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4, 2017

170422 日常對話 - 一點都不日常的母女對話

和家人在星期六一起到電影院看了記錄片「日常對話」,剛好隔天在桃園光影有其較早的短版版本「我和我的T媽媽」,和母親又一起去看了。

雖然說是日常對話,但其實一點都不日常,更不會像英文片名 Small Talk,反而覺得這場對話巨大無比。因為可能就和大多數人一樣,面對最親的家人,我們反而什麼都說不出口。


(以下有討論劇情,沒看過的慎入)


導演從小跟著母親,為了躲避愛賭又會家暴的父親,而離家出走。之後跟著從事牽亡的工作,看著母親交往一個又一個的女朋友,心中似有所覺,但彼此也不說破。另外,在這種日子中,導演心中又覺得母親似乎不是那麼喜歡她,但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只能猜測。為了解開心中的結,於是導演利用記錄片的拍攝,希望能和母親開誠佈公的說出心裡的話。

兩個版本(金穗獎的短版,及院線長版)均是以此追尋為目的而展開,但仍略有不同。短版中有較多篇幅在談論母親的工作—牽亡的細節,但在長版中這部份比較缺少,更著墨於母親早年的生活、母女之間的對話,以及加了小部份的提及父親。

其中導演問母親,如果能重來,是否還會結婚,母親果斷說不會,即便同性婚姻合法,也不會結婚,因為比較自由啦;再問是否會生小孩,母親遲疑了一下,委婉說沒有小孩也沒關係。對照到我自己個人的想法,首先同性婚姻的合法可能不在她的想像,而且不結婚是怕親人難做吧。另外,不生小孩,我自己的經驗反而是從小孩的角度來看,在我父母親鬧離婚的那時,我要不是希望時光到回,讓我父母不要結婚,或是我和我妹妹從來沒有出生,這樣我媽媽可以早點認清,早點離婚;不然就是希望早點長大,能夠離開這個家庭。

而母親的角度則和我天差地遠,她專注是導演母親在那個時代,是多麼的辛苦,要隱瞞性向,又所遇分人,加上身無分文,也無一技之長,只能從事被人看不起的職業。也許正是這種種的生活磨難,讓她的心有了一層厚繭,讓她連最親的女兒也不願透露,因為不想讓她們煩惱吧!實際上是為母則強,所有的苦難就讓母親來擔吧!

當然,這個開誠佈公的過程,並不是全然愉快的,特別是在回憶不開心的過往,或根本不想回憶時,特別的難堪,也就有片中的母女相對沈默的片段,也有舅舅或大姨顧左右而言它的片段。但說出來總比隱藏起來好,至少能了解你在乎的人在想什麼,也能讓她們了解你的想法,也許每個家庭都應該來一場日常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