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4, 2017

170512 桃園電影節 天黑之前 – 被禁錮的靈魂仍有愛的能力

如果拿失智症和漸凍人(運動神經元疾病)作比較,我個人認為,我寧願得失智症,也不願得漸凍人病症。同樣讓親人難過,失智症患者雖然遺忘了所有,但遺忘的同時也許就沒有所謂的苦痛;但漸凍人不同,心理/精神是好的,但肉體到最後完全不能動,就像被禁錮在屍體中的靈魂,望著近在眼前的親人、朋友,卻無法溝通。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紀錄片"天黑之前"也許就替我上了一課,選擇不只一種。


(以下有討論劇情,沒看過的慎入)

談論漸凍人的小說和電影其實並不少,我所知道最早的有"潛水鐘與蝴蝶"(小說/電影),以及最近還滿有名的兩部電影:"漸動人生""愛的萬物論",所以對於漸凍人應該不算陌生,特別去年全球響應的冰桶行動,更讓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漸冰人這個病症。但聽過、看過並不表示知道、了解,尤其當這個病症發生自己身上,更是手足無措。

影片的開頭,敍述年輕時的賽門.費茲墨利(以下稱賽門),如何追求他的妻子,再到成親;如何以(畢業)短片成名,甚至獲邀到日舞影展。但也就在此時病魔找上了他。

面對目前還無藥可醫的漸凍人症,"漸動人生"主人翁選擇的是消極的一方,就這樣走了。但賽門則選了另一條路,他要活下去,即便後來不能呼吸而得依靠呼吸器,他還是希望能活著,至少還能看他的父母、妻子和子女。但選擇無關好壞,和個人意願有關。而賽門的意志,及家庭成員,特別是妻子的支持,真的很讓人感動。

影片中後段,我們看到賽門病情的日益嚴重,從一開始的行動不便,到需坐輪椅,到無法言語,要使用電腦輔助,再到使用呼吸器。到後期他甚至在許多朋友的協助下克服萬難,完成了劇情長片『我的名字叫艾蜜莉』的拍攝。

我很喜歡的一幕是影片首映前,夫妻在河堤(或海堤)上一同看風景的畫面。雖然賽門臉部不能表達任何心情,更說不出任何話,但夫妻間的凝視,充滿了了解與情感,真的太感人了。

但還有一點我很好奇的,就是愛爾蘭的家庭照護系統。因為有了這個照護系統,賽門的妻子不必把自己時時刻刻當做照護者,而是能真的以妻子或朋友的身份和賽門相處,我想這也是維繫兩人情感不可或缺的助力。但因為非本片重點,所以我們也不清楚愛爾蘭此系統的運作方式。

最後,希望醫學上的進步能更快一點,針對失智症或漸凍症的療法能早日出現。


沒有留言: