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4, 2012

120224 讓我小小的虛榮一下吧

當初會想寫部落格,很簡單的只是想記錄一些參加過的活動,或是抒發一些感想,因為我自認不太擅長言語的交談,往往要透過書寫,慢慢的沈澱,才能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並不為別人,其實是想留日後的自己慢慢看。因此也沒有特別認真寫(尤其是去年),也不會想參加什麼部落格比賽,更不在意有誰會來看,以致於有些留言,往往拖個一年半載才看到。

星期三, 2月 15, 2012

120203 那瑪夏之旅 – 打獵見習 夜獵飛鼠篇

下午的一場雨讓不明顯的獵徑更是濕滑難走,獵徑一邊黑沈沈的,有著看不見底的溪谷,大伙都走的小心翼翼,深怕一個失足就,不過也因如此,走得十分緩慢,而帶領我們的獵人早已踩著輕捷的腳步,不知走道哪裡了。還好在劉老師的帶領下,我們最後還是和獵人大哥會合了。但是我們走得實在太慢了,這樣他實在無法帶我們去打飛鼠,等我們走到,飛鼠也早就走了。於是獵人大哥就叫我們待在原地,等他回來。

據帶領我們的族人說,這裡的飛鼠不算少,而且飛鼠算很好獵的獵物;因為只要用強力燈光照到飛鼠,飛鼠就會被定住身形,這時只要朝兩眼間放槍,通常是十拿九穩的。而早期人還沒這多的時候,費的力氣就更少了;因為飛鼠有一點趨光,喜歡往人類所升的火堆靠近,躲在火堆附近的樹上偷窺火堆和人類。因此那時打獵,升好火堆後,就是等著打飛鼠。但現在上山的人多,特別是這一區,不只打獵的人,更多的是採靈芝或牛樟芝的人,所以飛鼠已經被嚇得沒有那麼多了,其它的獵物更是少見了。

星期四, 2月 09, 2012

120203 那瑪夏之旅 – 打獵見習 放陷阱篇

經過幾個小時的持續上坡,我們終於到了紮營的獵寮。其實路也不算太難走,尤其前三分之一,偶爾還看的到登山社的布條,不過族人說那是很久之前的事,八八水災後就很少有人來了。過了這三分之一,後面的路才是獵徑,但也算是好走的獵徑,路跡還算是明顯,族人說那是因為這是共同入山的路,到裡面一點,獵人會往各自的獵場或獵寮前進,路跡就沒有這麼明顯了。

當然,今天路程不難走,也要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適宜登山的好天氣,雖然在後半段,山裡一片霧茫茫,但幸運的是直到我們抵達營地,準備晚上的柴火時,才下了一陣雨。


887
(霧中森林)

該忙的都忙完了,雨勢也不算太大,獵人大哥就帶我們去架設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