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5, 2012

120506 久違了,白石山


昨天才從宜蘭山林中回來,分外想念山林,就想親近山林,於是起個大早,就來拜訪久違的好朋友-白石山。白石山可說是我最喜歡的郊山,但仔細一算,竟然有一年多沒來看這位老朋友了。還好,老朋友就是老朋友,依然在那裡歡迎著我。不僅如此,走到一半,還真的遇到了一位老朋友,很久不見的以前同事,這真是奇妙的緣份。


913

一年多沒有拜訪,我想白石山應該沒什麼變,但沒想到白石山也有些改變了,這些改變大多是人為的,也說不清是好是壞。不過,其實改變主要集中在離慈湖比較近的草嶺山,只是我一直習慣把草嶺山和白石山這一片山林統稱為白石山。這當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草嶺山頂附近多了一個高壓電塔,所以原有的山徑被封起來了,而另闢一條比較滑而不好走的小徑,加上慈湖旁土地公上來的階梯,因為多次颱風,也有部份受損了,所以好像比較少人從慈湖開始登白石山了。至少今天在前段,我幾乎沒碰到什麼人;但這樣也好,好像整座山都是我的,十分愜意。

912
(圖片說明:左上是新建的電塔;右上是新的山徑;下圖中,左方所拉的繩子隔絕的是舊山徑)

而就像在宜蘭山林的情況,今天白石山的花況也不是佷好,大多都謝了。一路走來,油桐花還有一些,但也不多了;除此之外,只看到一兩株的白花蛇根草和針刺草,或是只有花苞的山棕。



914
(捲葉蟲吔)

但可別失望,前幾天的大雨正是蕈類生長的好機會,今天就來觀察蕈類吧。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喜熱靈芝初生的子實體。剛看到時,是在裸露的竹子根部發現的,只看到深紅色的小枝幹,頂部則有白色的部份。嘗試著拔動,只覺得枝幹有點硬脆,怕傷害到她就放棄了。回家上網一問,沒想這也是蕈類的一種,就是喜熱靈芝呢!

911
(從左上開始,順時針依序為:喜熱靈芝,蠔韌革菌,相鄰小孔菌,簇生沿絲傘)

910
(從左上開始,順時針依序為: 有害木層孔菌,條蓋多孔菌,肉紅乾酪菌,鬼傘科的某成員)

照了一堆蕈類的相片,心滿意足的下山了。下次可別再隔這麼久了,我對著白石山發誓。

ps. 所有的蕈類名稱都是網路上問來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該天約一約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