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30, 2014

141206-07 風中的旅程:第二天

啟程

早晨醒來,風仍不停的吹,只可惜雲層頗厚,無法迎接太平洋的晨曦,但也很幸運,至少沒有下雨。整理行囊與營地後,我們在風中起程,告別鹿寮營區。


map-2nd day
(圖片解說:本日路線,以紅色標記,從鹿寮營區走到溪仔口)

其實在市售的地圖上,鹿寮附近的海岸線是有產業道路般的小徑,甚至是從溪仔口一直通到鹿寮,我想這應該是之前營區的對外道路吧,至少可以運送補給品。第一次到訪這處廢棄營地時,我不禁想到一個學長分享的當兵經驗,他的駐地在偏僻的海邊,甚至漲潮時,對外的路會被淹沒,每次放假都很辛苦,光是先走到外面,就要花好一段時間,駐守在鹿寮的阿兵哥是否也是擁有類似的經驗呢?不過,可能在精兵政策下,營區廢棄了,於是道路年久失修,再加上颱風、海風等的侵蝕,現在已沒有道路的踪影了,只有自然的礫石灘。

往南走不久,又經過鹿寮溪口,就如東部很多的溪一樣,在冬天枯水期的鹿寮溪,呈現沒口河的狀態,所以我們並不用渡溪,而是直接走過礫石灘。


恆春半島008
(圖片解說:左上,晨曦中的營區;右上,營區外圍的工事,在營區廢棄多年後仍保持良好;左下,出發後回望營區;右下,鹿寮溪口)


大自然的傑作

接著下來的行程,走得不輕鬆,但卻心情愉快,因為這一段海岸的地質真的既豐富,又狀麗,就像是上天在展示他的傑作,又或是自然為我們呈現他的威力。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金庸小說黃蓉曾經的感概:常說巧奪天工,其實天工之巧,豈是人力所能比的。


恆春半島009
(圖片解說:美麗的蜂窩岩)


出風鼻這一段海岸,有別於恆春半島南端海岸(如墾丁)的珊瑚礁海岸,而是砂岩侵蝕海岸。更正確的說法是,礫石灘加上砂頁岩互層的地質,而由於砂頁岩的不同堆積走向,以及對抗風化能力的不同,於是發展出各式奇石,讓人驚嘆連連。


恆春半島010
(圖片解說:這個不久,應該會發展成豆腐岩吧)


恆春半島012
(圖片解說:非常明顯,兩種不同岩層的結合)


恆春半島011
(圖片解說:海水泡沫,主要成因是高濃度的鹽水[鹽滷],加上海水中有機質,如藻類的協助下,因而形成這歷久不衰的泡沫)


除了這些,出風鼻和烏石鼻更是此行的重點觀察對象,也是大伙行走的地標,藉以了解還剩下多少路程。


恆春半島013
(圖片解說:不同面相的出風鼻)


恆春半島014
(圖片解說:各個角度的的烏石鼻)


恆春半島015
(圖片解說:很美的弧線)


不同的步伐

但這些對我來說,難得一見而讚嘆不已的美景,對於當地的嚮導而言,也不算特別。也許是看多了,習慣了;也許是注意重點的不同,就像當年走這條路的斯卡羅族族人而言,應該也不會特別再意景色是否壯麗,在意的可能是要不要從鹿寮溪或加暖暖溪上溯,又或和我們一樣,抱怨這片礫石灘的難走。

不同於一般山路,大小不同的礫石組成的海岸線,還真不好走,隨時要注意的落點,小心不要讓腳拐到,加上太陽直射與強勁的海風,走起來真的不輕鬆。但這也僅是對我們而言,嚮導們沒有穿特別的鞋,但走起來就像是走一般路一樣輕鬆,我想當年的斯卡羅人應該也有相同能力,以克服長途遷徙。這麼說來,現在都市人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呢?


終點

繞過烏石鼻,終點站-溪仔口海巡檢查哨,就不遠了。

這趟旅也接近尾聲,回望烏石鼻與出風鼻,下次再來又是什麼時候呢?


恆春半島016
(圖片解說:等待接駁車,大伙放鬆享受南台灣的冬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