沒有感覺,不用害怕,也不要想太多,她則回我李烈說的那一句話。唉!我的媽媽你不要太耽心啦,還是把握當下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3月初在網路新聞上看到這部電影,想說這小品電影觀看人應該不多.完全相反買那場最後一張票.觀後還有沈可尚導演的拍片分享.
"只要我記得就足夠了,別人是否記得不要太再意了"這給很多失智老人家屬的心聲.四個導演用不同的方式詮釋,都有點到失智症的狀況.多注意身邊老人家情緒及行為變化.及早治療是可以延緩失智發生.推薦另一部相關電影2007秋天已上映過的"明日的記憶",它用連貫的方式述說"失智症".公視也有重橎過,很感人唷!

meanlady 提到...

你早就什麼都不記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